外幣

中國計畫推動數位人民幣已經不是新聞,然而最新發展或許會讓人感到意外。數位人民幣可能會轉型成為泛東亞數位貨幣,組成包括中、日、韓、港等法定貨幣,讓人民幣數位化與國際化的腳步同時提速,這是否會讓數位人民幣成為撼動美元霸權的新貨幣?

5月底,疫情緩和後的北京正在醞釀一場全新風暴,人民大會堂裡,紅杉資本創辦人沈南鵬提出了一份關於數位貨幣的新提案。

「建議由私營企業建立類似Libra的聯盟,使用人民幣、日圓、韓元和港幣組成一攬子數位穩定幣,在沙盒監管中應用於跨境貿易支付,並推進央行DCEP在大灣區甚至東亞地區實現跨境應用。」這份提案獲得了11位政協委員的連署背書,提案人沈南鵬不僅是政協委員中唯一的風險投資人,也是唯一站在台面上的虛擬貨幣投資者,紅杉是全球主要交易所火幣的最大股東。

DCEP是「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的簡稱,也特別專指中國的數位人民幣,其他國家常用的是CBDC(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簡言之,就是由中央銀行發行的虛擬貨幣,並且在功能上完全取代現有的法定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已經在今年展開初步測試,試點計畫在深圳等5個試驗區展開,推測中國最快可能在今年第4季就讓數位人民幣正式上線運作。沈南鵬提案的香港版Libra,與數位人民幣本質上是不同的2種貨幣,但最終很可能會結合在一起,因為數位人民幣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加速人民幣國際化,並挑戰美元跨境結算體系,強化未來美中貿易戰的底氣。

數位人民幣與香港版Libra的雙軌體系

中國對於資本外流有諸多限制,匯率市場化也未實現,數位人民幣在境外難以推廣;相反地,香港則是主要金融中心,對於主攻東亞市場的跨國企業來說,香港版Libra會比數位人民幣更有吸引力。

根據提案,香港版Libra將對標人民幣、日元、韓元和港幣等4種貨幣的匯率,成為多元穩定幣;換句話說,在東亞地區4個主要金融市場上,香港版Libra都能夠快速結算,而不需要與美元掛鉤。

對於企業來說,疫情期間,美國聯準會無限QE的後果,可能導致美元通貨膨脹,而若能夠在國際貿易時脫離美元,會是一個不錯的替代方案。當香港版Libra與數位人民幣都正式發行後,兩者之間有明確的兌換匯率,並且幾乎可以完全互相替代的情況下,最終會讓用戶甚至無需去分辨自己使用的是哪一種貨幣,進而達成限制資本外流,又能提升人民幣國際影響力的目標。

2019年,當Facebook發表Libra計畫時,中國就同步加速了對數位貨幣的研究,關鍵在於他們認知到,透過區塊鏈特性,有機會讓人民幣成為某種全球貨幣的基礎幣,進而展開國際化可能性。如今Libra還在各國夾殺之下努力求生,中國版數位人民幣與香港版Libra卻可能在國家背書下乘勢而起,相信對於常年遭受美國經濟制裁的國家會非常樂意擁抱這種新貨幣,而數位人民幣也將會搭配着一帶一路策略,從不同角度建立起「無美元貿易結算」網路。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中國推動數位人民幣最新進展,可能重現大東亞共榮圈?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