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這世界上,賺錢的機會不會無緣無故掉下來。」老吳這樣跟我說。

會說出如此大智慧話語的朋友,十有八九都是受了重傷。

就拿老吳說吧,說這話的時點,就是前陣子才忍痛賠售了他買了5年多的市區老宅,這年頭,抱著長期作戰心思進場的,往往總是掛在戰場上。

當初老吳買那間房子的時候,朋友間知道的人並不多。一方面是房子有將近半世紀的屋齡,二方面是區域小環境不那麼好;會讓老吳出手的原因就2個,一個是屋主裝潢好了,不想繼續撐下去願意賠售,另一個原因就是,他聽說這房子快要都更了。

「會拿都更當賣點的房子,十之八九都有釘子戶,你不知道嗎?」另一個朋友聽到買房的理由是這個,忍不住消遣了老吳。

他何嘗不知道?只是那房子賣相迷人,讓也算有點投資經驗的他,滑了一跤。

事情是這樣的。

那段時間都更的話題很火熱,老吳看了不少報導,也聽了許多朋友說,他評估覺得是一個很不錯的生意,剛剛好手上有一點錢,要是有案子,還可以趁機練練兵,賺一點錢來驗證他的理論。

於是,他就開始尋寶之路了,直到遇到這一間命中的冤親債主。

條件好
怎麼會沒人要呢?

那一間房子也很神奇,媒體上或江湖傳說中適合都更的條件,那一間房子全都符合。雖然小環境上靠近市場有點吵,可是距離捷運和公車站都不遠;加上是商用地、臨路寬,看起來住戶素質也還可以。

那位賠售的前屋主,把房子裡面粉刷整理得還不錯,後面還偷偷違建推到防火巷,讓室內空間變大,硬生生能隔成好幾間套房,順利出租還能解決一大部分房貸。

「加上房子有海砂問題,我覺得是改建加分項呢。」老吳樂觀的說。

就像是熱戀中的人,愛上了,就會有粉紅色泡泡讓人看不清楚真相,我們也很納悶的是,老吳如此聰明的人,怎麼會沒想到,既然都弄得好好,為何裝潢大半年都沒有人租呢?

交屋沒多久,老吳聽樓上鄰居一說,就知道問題了。

這一棟公寓,雖然說整合到差不多,可就是5樓2戶有頂樓加蓋的屋主,因為條件談不攏,遲遲不願意同意簽字,讓其他鄰居跟著一起住在破敗的房子裡,要等到同意,沒有那麼簡單。

那房子為什麼租不出去,不是沒有原因。

當初前屋主為了要把空間變大,一路打出去,占住了防火巷,偏偏那房子的化糞池就因為打出去,從室外變成室內,只要不開門窗,整間房子充滿氣味,冬天還行,夏天又悶又熱,空氣中充滿了特殊氣味,這樣要租給誰?

老吳看屋時沒發現,只是因為當時屋主用點小心機,刻意門戶大開,加上那幾天天冷風大,他就這樣著了道。

賠了夫人又折兵
一套就是5年

所以,本來的算盤沒有一個成,中間他也曾想過要拿出來賣,偏偏他又沒辦法像他的前手屋主這麼狠,該說的不說,後來只能跟那間「準都更宅」一路相伴,這一走就是5年。

最後,他總算找到一個知情也願意埋單這些問題的買方,賠了一點錢,趕緊逃命似的把那間房子賣掉,黯然結束了他的都更夢。

即使知道房子依舊沒能改建,讓他稍微有點寬慰,可是由於那次經驗太過慘烈,讓他好一陣子都不願意經過那間房子的附近。

人生有很多種等待,但並非每一種等待,都能獲得期待的結果。

作者簡介_徐佳馨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