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一對夫妻擁有1間店面,並開設電器行,1個月賺8萬元,但若是當房東收租,1個月可以收大約10萬元,換成是你,你會想要老闆還是當房東?

在這一堂要來分享2個在損益表或其他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裡面沒有出現的概念,但卻是在企業經營,甚至是個人生活職場非常重要的成本項目,分別是:
1.機會成本、2.沉沒成本。

機會成本

首先來看看什麼叫做「機會成本」?簡單來說,就是當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一定會使用相對應的資源,那麼這些所使用的資源如果投入在其他地方,所有能夠產生最大的效益,就是機會成本。

如果用日常生活來舉例,中午你用100元買了1杯咖啡跟1個麵包當作你的午餐,而放棄平常你可能會用100元去吃1碗你喜歡吃的牛肉麵,那麼這1碗牛肉麵對你所產生飽足感和滿足食慾所產生的效益就是你的機會成本。

又或者說早上用了1個小時去操場晨跑,而放棄用1個小時繼續睡覺,或者是一早起來用1個小時滑手機,那麼你因為跑步所放棄掉的睡眠,或滑手機的愉悅,就是你的機會成本。

就個人職場而言,如果正常上班是8小時,但是你另外又加班了4小時,而這4小時是你回家可以吃晚飯陪老婆小孩享受天倫之樂的時間,那麼這4個小時的你,所放棄掉的回家團圓開心時光,就是你的機會成本。

如果就投資或企業經營來說,例如你有100萬元去做生意,經過了1年之後,你的淨收入是1萬元,就代表你的獲利,或者說是淨利率是1%,換句話說你一定會感覺你是淨賺1%。

這時候我告訴你,如果你把這筆錢放在銀行裡面做定存,利息收入可以是3%,你還會覺得你做這生意的淨利是1%嗎?

因為你忙了半天,才賺了1%,但是如果放在銀行就可以賺到3%,看起來你比存在銀行還少賺了2%,是不是會覺得當初做生意,還不如存在銀行裡會來得划算呢?這個就是機會成本的概念。

就這個案例而言,先不管創業的激情,或者是做生意建立人脈的價值來看;如果單純就「獲利」的角度,當我們考量機會成本這個因素的時候,如果你所預期的獲利沒有辦法高出存款在銀行的利息收入3%,這就不是一個值得投入或者是值得經營的事業,這也就是機會成本的最重要的意義。

當我們要做任何事情的時候,要好好仔細考量,如果不做這件事情,而把資源或精力,投入在其他的事情上面,所能產生的效益,會不會比做這件事情來得更有價值更值得?

要當老闆還是當房東?

記得有一次我幫1個知名的連鎖電器品牌經銷商進行企業內訓,在上課之前我還特別去實地訪查了一下,深入了解這些經銷商他們實際經營過程當中所可能碰到的問題,以及是否有特別的需求,作為我上課能夠貼近他們實際狀況的參考。

後來我訪問到了1對夫妻,是經銷商的第二代,他們擁有1個40多坪的店面,很認真的經營這個品牌的大大小小商品。但問到他們的起心動念,還有整個經營的過程,他們告訴我事實上這家電器經銷商已經經營了35年了,在上一代用小電器行做了20年之後,到他們夫妻接棒,才決定加入這個連鎖品牌的經銷商,轉眼之間也經營了15年。

我問他們經營績效,這一路走來感覺如何?夫妻倆很靦腆的告訴我:「勉強還過得去,但是經濟不景氣,網路競爭又多,生意起起伏伏的,但是我們倆每個月大概平均淨收入也可以有個8萬元左右,算是還不錯的。」

聽到這裡,似乎一切還差強人意,但是接下來的對話就耐人尋味了。

他後來接著說:「這都要感謝我爸媽留下來這個店面給我們,還好這個房子是自己買的,我們不用承擔租金,要不然用附近的行情來算,像我們這個店面,好歹每個月要承擔將近10萬元的租金,那我們夫妻倆經營可就吃不消了。」

之後我在企業內訓分享這個案例,很多人聽了故事說到這裡,就忍不住就笑了,還會告訴我說:「這對夫妻是怎麼回事啊?幹嘛做得這麼辛苦,直接把店面出租給別人,輕輕鬆鬆的就可以賺到10萬元,工作又不累,收入又比較多,不是超級划算嗎?」

沒錯,這個就是「機會成本」的概念,舉這麼明顯的例子來做分享,就是告訴大家,當我們看起來很認真的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忘記抬頭看看我們到底放棄掉了什麼「好康的」?

如果你拿同樣的時間,同樣的資金,做不同的事情可以獲得更好的報酬或更好的利潤機會,就不一定要執著在一件事情上面,這也就是機會成本留給我們的啟發和省思。

不過,我在企業內訓說完上面這個經銷商夫妻的故事之後,也往往會有同學給我非常有趣的反饋,他們會跟我說:「郝哥你不能只看有形的價值而已,因為有很多無形價值所產生的機會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

「譬如這兩個夫妻,如果把這個房子給出租出去,就算他們拿了這10萬元,比8萬元收入來得多。但是他們就沒有共同奮鬥和努力的目標了,也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在一起相處、一起來工作,所以說雖然他們每個月少賺了2萬元,但是這個家庭凝聚和家庭和諧的無形價值,可能遠遠超過這少賺的2萬元。」

聽完這樣子的反饋和分享,我是深表同意的。

看機會成本時該思考的事

就像我自己當初到外地工作,雖然在有形的收入上面有大幅的增加,生活上更加的衣食無虞,對淨資產的累積也有非常大的幫助,但是我放棄了什麼呢?我放棄了跟家人共同相處的時間,甚至健康也亮起了紅燈,換言之,這些都是我在考量收入增加的時候,所應該納入的機會成本。

所以有的時候,在講述機會成本這件事情,不僅僅純粹是看得到的金錢而已,有一些無形的東西,也應該要納入在機會成本裡面。

只是當實際上在企業討論各種不同的投資、專案或是決策的時候,要非常努力的把「機會成本」納入考量就會比較辛苦,因為很多機會成本都不會很明顯的擺在你的面前讓你知道,讓你能夠這麼容易地能夠去衡量和比較。

尤其是當我們非常努力認真工作,創業或經營公司的時候,往往看到的只是眼前和當下,很容易就忽略了存在其他地方的「機會」。

我常開玩笑講,我們不能只會「埋頭苦幹」,而要常常「抬頭苦幹」,讓自己不時地緩一下、慢一下,看看這環境變化當中,有哪些我沒有注意到,但是能夠創造更高價值的機會,我想這就是機會成本很重要的概念。

書籍簡介_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文理系看得懂、商學系終於通,生存賺錢一定要懂的24堂財務基礎


作者:郝旭烈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0/05/29

作者簡介_郝旭烈
大亞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合夥人
企業知名財務顧問、講師
評估超過1,000家創業投資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