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週(編按:指2020年6月1日~6月5日)才剛攻上2萬5,000點的道瓊指數,短短1週,再度攻上2萬7,000點,來到2萬7,110點的位置。

先看6月4日(週四)公布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大幅下滑至187萬7,000人,緊接著來到6月5日(週五),在亞洲時間,道瓊電子盤就已經大漲,到了晚上8點半,非農指數一公布,市場整個振奮了起來,當下10分鐘向上拉了近300點之多,非農就業數據有多好?原本是預估減少800萬人,結果數據開出來是新增250萬人。

上圖為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

從上圖看來,之前因為疫情導致最多人去請領失業救濟金的高峰落在4月2日、4月9日,都達到660萬人以上,但之後每個星期都有改善,到了最近的一次,已經降到只有新增187萬7,000人,股市也確實反映了這項利多。

上圖為6月5日公布的非農就業人數

非農就業數據為1個月發布1次,這次的數據好的出奇,美國5月非農就業人數自上月谷底回升,新增250萬9,000人,失業率也下滑至13.3%,就業情況完全超出市場預期。因為原先市場預期減少833萬3,000人,而前一次數值為減少2,070萬人,這次公布的失業率為13.3%,預期為19.5%,前值為14.7%。

就業數據跌破所有專家眼鏡。在美國疫情仍然持續的情況下,失業狀況沒有惡化,反而多了250萬個新工作。左派的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忍不住說:「不能排除勞工部就業統計局的統計有問題。」、「川普的年代,什麼都有可能」。雖然馬上被其他經濟學家痛罵,但也顯示了這樣的就業數據有多驚人。而克魯曼也在隨後立刻發表聲明,表示道歉,他不應該說出這樣的話。

不過後來美國勞工部卻也發表了,確實發生統計上的錯誤,這讓本週一(6月8日)的開盤增加了一些變數。

圖3:上圖為公布非農之後的道瓊期貨當下走勢圖

市場的熱烈反應,讓6月5日的美股全數噴出上漲,一度上漲超過1,057點,終場上漲829點,留下約200點的上影線,對於多頭而言也無傷大雅。


之前跌深的航空股反彈上漲

上週航空股的股價表現相當突出,尤其是體質最差的美國航空(代號:AAL)。放量上漲主要有2個因素:

第1,公司在6月4日表示,下個月美國本土的航班逐漸恢復中,會盡快提升到2019年7月的55%,同時增加國際航班,相當於去年同期的20%。相比之下,在5月份才20%的本土航線,6月份為25%,顯示當時被疫情打擊有多深。

第2,中國和美國在航空政策方面的互相調整。報導稱美國運輸部已計畫在未來幾天發布修訂後的命令,允許中國客運航空公司繼續在美國營運航班。而在6月4日,中國民航局也發布了一則最新通告,放寬外國航空公司國際客運航線航班限制,同時還增加了獎懲機制。

另一家航空巨頭達美航空(代號:DAL)也在6月3日表示,7月份美國本土的航班運量將恢復到5月份的2倍。美國聯合航空(代號:UAL)評估比美國航空稍微謹慎,只有稍微把載客準備提高一些,但也比6月份的航線大幅增加。

美國航空6月4日、6月5日2天,漲幅最高甚至達到90%之多,6月5日後來殺尾盤,所以漲幅收斂,但還是有56.87%。

上圖為美國航空日線圖

上圖為美聯合航空日線圖

科技股連續走弱,但傳產股接棒走揚,對於很多來不及上車的投資人來說,會想要去找還沒有上漲的股票,這是正常的心態,但強勢股要轉變趨勢往往要很久的時間,還是建議順勢而為,假如弱勢股真的有很不錯的上漲,那也是近期有去接刀猜底的人才會賺錢,跟已經過歷史新高的科技股相比,當初套牢在航空股、能源股的投資人,目前帳面虧損都還是有一段幅度,並不是說未來肯定不會解套,畢竟大寬鬆之下沒什麼事情不可能,尤其川普又提出要國會通過一連串的紓困,金額達到1兆美元,該數字已獲得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支持。

聯準會也表示,接下來1週(6月8日~6月12日)購買美國公債規模將從每天約45億美元降到約40億美元。未來還是寬鬆,只是利用不同的手段把寬鬆的金額慢慢的壓低,至於負利率這個核彈級武器,短時間就先不會發生了吧!

快速結論》

從1萬8,000點到2萬7,000點,看法是怎麼樣其實沒這麼重要,做法比較重要,這1個多月的暴跌,如今看來彷彿一場夢,因為除了科技股突破歷史高點外,傳產股現在也在發動中。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非農就業數據出乎意料的好,道瓊攻上2萬7千點,美國勞工部後來表示數據有統計上的錯誤,但無礙大趨勢好轉,科技股順利突破歷史新高!航空股也跟進強勢反彈上漲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