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在上一篇文章「你知道學怎麼花錢,跟學怎麼賺錢一樣重要嗎?透過消費預算化我們能獲得的三大好處」中,我們提到了預算化管理能對財務帶來的幫助。包含更有效的記帳、不讓壞消費習慣惡性循環,以及妥善分配資源達成目標等。

那究竟如何將預算化的概念實際運用在理財上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建議剛開始嘗試預算管理的朋友,可以先從規畫年度總預算開始。分門別類將一整年的各項支出預算化,再透過記帳持續追蹤每個月消費進度。這樣不僅可以有效的控制支出、儲蓄率,也能進一步的提前將金流進行儲蓄、投資等計畫。

接下來,就讓我們透過5個步驟,一起來規畫年度總預算吧!

預算管理的5大步驟

一、統計並分類過去消費狀況
以過去服務的經驗來說,大家在實作預算管理上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在設想的花費上都與實際的消費狀況有落差。往往自認不是隨便亂花錢的人,但數據一攤開來,才恍然發現花費比想像高,或存下來的錢都不如預期。

為了讓預算足夠準確,最簡單也有效的方法就是拿過去的消費紀錄當作衡量基準。托科技發展的福,要整理這些資訊不再是個難題,有些記帳APP、網路銀行,甚至早就幫我們統計好了這些資訊(詳見下圖)。

以這張圖表為例,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個案過去一整年的消費,以及消費占各分類的比重。包含食品、居住、交通、娛樂、進修、社交、保險、雜費8個部分。

而將支出妥善分類,目的就是在於清楚的知道到錢的流向,進而去了解花費的必要性,及是否有調整的可能(分類標準參考;PS.沒有過去統計資料,一樣可以先將消費分類做預估,後續再用記帳慢慢調整到比較真實的數據)。

二、檢視、分析消費習慣

回到前面所講,知道把錢花到哪裡去,一直都是收支管理上,甚至在財務管理上很重要的一環。

同樣以上述圖表為例,可以看到比較大的支出分別是雜費、食品、進修、居住。而單就食品和居住花費而言,這個案和大部分人差別並不大,但在進修費和雜費上面,竟然占了比居住(租房)還高的費用,確實就高出一般人許多(從圖表可看出項目占支出比例)。


其實這個客戶真的不是對物質生活很要求的人,但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跟「理財的價值觀」有很大的關係。

以進修費來說,他因為「覺得投資自己不用省,所以只要是覺得有幫助或朋友推薦的課程,通常來者不拒;雜費的部分,則是多了一些高單價支出,包含買了工作上需要用的西裝、手機舊了換新機,原因則是覺得「常使用的東西,是該用的好一點」。

有這樣的想法當然沒什麼問題,就連我自己也都抱持著同樣觀點,相信不少人也有類似的價值觀。只是在收入沒有顯著的提升下,即便無害的觀點也可能壓縮我們的儲蓄率,延遲其他財務目標的達成。

以上是針對2大支出的簡易分析,其餘的消費分類,我們同樣可以一一的檢視,思考出自己的消費習慣,來決定是否維持現狀,還是有更符合自己期待的方式(這部分若要認真檢視,絕對是預算管理所有步驟中花費時間最多的)。

三、設定年度消費(儲蓄)目標

在我們分析及討論完過去消費模式後,環節來到一整年的目標設定。這個設定包含了未來想調整的方向、預算的調升及調降、儲蓄率的目標等…。

在設定目標的時候,原則上以要能達成目標,而且不能和原本的消費習慣差太遠,以免淪為空想,以下則是我們對新的一年,討論出預完成的目標:
1.將「能變現的學習」和「純興趣學習」分開,焦點放在能變現的學習上,並降低進修費總預算。
2.雜費總預算降低,若想購買高單價商品,以不影響儲蓄率為原則,若真的很想買就降低其他分類預算。
3.換地方租房子,提升居住品質,勢必得提高居住總預算。
4.在原有的保險上,進一步完善保障規畫,預算提高。
5.想去美國看NBA籃球賽,娛樂總預算提高。
6.儲蓄率維持40%以上。
7.其他費用基本上維持,保持原有預算。

有了以上這些調整,我們就可以重新將支出分類做的更精確,完成新的一年預算計畫。

四、重新規畫新年度預算

根據以上的設定,我們得出了新的一年預算目標:


由上面圖表可看出,包含討論到的進修費、雜費降低,居住費、保險、娛樂費(含出國)提高,其餘的項目也稍稍做了些調整。而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即便絕大部分的項目預算都提升了,總支出卻維持一模一樣。

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進修費和雜費降低了,但這樣的降低卻不是生活品質的降低,而是將資源撥到更期待的項目上(伙食、居住、交通、娛樂、保障),反而生活品質得到提升。

五、定期檢視追蹤、調整

在所有項目都得到修正之後,可以說是已經完成了一半的預算化管理,剩下的一半,就剩下好好追蹤消費、視情況微調金額了。

這份規畫案從年初執行到現在共2個月,我有特別追蹤這位朋友的消費情況,看有沒有符合當初規畫的預期。到目前為止,除了進修費快要超支之外,其餘項目皆在我們每個月規畫的預算裡。

針對即將超支的部分,和他討論結果是目前進修預算維持不變,若超支則不買高單價產品(雜費),或延後出國時間至明年(娛樂費),原則上要維持儲蓄率不變。

好消息是整體執行的方向皆符合預期,且收支狀況在往好的方面改善,即便未來有突發狀況,相信調整起來也不會和原本規畫有太大落差,也期待這份規畫持續帶來價值。

選擇更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理財的目的,在於生活品質的提升,絕大部分的人,認為一定要有實質的收入提升,才能改善生活。我認同收入和生活品質是正相關沒有錯,但有時候我們只需稍稍改變理財的模式,就已經提升生活品質了。

所以預算管理並不是要我們勒緊褲帶過日子,而是要達成收支平衡,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選擇我們更想過的生活。

本文獲「財商教育實驗室」授權轉載,原文:收入不變也能提升生活品質!?五步驟教你完成預算管理

作者簡介_財商教育實驗室

身為獨立財務顧問,在協助客戶做財務規劃時,深深感到理財要先理心,觀念的轉換比方法和工具來得重要。

相信每個人都能透過「覺察→猜想→實驗→反思」的思考脈絡,持續提昇財商,不再害怕理財與一大堆數字。

藉由遊戲、課程、讀書會和社群交流,相互學習、一同成長,陪伴大家找到合適自己的理財方式,讓正確的理財觀念與方法能落實到每個人生活之中,逐步改善財務狀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