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已有2,920萬戶門號在使用,相當於平均1人就有1.23個手機門號,手機與電視已經滲透進我們的生活,中華電信(2412)則是電信業中的龍頭,也算是台股數一數二穩健的公司,靠著用戶持續繳費帶來的穩定現金流,讓投資公司的股東享受穩健配息,是一檔令投資人喜愛的定存股。在今年疫情影響與5G進程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公司在未來的營運是否能不受影響,讓我們來看法說會怎麼說。

公司簡介

中華電信是一家半公股公司,前身屬於交通部電信總局專營,到了1980年代後期,才因為「電信自由化」慢慢改組,1996年在立法院通過電信三法後,順勢成立了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交通部完全持股的國營企業。

2000年10月,中華電股票正式掛牌上市後,在政府有意淡出「國營」的色彩下。2005年8月,交通部的持股已經降到50%以下,正式成為民營公司,目前股本為775億7,400萬元,是台灣50成分股之一。

4大業務
中華電是全國最大綜合性電信公司,主要業務包含:
1.國內固定通信。
2.行動通信。
3.網際網路。
4.國際固定通信服務。
其中,最主要的業務為「行動通信」。

主要服務對象為國內民眾與企業,項目分為家庭市場(市內長途電話、ADSL、光世代等)、個人市場(行動通訊、行動加值服務、OTT匯流服務等)以及企客市場(企業客戶資通信整合服務)。

各項營收來源》

行動通信呈現衰退
最主要的營收來源是「行動通信」,行動上網客戶減少以及5G需求與政策不明,雖然公司近期推出的5G早鳥方案,可讓1,399元的高資費客戶綁5G手機、免費升級5G,但仍止不住今年行動營收的下降趨勢,無法讓近幾季都衰退的營收止穩。


固網用戶雖降,但簽約金額上升
固網寬頻用戶雖然下降,但是以本身寬頻的優勢加上善用大數據分析,寬頻業務則持續鼓勵用戶升速,行銷精確與切合使用者需求。截至3月底,300Mbps以上客戶數較去年同期成長82.6%,預期未來將持續成長。資通訊業務的自有產品服務成長,也帶動經常性營收增加,提高使用者的簽約金額,讓此項目營收不致衰退。

MOD打造智慧家庭,廣告收入增53%
MOD營運穩定成長,並且藉由各項服務與應用打造MOD為智慧家庭的中心,藉以增加消費者黏著度,目前以208萬客戶數基礎,持續成為台灣最大的影音平台,也能利用廣大消費群眾招商,從第1季廣告收入增加53%來看,目前的策略確實有顯著效果。

雲端業務營收成長26.9%
在企業客戶的ICT服務以及雲端業務上大有斬獲,在產業升級的趨勢下,雲端、區塊鏈、大數據物連網等需求提升,在第1季繳出營收成長26.9%的佳績。

第1季財務狀況

第1季合併營收約新台幣481億5,000萬元,比2019年同期減少6.2%;淨利為83億2,000萬元、減少0.4%;每股盈餘EPS則是微幅衰退0.4元,單季1.07元,除了營業淨利受惠成本控管,微幅成長1.2%以外,其餘皆呈現衰退跡象。


成本控管有成,比去年撙節8.1%
中華電信在4G轉換5G的陣痛期間,雖然受到競爭對手的挑戰,導致營收衰退,但是在成本控管上積極管理,合計減少了8.1%。

財務體質評估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可以發現中華電信確實是一家穩健的好公司,各項財務狀況皆為正常,沒有異常項目。


連續23年配息,但今年配息創近10年低

中華電信為電信龍頭,以長期穩健的配息與殖利率著稱,已經連續23年配發股息,但是今年在2019年獲利衰退下,配發股利僅4.23元,創下近10年來最低,但殖利率仍有3.85%,近10年平均殖利率也達5%,殖利率表現不差。

未來展望》疫情影響下仍看到成長商機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在法說提到,今年受疫情影響,從第1季開始即充滿挑戰,不過公司努力以現有優勢面對,並持續站穩市場領先地位,雖然因疫情導致鎖國,使企業客戶與國際漫遊營收大減,但是,MOD及新興業務則是迎來成長,顯示公司已經做好準備,並不擔心利空襲擊,看到成長契機。

謝繼茂進一步指出,MOD第1季客戶數與營收成長;寬頻業務也持續利用自身優勢,鼓勵客戶升級以提高營收;ICT與雲端等需求持續擴大,未來可望爭取金融、ISP與ICP/OTT等產業,結合雲端、資安、AI、區塊鏈、大數據等,以提供各種產業的物聯網服務。

今年在資通訊政府標案上,多數延到第2季或第3季,因此在相關營收上,第3季以後才會有明顯的成長。

5G進程是否如期?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5G,公司表示5G開台計畫如期,會落在今年第3季,中華電面對競爭,會持續鞏固市場龍頭的地位。不過,5G還是需要時間來教消費者,目前推出5G的早鳥方案,恐怕仍止不住今年行動營收下降的趨勢,需要等用戶明顯感受到5G好處,換約潮產生應該要等到明年。

結論:買賣策略

電信業為政府允許才能經營的「特許行業」,中華電信不僅是國家扶植的龍頭公司,還有規模經濟與網路效應等優勢,確實是一家不可多得的好公司,我們使用艾蜜莉定存股來估價,得到:
1.便宜價62.07元。
2.合理價82.76元。
3.昂貴價124.15元。

目前處於昂貴價與合理價之間,作為逆勢價值投資者,我還是堅持好股票要買在便宜價;如果以存股族的角度,近期中華電110元左右的股價、殖利率約3.8%,真的要中長期投資並且持有領配息,最好還是要有5%以上的殖利率,才會比較安全。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中華電 (2412) 連續 4 年衰退, 5G 開台是否如期?現在適合投資嗎?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