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台灣前幾年很流行的一個理財名詞──「拿鐵因子」,它是由知名財務激勵大師,也是《讓錢為你工作的自動理財法》作者大衛.巴哈所創造的概念;拿鐵因子是源於一個小故事:一對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1杯拿鐵,看似很小的開銷,30年累積算下來竟然花費了70萬元。「拿鐵因子」提醒了要由小地方的浪費開始節流,並透過時間複利的效果來累積財富。作者也影響了全球數百萬人採取行動,開始追求富足人生。

他在本書提出的「自動化理財」的3步驟,我將他的概念做在地化分享:

1.先付錢給自己
賺來的錢,在未被政府課稅前,先放在最有合法節稅效益的地方,以台灣勞退新制自行提撥為例,可以透過遞延課稅來節稅。舉例來說,若一個人的所得稅率為20%,等於自提部分的薪資在當年度免扣20%,直到退休時,這部分的薪資才需課稅。且等到退休時要領回專戶金額,不論是月領或1次領,大多數勞工的退職所得,實際上都課不到稅。也就是說,自提退休金部分,有機會免稅。

另外,自提部分可以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也有可能使得課稅級距降1級。當然,也期待政府日後能開放勞退自選投資帳戶,使民眾有更多選項!

2.每天付給自己1小時的時薪
作者建議至少存下你收入的10%,投入以上的退休金帳戶。我認為現階段光是自提勞退是不夠的,且若是非勞退新制適格的民眾也無法適用,所以可並行考慮其他有效率的投資。

3.讓理財自動化
自動化的好處,可藉由自動化機制,來克服人性容易無法堅持的弱點,如勞退自提設定好後,將會「無痕」進行,容易成功。

預估2022年將有1億2,000萬人用機器人理財

其中理財自動化的章節,作者提到了美國機器人理財的發展,這邊來說明一下台灣的現況:

根據工研院報告,理財機器人服務在國外由FinTech業者主導,如美國Betterment、Wealthfront、英國Nutmeg、日本WealthNavi、中國藍海智投等,金融海嘯之後陸續上線,投資標的以ETF為主,少數包含股票與共同基金,對應資產類型涵蓋股票、債券,REITs與原物料,投資區域涵蓋全球。

美國RoboAdvisorPros.com統計,截至2018年8月底美國機器人理財規模達2,000億美元,未來幾年全球機器人理財規模以雙位數成長,預估在2022年全球將有1億2,000萬人透過機器人理財。

台灣理財機器人服務由2017年截至2019年6月,機器人管理資產規模約6億700萬元,相較國人投入共同基金約5兆元資金而言,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據《數位時代》報導,台灣的機器人理財大致分成3類。第1類:是以基金投資為主的理財服務;第2類:以ETF推出的投資平台;第3類:是提供銀行理專挑選基金的量化系統。截至目前,共有鉅亨投顧、先鋒投顧、王道銀行、兆豐銀行、復華投信、野村投信、群益投信、富蘭克林投顧、阿爾發投顧等業者投入。

好的機器人理財服務,我認為背後需要有以下核心價值:

1.透明全面
採用低成本追蹤指數的ETF,布局全球市場的股、債、不動產等多元資產。

2.簡單無聊
好的投資應該是簡單且無聊的,雖然不會帶給你雞尾酒會時的話題,但是會是你退休可靠的夥伴。

3.資產配置
分散是投資唯一免費的午餐。根據諾貝爾獎得主蓋瑞.布林森(Gary Brinson)研究發現,影響投資績效最大因素為「資產配置」,影響程度高達91.5%。其他因素還包括:對的「標的」(選股),影響程度達4.6%;對的「進出場時機」(擇時),影響程度達1.8%;而2.1%則為其他變數。

數字會說話,決定投資報酬率的主要因素,與資產配置有關,而投資人成天追求「明牌」與「時機」占不到1成。耶魯大學投資長大衛,史文森(David Swensen)甚至認為,投資人所獲的報酬率,可能100%來自資產配置,因為選股、擇時這種「負和遊戲」還會拖累整體報酬率!

4.長期紀律
人容易因為貪婪、恐懼、懶散等因素,無法紀律堅持的完成經過評估的投資策略,而自動化的「無痕」剛好可以克服這點。

5.人機協作
但最終決定權還是人,這時需有自己堅定的投資哲學才能完勝全局,但一般人或許不會有時間及興趣閱讀投資經典並將之內化,這時最有效率的方法是找一位好的理財顧問協助。

在美國如Betterment等公司,有與CFP顧問人機協作,顧問可協助設定財務目標及在市場極端狀況來臨時,帶給投資人安定的力量。根據Betterment的統計,透過機器人理財的多元資產配置及再平衡調整後,能為投資人帶來多出4.3%的投資報酬率。

Vanguard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優秀理財顧問透過協助客戶建立投資組合,行為偏差的糾正,配置再平衡等,可以為客戶帶來每年大約3%的回報。

依據國外經驗,機器人理財能運用AI科技,協助投資人做好資產配置控制風險,並長期紀律投資,協助達成人生各階段財務目標。也期待台灣優質的機器人理財服務能蓬勃發展,協助民眾建立自動化理財機制,不要再為投資煩惱,從「輸家遊戲」釋放,拿回人生的主控權。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機器人理財】打造你的自動化理財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