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大老婆要小心,原來外遇對象也可以當保險受益人?》這篇文提到,外遇對象是可以當人壽保險的受益人,但其實用外遇對象舉例只是要告訴大家,要保人想指定誰當受益人沒有限制,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不過,指定給自然人或法人,對方可以順利領的到保險金嗎?

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李安昇指出,身故保險金的理賠申請書,需檢附被保險人死亡證明書或相驗屍體證明書及除戶戶籍謄本,這2份文件除了家人以外的人,其他人要同時拿到並不容易。但是,以下2種方法,不用拿到上述文件就可以拿到身故理賠金:

1.1張保單2個受益人

李安昇說,以外遇對象為例,1張保單2個受益人,只要「大老婆領得到錢,外遇對象就領的到」,不過也要看老公怎麼分配

他解釋,舉例來說身故理賠金1,000萬, 老公指定給大老婆100萬,剩下900萬都給外遇對象,這種狀況說不定大老婆一氣之下,寧願不要100萬也不要讓外遇對象拿到900萬;但若指定給原配700萬、外遇對象300萬,原配可能會念在可能有小孩要養或是後事要處理,不要跟錢過不去,就算了。

2.同1家公司2張保單

同樣以外遇對象為例,若老公在同1家保險公司投保2張壽險保單,1張給元配、1張給外遇對象,只要原配申請理賠,另一張只要提出申請,不必檢附死亡證明書或相驗屍體證明書及除戶戶籍謄本一樣可以領到保險金。

李安昇強調,這一系列的文章,並不是在教外遇對象如何才拿得到保險金,而是要告訴大家:「如何讓保險公司順行要保人的意志,讓受益人順利領得到保險金」,用外遇對象舉例只是要告訴大家,受益人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例如紅十字會、博幼基金會、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等等, 特別是現代人對身後遺產處理的方式已更多元化,不像傳統幾乎都只留給家人,生前若能透過保單安排,鎖定自己長期關注的社會議題與公益組織,就能讓自己的心意,照顧到這些資金吃緊的公益組織,讓更多等待協助者得到幫助。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