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最近台股和美股不斷上沖下洗,想必大家一定覺得心慌慌。咪編認為,這時候如果看不清楚市場走向的話,就先暫時停下來觀望一下吧。

就好像《紀律的交易者》裡頭提到的,「市場環境像不斷流動的河流,沒有源頭、沒有盡頭,幾乎也沒有結構。你必須自行決定是否跳進去、何時跳進去、用多大的力量跳進去,如果你已經身在其中,你隨時可以決定增加或減少你應用的力道。沒有規則阻止你,你隨時可以跳出來,改變原來的方向,順著市場流動;你也可以跳出來,在旁觀望,市場還是會繼續流動。」

這陣子經過不斷閱讀各式各樣財經書籍之後,咪編發現,愈鑽研股市,愈會覺得,心理素質其實比技術更加重要。綜觀市面上的投資達人,如果你有仔細研究過他們的成功祕訣,你會發現他們幾乎都具備有下列2種特質:
1.對於選股、如何買進、賣出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或方法。
2.嚴格遵循自己設下的規定進行買賣。

而這其實也是《紀律的交易者》裡頭著墨的一個特點,作者馬克.道格拉斯認為,許多人因為不希望為自己的交易結果負責,會盡力避免制定規則和定義。因為一但他們制定了規則,當面臨失敗時,他們就無法將這一切怪罪給市場或其它因素。因此,他們寧可不制定標準,讓自己和市場的關係保持一點神祕性。但作者認為,這樣做會製造真正的心理矛盾。因為要學習有效的交易之道,唯一的方法就是創造結構。

咪編很認同作者的這個想法,其實創造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法則,就很像是讓自己在股市中擁有了一根定海神針,無論波濤多麼洶湧,你都能夠胸有成竹,知道現在是該加碼、賣出還是觀望。

拿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來說,雖然他從未公布自己是如何評價一家公司的(我是指他從來沒有明確列出算式告知他是如何決定在多少錢買進,又在多少錢賣出的),但如果你長期追蹤他的績效,就會發現,他的買進、賣出,其實是有一定規律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美股達人Joseph揭密:巴菲特準星投資術》,裡頭有介紹該書作者所發現的巴菲特買進規律)。

我相信巴菲特對於他感興趣的股票,想必在買進之前就已經設定好多少錢以下可以買進、應該投入多少資金,當股價漲到某一個程度時,或是公司體質轉差時,就應該賣出。

而且不只是巴菲特,如果你翻閱市場上的投資書籍,都會發現,基本上那些股市達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資方式,且通常在買進前就已經設定好在什麼情況下(例如外資買轉賣或是股價跌破季線等等)要賣出股票。如果說這些在股市裡成功獲取金錢的人,都遵循這一套法則,那麼想要在股市中賺取金錢的我們,是不是也該朝這方面努力呢?

其實股市說穿了,不就是一場大眾心理博弈嗎?只要你夠了解交易心理,就愈有可能獲勝。然而想要了解別人的心裡在想什麼較為困難,所以作者認為,可以先從了解自己開始。書裡面也提到作者認為可以走向成功的7個步驟:

1.聚焦於你要學習的知識。
2.處理虧損。
3.成為一種市場行為的專家。
4.學習如何完美執行一種交易系統。
5.學習依據機率思考。
6.學習客觀。
7.學習監督自己。

整體而言,雖然《紀律的交易者》對於籌碼面、技術面、基本面等都沒有提及,但整本書都在討論與交易有關的心理,咪編覺得還是值得一看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翻一翻。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靠財報倒過來想,賺「超」超額報酬
靠股票投資賺進200億日圓!日本股市之神給投資人的忠告與原則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