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除了可以透過觀察產業趨勢、企業高層的經營態度等「質化」指標,作為判斷存股淘汰的因素之外,企業「量化」的財報數據更是不能忽視!

畢竟財務數據就是企業的成績單,存股當然是希望能夠藉由投資在長期績優、能夠持續進步的企業獲得報酬,成績差的則要盡早淘汰。而透過觀察財務數據,能夠讓你更明確、客觀的判斷企業現下的狀況。

但是,不要誤會了,這不是要投資人必須要看懂所有財報上的財務數字。作為一個長期持股的存股人,如果研究時間不多,那麼你只要定期重點觀察2個財務數據就可以了,一是「月營收」、另一則是「稅後淨利」。

數據1》月營收:年增率連6個月下滑就該出脫

企業絕大多數的財務數據都是一季才公布一次(詳見圖1),唯有「月營收」例外,因此每季季報出爐之間的空檔當中,每月公布一次的營收就是投資人觀察企業營運狀況最即時的風向球!

要如何利用月營收表現,判斷企業營運狀況好壞呢?就如同先前在介紹營收時所說的(詳見《人人都能學會存股全圖解(全新增修版)》2-2),企業營運會受到季節因素影響,而有淡旺季之分,在淡旺季之間的營收差距可能會相當明顯,因此並不適合以月營收的月增率或是季增率,作為企業營運轉壞的判斷標準,而是應該以月營收的「年增率」為準。

至於企業營收年增率出現怎樣的表現時,就代表你應該要警惕呢?一般來說,穩定經營的企業,月營收年增率通常都能緩步向上成長,或是會在一個區間內小幅波動,甚至偶爾難免會出現小幅負值,也就是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收負成長。然而,當這樣的狀況出現時,你並不用太慌張,因為這只能算是企業營收的小波動,並不代表企業營運出現問題了。

不過,若當營收衰退成為趨勢時,你就必須要提高警覺了!多久期間可以算是趨勢呢?一般來說,會至少以3個月為觀察期,若是營收年增率連續3個月下滑或衰退,就代表企業營運可能出了一些狀況,就更需要密切觀察這檔個股的後續走勢。

而若是營收年增率連續6個月都下滑,甚至負成長,此時你就應該要先減碼手中的存股,若狀況持續惡化、不見改善,甚至要考慮全面出清。

因為這代表企業在這半年之間,都無力扭轉營收惡化的狀況,衰退趨勢已經成形,且一旦趨勢成形通常會延續一段長時間,將會更進一步拖累其他財務數據,股價、股利當然也會跟著縮水,這樣的股票當然就已不再是理想的存股標的了。

例如,專做血糖測試片的五鼎(1733)就在2013月營收年增率連續6個月衰退,股價也隨之轉跌,由81元月均價的高峰,下跌至2016年底股價已近乎腰斬(詳見圖2),現金股利也由2012年起年年下滑,由每年配發4.5元,至2015年只有2.24元(詳見圖3)。之後股價一路下滑,2020 年3 月已經不到20 元,而現金股利也跌至1 元以下。

數據2》稅後淨利:1~2季較去年衰退宜出清

除此之外,比起營收衰退,獲利下滑的股票更是留不得。一家上市企業的股票值得買來存,當然就是希望企業靠著長期穩定的獲利能力,能夠持續幫股東賺錢;但是一旦企業的賺錢能力變得不穩定,甚至由賺錢轉成虧錢的時候,這樣的公司當然就不再適合長期持有,畢竟獲利才是投資人投資企業的最終目的。因此就算營收還在成長,但只要企業的獲利能力下滑,這樣的企業也不宜再繼續持有。

至於該如何觀察獲利是否下滑?又要以多長的觀察期為標準呢?靠著存股擁有超過3,000萬元資產的華倫建議,獲利可透過稅後淨利年增率來觀察(計算公式詳見圖4),而稅後淨利是每一季公布一次,只要發現1~2季的稅後淨利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這樣的股票就不宜再留,因為同樣的,獲利衰退也已形成趨勢。

餐飲連鎖集團王品(2727)就是一例,王品於2012年正式掛牌上市,股價曾一度高達529元,一度是觀光類股王。然而,在2013年第3季時王品的經營開始出現狀況,當時雖然月營收仍保持雙位數以上的成長率,但獲利卻出現明顯的落差,2013年第3季獲利出現負成長(詳見表1)。更糟糕的是,這不是一時的現象,2013年第4季獲利衰退幅度更深,甚至連續10季衰退,也使得股價由高點反轉向下,由2014年的高峰下跌超過7成(詳見圖5)。截至2020年3月20日,王品的股價僅剩53.1 元。

另外,若是單季的稅後淨利衰退幅度超過10%,則就代表獲利惡化的情況非常嚴重,這時候更是要立刻出清持股,就算沒有賺錢也要出場,因為最怕的是再繼續持有個股,恐怕非但賺不了錢,反而會開始虧錢。

投資絕對要注重紀律,當客觀數據已經出現警訊時,此時就應該要遵守投資紀律操作,而不是心存僥倖,期望未來獲利可能再回升,或是糾纏不清捨不得賣。一定要記得,投資寧願少賺,或是不賺,都不能讓虧損擴大,保護本金才是最重要的。

圖解教學》查詢稅後淨利
Step 1:連結財報狗網站,輸入個股代碼查詢,這裡以①王品(2727)為例。接著點選②「財務報表」,並選擇③「損益表」,可在下方欄目只勾選④「稅後淨利」,就可以看到稅後淨利單獨呈現的走勢圖。

Step 2:也可以將電腦畫面往下拉,就可以在同一頁面中,看到①「稅後淨利」的詳細數字。(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存股全圖解(全新增修版)》第6章)

書籍簡介_人人都能學會存股全圖解(全新增修版)

作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0/04/09

作者簡介_《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由一群對投資實戰有研究狂熱的記者、編輯、資深主筆與外部專業顧問組成,秉持「真誠」、「真實」、「真確」的研究態度,以圖解、易懂的編輯技術為工具,力求為讀者提供容易上手的多元化投資學習工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專攻投資理財領域,包括基金、股票、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畫、消費觀念等。產品類型涵蓋月刊、雙月刊、特刊、叢書、DVD、版友聚會、課程講座、大型論壇、線上課程、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博客來購買連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