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由於投資市場的商品價位的波動仍然和未來預期的景氣變化榮枯有著極大的關聯性,而眼前的疫情發展又和全球各國產業、景氣的趨勢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也不可避免地筆者這陣子的投資看法依然離不開這重要議題!

不過情勢逐漸的也慢慢明朗化,我歸納起來有幾點現象。

1.原本全面封城的歐洲和美國陸續有解封的跡象⋯

2.很多國家確診感染病例數的曲線已過高峰期而走緩或走平了。

3.雖然疫苗的問世還沒有那麼快,但是相關有療效的藥物臨床試驗卻是陸續傳出正面的發展。

4.油價的暴跌和利率的壓低及各國央行大撒錢皆是疫情之外牽動的關鍵因素。

5.第2季緊張情勢趨緩及總經數據、企業的財報的難堪是可以想見的,不過行情已經反應大半了。

值此之際,我的看法是富在險中求的作法依然是適用,油價已經跌無可跌,市場的資金注入也是充沛無虞,最缺的當然是民間消費的信心和實際行動(預估必將會先慢慢,然後快速的恢復)。這是需要時間,但是如同被許久壓抑的皮球,一旦被鬆手放開之後,早晚會彈升起來,不用太過悲觀!

至於投資策略,此刻當下,單就投資報酬率,股票仍然會優先於債券,黃金是投資組合內必有的避險商品,分批佈局,進退有據,除非疫情惡化到第3季沒有改善,否則我還是中性偏樂觀看待當前的市場。即使目前仍然充滿悲觀的氛圍下,但是這是單就投資方面。至於就業市場和中小企業的復甦則是還要一段時日,不可能太快,這是我們要有的心理準備!

另外,WHO網站發佈的瑞德西韋於中國大陸的臨床試驗藥物沒有效果,而波及股市的走勢,其實仔細研究,這款藥物可望於1~2週內於美國公布解盲的結果,就吾人國內外認識的醫師和資訊皆指向該藥物仍然是肯定的,有明顯效果!(輕症和中症更好,重症患者則是看情況而定。)

所以這則訊息有可能是政治角力的故意透露,各位不要被誤導,我仍然正面看待此藥物!

責任編輯:李頤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