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科學實驗,叫做「薛丁格的貓」。大仁想從這個實驗,跟大家聊聊,為什麼你應該更重視保險。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實驗非常簡單,就是把1隻貓放進去1個箱子,箱子裡面有1罐毒氣,這罐毒氣在1個小時內,將有50%的機率會釋放毒氣,另外50%則平安無事。

當我們把貓放進去箱子以後,因為隔著箱子,我們無從得知毒氣是否釋放,所以在這個時候,貓就會有2種狀態同時存在,分別是「活貓」跟「死貓」。

在我們打開箱子之前,沒有人可以確定結果,於是貓就處於一種「可能活著,也可能死了」的疊加狀態,科學家將這種「介於死跟活之間」的狀態,稱之為「薛丁格的貓」。

薛丁格的保險

「薛丁格的貓」這個實驗,其實就跟「保險」的概念相同。

保險規畫也是一樣的,在箱子打開以前,我們就像是箱子外的實驗者,並不曉得箱子裡面是怎麼回事。

貓死了嗎,還是活著?不幸的事故會發生嗎?還是不會發生?

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因為箱子還沒打開,既然不知道,那我們應該去賭「有發生」或「沒發生」嗎?

不對,我們該做的只有1件事情,就是想像一下,如果打開箱子,結果是「事故有發生」的情況,你能夠承受嗎?

來做個假想實驗吧!

假設,我們長了1顆腫瘤,醫生懷疑是癌症,決定做切片檢查。我們在等待化驗報告出來的期間,就像是待在箱子裡面的貓,得等到報告出來,才能知道自己「有癌症」或「沒癌症」。

因為在報告出來之前(打開箱子)之前,根本沒人知道「有沒有癌症」。你覺得這種「到底有沒有癌症」的狀態很不舒服嗎?重點來囉!這個時候,天上降下一道光芒,發生奇蹟,時光開始倒流。

讓我們回到那顆腫瘤長出來之前,以及在我們去看醫生之前。這個時候,你有一個機會可以買癌症險,請問你會不會買保險?

這個問題拿去問100個人,應該有99個人會買,剩下那個人會去借錢買。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100個人已經清楚知道「有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存在,也就是說,這些人已經深刻感受到「可能有癌症」跟「可能沒癌症」之間的疊加狀態。

而其他沒買保險的人,只能想到「沒有癌症」的情況,從來沒有想像過「可能有癌症」的念頭。


為什麼保險業務員自己的保單通常都買最多?因為錢多嗎?不是的,是因為我們看過太多太多「有癌症」卻「沒保險」的狀態了。

就像是等待化驗報告出爐的患者,我們深刻的明白,「介於有癌症跟沒癌症」之間的狀態有多麼可怕;我們就像是實驗中的貓,已經知道自己待在箱子裡面,而旁邊有一罐毒氣(癌症)隨時可能會爆發出來。

在這種情況下,不管「毒氣會不會爆發」,我們早已預先做好準備,萬一真的爆發了,至少還有補救的空間——保險,就是我們準備的最後1道防護罩,最後1個防毒面具。

而那些沒有保險的人,就像是1隻無知的貓,被丟進去有著毒氣的箱子裡頭,渾然不知道接下來有50%的機率將會爆發毒氣。

如果你的身體是健康的,恭喜你,還有機會戴上防毒面具,如果不趕緊做好準備,也許等到哪天,你的家人打開箱子,可能就會驚訝的發現,怎麼裡頭有1隻貓,而且還是死了很久的貓(註:指發生癌症了,才驚恐自己沒有任何保障可以防護的人,就像是1隻死掉的貓)。

結論》

「薛丁格的貓」這個實驗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打開箱子之前,沒人知道貓是死是活;而我們每個人,每一天,也都在做著這樣的實驗。

在人生這個大箱子裡面,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毒氣,有癌症、車禍、工作受傷、生病、中風、洗腎和失智等,我們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有「驚喜」突然發生。

雖然我們無從得知身邊有什麼毒氣罐,但至少可以選擇先戴上「保險」這個防毒面具,也許還是會吸到些微毒氣,感到不舒服(要繳交保費),但至少我們可以活下來。

等到箱子被打開的時候,我們會是活著爬出來的幸運貓咪,而不是被丟入箱子的瞬間,還不知道自己可能死亡的悲劇。

好了,大仁這篇文章就到這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觀念》為什麼你應該更重視保險?談談「薛丁格的貓」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