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最近新冠狀肺炎疫情爆發,造成股市動盪不安,很多投資人就開始擔心他的投資是不是造成虧損。這時投資會動盪不安、變化頗大的,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會趨於穩定。這時你會擔心害怕都是正常的,不過這可能也是給你一個好好檢視你的投資的機會。這時候其實你能夠做的大概就是保持平常心,不要讓投資的上下振盪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就像Jason Zweig在華爾街日報一篇文章中説的,你應該:

關掉新聞,保持冷靜,不要感到痛苦及賣掉,忽略多數的評論,因為沒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我們協助客戶做財務規畫諮詢,它本來就是一個目標導向的流程。我們幫助客戶找出他們的財務目標,再協助他們利用金融工具完成他們的目標,它可能牽涉到儲蓄、投資、人身保障風險管控等。換句話說,投資的本質是為了完成你的財務目標的一個手段,它不是單獨存在的。在投資之前,你如果把它跟你的財務規畫做個連結,會讓你的投資可以做的更完整。

如果不是純從投資的角度,而是從個人與家庭財務規畫的角度,來看投資這件事情,我們看的其實是這幾件事情:
1.你有把你的投資跟你的財務目標連結在一起嗎?你做投資的目的是什麼?
2.你用什麼錢在做投資(生活所需的錢,還是可做中長期投資的錢)?
3.你的投資策略做風險分散嗎?你有考量你的風險承受力嗎?
4.你用多少時間做投資,它會影響你的生活嗎?

在此我們僅先就第1項做討論:
你有把你的投資跟你的財務目標連結在一起嗎?你做投資的目的是什麼?

5年、10年的財務目標是什麼?

在實務上我們協助客戶做財務規畫時,當我們問客戶,請問他們有什麼財務目標時,多數人只能想到他們1年、2年內想要存一筆錢,買房等等,但是5年、10年或更長的時間呢?很多人答不出來他們有什麼樣的目標。這可能是多數人的狀況:不習慣對自己長期的人生做計畫,因此可能也沒想過自己有什麼財務目標。

美國晨星有個研究(Mining for Goals)指出:如果讓一般人寫下他們的財務目標,之後再讓他們看過一個範例式目標指引,之後有高達73%的人改變了他們前3大目標(可能是1項或是3項)。

這個範例式目標指引其中部分目標內容像這樣:
(1)生活過得比同儕更好。
(2)自我成長學習。
(3)創業。
(4)感受投資的刺激感。
(5)購屋。
(6)幫助小孩存以後的教育費用。
(7)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不用再為錢工作。
(8)退休後換地方住。
(9)來一趟夢幻度假。
(10)照顧年老雙親。

(註:財務目標牽涉到一些情緒上的因素,一般人沒有適當的引導會有盲點,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的目標,你可以寫信給我們)。

為什麼需要把你的投資跟你的財務目標連結在一起?因為如果沒有這麼做,你可能會有情緒化投資的行為,看到媒體、網路上報導市場行情變動,就急忙做出反應,把投資標的贖回、轉換等。

目標導向財務規畫客戶,財富平均可增加15%

晨星退休研究投資管理部門主管David Blanchett提到:目標導向財務規畫客戶,其財富平均增加15%,這樣的投資人會把焦點放在他們的財務目標,而不是只在意他們的投資是否贏過市場指數。

為什麼你不應該在市場有波動時,就因此做出一些情緒化的反應?美國摩根資產管理公司曾統計,1998年到2017年20年來,不同資產類別的年化報酬率。如果投資於標普500指數相關標的,年化報酬率7.2%,如果是用60/40的組合(標普500指數60%,40%的美國整體投資級債券的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年化報酬率6.4%,而40/60的組合是6.1%。

但如果是用共同基金做投資,而且每個月轉換1次的投資人,他的報酬率只有2.6%(詳見下圖)。所以如果試圖要擇時入市,選擇最好的時間點買入或賣出,因此頻繁的轉換投資標的,最終可能也沒有較好的投資報酬。


會造成一般投資人年化報酬率落後標普500指數的狀況,除了共同基金可能手續費成本,比起用指數型標的ETF高以外,投資人頻繁更換標的,平白付出更多買與賣中間的成本,也是重要原因。這也說明一件事是:你如果投資時把投資配置做好,其實你根本不用那麼費力地去盯盤、調整投資標的,放著不動可能都比你的報酬率還高。

而投資人習慣用短期投資表現的方式看待投資,摩根資產管理公司的資料指出:根據1950年至2017歷年報酬顯示,報酬率如果是1年的投資期間,股市的報酬落在47%~-39%之間,債券43%~-8%間,股債50/50的組合是33%~-15%。但是時間拉長到20年,股市的報酬落在17%~7%之間,債券12%~1%間,股債50/50的組合是14%~5%。

時間拉長報酬率都是正報酬(詳見下圖,股市以S&P 500 Shiller綜合指數為準,債市則以1950年到1980年期間的Strategas/Ibbotson指數以及1980年發起後的彭博巴克萊綜合指數為準)。

沒耐心的人的錢,最後會轉到耐心等待的人手上

因此在投資上面你也許需要更有耐心,投資才能有較佳的結果表。巴菲特曾說過一句話,他說:股市是1項裝置,把沒耐心的人的錢,轉到願意耐心等待的人手上。


因為一般的投資人對投資沒有自己的想法,因此自然就容易受到報章、媒體資訊的影響,任何風吹草動,就急著把自己的投資標的做贖回或轉換。或是在金融從業人員的推銷下,去買了當下火紅,但是不見得是合適的商品做投資。

如果換個方式,把你的投資跟你的財務目標做結合,你將能夠降低一般人投資可能會患的錯誤:情緒化投資,碰到市場情況變化時焦慮不安、亂做決策的現象,這種方式我們稱它為:目標導向投資(Goal Bases Investing)。

目標導向的投資人,跟一般投資人會有什麼差異?美國的SEI Wealth Network曾有1篇文章比較傳統投資人,跟目標導向投資人在面臨市場波動風險時不同的處理方式。傳統投資人這時50%的人把投資全部贖回,10%的人大幅改變投資內容,只有20%的人維持原有投資不做改變。但是目標導向投資人有75%不做改變,有20%的人甚至提高投資金額(資料來源:SEI Wealth Network:Goal Bases Investing save investor from rash decision)。


75%不做改變、有20%的人甚至提高投資金額,對比50%的一般投資人的把投資標的全部贖回,這可是很大的差異。目標導向投資方式是什麼?目標導向專注於個人財務目標,比起一般人關注在投資組合的表現,目標導向投資更關注的是:離完成目標的進度到那裡了。他們會用風險分散、資產配置的方式來安排投資組合。

目標導向投資法不是把投資組合,當成是生活中一個獨立帳戶,而是各自有其用途的。例如做子女教育基金、65歲退休後生活費…等,這些的投資可能是不同的投資標的,每一個投資組合有不同風險程度及投資時間等。

要如何做目標導向投資方式,跟一般投資的方式有什麼差異?方法是:

a.先找出你的財務目標再做投資
不同目標會有不同的現金流動性的需求,你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來做投資規畫。
例如:2年後購屋頭期款200萬——5年後換車90萬——15年後子女出國留學基金500萬——25年後退休每月生活費8萬。

這些不同時間點的資金需求,你要運用不同的工具做規畫。如果2年後購屋頭期款,你已經存了150萬,你不會把這錢拿來炒作股票。因為你沒辦法確定2年內,不會碰到市場大跌,讓你資金減少大半,變成購屋的目標無法實現。但是如果25年後才要退休,你的投資標的就可以安排一些較積極型的投資。同時因為短期內不會用到這些錢,你也不會太在意短期市場的上上下下。

如果是短期目標,必須預留流動性,現金自然是最好的選擇,不僅可以彈性動支,也不受到市場波動影響。現金還能用以應急,或支付突然的巨額花費,無須被迫在不利時機將投資變現。不過如果是你的長期目標,則有更多時間可供規畫, 用以承擔較高風險、安度各種市場循環。總之,目標愈長遠,就能承擔更多風險,尋求更高報酬。

這樣的規畫目的,是把你的錢先設定用途: 你會先留一筆可以支應3~6個月生活費支出的錢,放定存做緊急預備金。另外撥出一筆錢做投資,再來根據不同的時間點的資金需求,選擇投資標的。原則就是:距現在愈近的理財目標,安全性資產的比重應愈高;距現在愈遠的理財目標,可適度提高風險性資產的比重。

b.投資前做好資產配置分散風險,提高資產報酬率
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講的是:因應投資人個別的需求和投資目標,把資金分配在不同項目的資產類別上。它的特點是能夠降低整體資產波動,提高總體資產報酬率。波動率指的是金融資產價格的波動程度,它可以用來做資產收益率不確定性的衡量,及反映金融資產的風險水平。波動率愈高,金融資產價格的波動愈劇烈,資產收益率的不確定性就愈強;波動率愈低,金融資產價格的波動愈平緩,資產收益率的確定性就愈強。

波動率高低對你的投資有何影響?在這本書《名人投資學:諾貝爾獎得主對投資者的實戰建議》中舉了一個例子:

假設有2個投資組合每月的平均報酬率都是1%,您會選擇哪一種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A:報酬波動幅度介於10%與-8%之間(第1個月漲10%,第2個月跌8%,平均每月是1%)。
投資組合B:報酬波動幅度介於4%與-2%之間(第1個月漲4%,第2個月跌2%,平均每月是1%)。

如果用10萬美元投資,10年20年期間投資組合B的報酬都優於投資組合A,投資30年,B的金額306萬6,865美元,已經是組合A的金額:85萬6,036美元的3.56倍了。波動幅度愈大,代表投資標的的變動性愈高,投資的不穩定性與風險也愈大。


投資上的3個重要考量因素是:報酬、風險、及流動性(投資是否容易變現的程度)。投資人常只關心報酬高低,事實上投資的風險也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波動度降低,代表你可以獲得理想報酬的機率愈大。而要降低波動,可以透過投資資產配置的方式來完成,這也能夠讓你可以利用投資的方式來完成你的財務目標。如果你能夠在投資前先做好財務規畫,把你的投資跟完成財務目標做連結,也運用資產配置的方式做風險分散。畢竟投資也不應該是生活的全部,也沒有人可完全掌握市場變化,透過適當的投資管理,你可以比較能夠平常心看待市場波動,當看到市場起伏時,也比較不會患得患失。

作者簡介_廖義榮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