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新冠肺炎疫情肺炎擴散全球,寶成集團位於大陸的門市,據傳有將近一半暫停營業,看看下列近期的K線圖,股價於農曆年後1月30日便跳空大跌,隨著疫情愈來愈嚴重,市場的恐慌氣氛也隨之增高。

寶成(9904)K線圖資料來源:CMoney

此波疫情利空,會傷及公司的筋骨嗎?

寶成在中國的產量比重約13%,影響相對較小,相比在越南廠產能占比44%、印尼廠39%,中國僅占了13%,影響較小。

資料來源:寶成2019年法說會

因應原材料短缺,評估擴大在東南亞採購

而原材料供應商仍來自中國,上游鞋材復工狀況不一,導致部分原材料出現短缺,也造成其它(非中國)區產能上的影響,或有可能導致延後出貨的狀況,這部分公司積極尋求中國區以外的供應商來因應;門市通路方面,因配合防疫政策,大部分實體零售門市暫停營業,公司坦言將會造成上半年度的營收及損益,短期的營收波動會加大,後續須視疫情狀況及當地政府相關政策,適時讓零售店恢復營業。

公司介紹》全球最大的製鞋廠

寶成(9904)於1969年成立、1990年上市,以生產塑膠鞋外銷起家,如今在越南、印尼、中國大陸等地均有設廠,為許多知名運動品牌,像是NIKE、Adidas、New Balance、Asics、Timberland與Salomon等等代工,是全球最大的製鞋廠,市占約2成左右,現已轉型為控股公司,發展製鞋和通路2大核心事業。

寶成集團架構

資料來源:寶成2019年法說會

製鞋》由子公司裕元工業負責,占寶成整體營收約59%

裕元營收比重細項請參考下圖:

裕元工業營收比重細項

資料來源:寶成2019年法說會

通路業務》由孫公司寶勝國際負責線下據點、線上平台及品牌代理,占整體營收約41%

資料來源:寶成2019年法說會

商品主要銷售地區為亞洲、美洲及歐洲,占比分別為54%、26%及18%,主要競爭對手為豐泰和鈺齊。

寶成主要銷售地區

資料來源:寶成2018年年報

財務體質

接著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檢視寶成的財務體質,寶成僅有2項不良、顯示為正常,針對不良的部分,以下逐一來檢視: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警示1:本業占比過低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資料時間:2020.03.03

本業占比的合格標準是80%,寶成卻僅有45%左右,檢視財報,發現寶成主要的業外收入來自於「採權益認列」,而從財報附註裡我們看到,寶成的轉投資中有1項是「潤成投資控股公司」,這間公司是由潤泰及寶成集團合資所成立,寶成占有其20%的股份,而「潤成投控」是南山人壽的最大股東,寶成2019年Q3的獲利當中,有超過一半以上來自南山人壽。雖然,這項業外收益不算是一次性認列,但從這邊我們也發現,投資寶成,不只要留意意製鞋與通路的業績,人壽業狀況也會同時影響它的獲利。

資料來源:寶成2019年Q3財報

警示2:營收灌水比例偏高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資料時間:2020.03.03

寶成的營收灌水比例33.53%,比標準值30%稍微偏高了一些,不過,觀察歷年的數據差異不大,這點我認為不需過於擔心。

估價與買賣策略
觀察體質合格後,大家最關心的是,現在可以買了嗎?我們使用艾蜜莉定存股App來估價,系統計算出3種價格:
1.便宜價24.06元。
2.合理價30.47元。
3.昂貴價40.4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以截稿日(3月18日)收盤價24.06元來看,股價已經快接近便宜價,近期可以留意觀察,我在3月13日盤中買了第1批27.X元,通常我買了以後都還會再跌(過去經驗),若未來市場持續恐慌,我會再分批進場;第2批:便宜價打9折,27.X x 0.9=24.X;第3批:便宜價打8折,27.X x 0.8=21.X,以此類推。

通常,我會預留資金,到股價跌到只剩一半時,還能持續承接,待獲利達20%或到達昂貴價時再分批賣出。

小結》

從近期財務數據來看,寶成的體質良好,受疫情擴散影響,導致門市需暫停營業及原料短缺,短期必定會造成營收的衝擊,不過,寶成在中國的工廠與通路占約8%~10%,整體比重不算高,長期來看,對於集團的獲利影響有限,待疫情回穩,營運應會回歸常軌,因此,我也在3月13日買進第1批,後續落有再跌,便分批布局,耐心等價股價均值回歸。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