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Q:在北部攻讀博士班的大明,從年滿25歲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國保)以來,繳款單都寄到南部的戶籍地,且都由居住在戶籍地的家人代為繳納。

即將完成學業的大明心想,該是由自己繳納保費,好減輕家人經濟負擔的時候了。於是他電洽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申請電子帳單,一來不會有信件遺失的問題,二來樓下就有超商,方便繳費。

但不久前,學校臨時指派大明前往國外學術交流半年,大明心想,在國外是否也有管道可以繳納國保保費呢?

A:有的!利用網路繳費方式就可以囉!國保提供多元的網路繳費方式,包含網路銀行、網路ATM,還有全國繳費網、台灣Pay行動支付等,不論是在家或是身處在國外,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繳費,不受地域與時間的限制喔(更多多元繳費管道細節)!


利用全國繳費網繳納國保保費,步驟簡單又容易!

只要用手機掃描繳款單的QR Code,連結開啟全國繳費網的繳費頁面(頁面會自動帶入銷帳編號與繳款金額),經核對確認後,依畫面指示輸入本人的身分證號與活期性存款帳號等資料,即可完成繳費。

此外,從電腦登入全國繳費網,點選「保險費/勞工退休金」→「國民年金保險費」,依畫面指示輸入繳款單左上角的16碼銷帳編號與繳款金額等資料,並使用本人的活期性存款帳戶或晶片金融卡(不限本人,須備讀卡機),也可以完成繳費。


管道1》要怎麼用網路ATM繳費呢?

電腦登入銀行或郵局的網頁,點選「網路ATM」,依畫面指示使用晶片金融卡(須備讀卡機),並輸入繳款單上的3段式條碼,即可完成繳費。


管道2》要如何操作網路銀行進行繳費呢?

使用網路銀行繳費前,須為有提供該服務銀行之存款戶,並已向該銀行申請網路銀行服務;再以手機或電腦登入銀行網頁,點選「網路銀行」,依畫面指示輸入繳款單上的3段式條碼,並透過該銀行的帳戶扣繳保費。

目前提供網路銀行繳費的有: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高雄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台灣中小企銀、玉山銀行、中國信託商銀、元大銀行與三信商業銀行等12家銀行。


管道3》要怎麼用「台灣Pay」App繳費呢?

手機下載「台灣Pay行動支付」App,並綁定其合作銀行的金融卡,接著掃描繳款單的QR Code,開啟繳費頁面(自動帶入銷帳編號與繳款金額),經核對確認後,即可透過該金融卡的帳戶扣繳保費囉!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利用網路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很容易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