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住院醫生跟太太說,「病患必須開腦,不開會沒命,開了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植物人。想救就簽手術同意書,不想救就簽拒絕急救同意書,你要簽哪一張?」

親戚在旁邊鬧哄哄吵個不停,太太沒辦法做決定,開不開刀成為迫切卻無法有答案的懸案,於是總醫師黃勝堅放棄休假,跑回醫院,親自出馬,他上前表示,病人不開刀會死,開刀有很高的機率成為植物人,話還沒講完,底下就有人嗆聲說:「說什麼瘋話啦,那麼年輕,不給他拚下去,怎麼可以?你當醫生的?居然說不要救?」

黃醫師不為所動,繼續說著,「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特別是以後要幫忙把屎把尿,要幫忙出錢的親朋好友,大家都可以儘管發表意見,那位先生,你剛剛說你有什麼意見?」那個人突然安靜下來,悶了半天才說,「沒有啦,這事情讓他太太決定就好。」

當天黃醫師是休假的,特別從家裡跑到醫院去解釋病情,他說,「因為我要保護病患的太太,讓她在沒有責備與社會壓力下,簽下拒絕急救同意書,病人的太太才40幾歲,打零工過日子,帶著3個孩子,還有公公婆婆,已經夠苦了,如果再承擔一個植物人丈夫,她要怎麼活下去,我不是不想救她丈夫,但是這個刀開下去,她先生成了植物人,一家子統統完了。」

醫師親自出馬,太太免於有罪惡感

那位太太為什麼不敢自己作主,因為只要她表態,旁邊的親戚就會說,「厚,心腸有夠狠,不救她老公啦!」甚至有人會說:「一定是在外面討客兄,不然怎會不救自己的丈夫。」

閒雜人的嘴最毒,而黃醫師親自出馬解釋病情。是要幫助太太免於有罪惡感與壓力。

剛剛上方的故事出自《生死之間》這本書,作者是柯文哲,這本書前半段可以讓你了解,不過度治療,放棄治療也許是讓活人跟病人都好過。他說,被列為醫院VIP的病患都會「不得好死」,因為是VIP病患所以會被CPR、插管、接葉克膜、接洗腎機,被折磨得亂七八糟。

看這本書你可以了解到,不治療也許是善意,你也會突然想對另一半好一點,因為當你病情危急時,能做決定的是她(他),而不是爸爸媽媽,也因此建議不要假結婚,因為管你真情還是假意,配偶欄上的人可以決定你很多事情。

閱讀推薦:書名《生死之間》,作者/柯文哲,文字整理/陳名珉。
適合族群:想了解臨終醫療情況,以及葉克膜的功用與限制的人。

謝謝所有醫護與醫院清潔人員。

本文獲「黃大米粉絲專頁」授權轉載,原文:【嘴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