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你能打敗大盤嗎?要不要試試?

當我第1次對21點產生興趣時,身邊每個人都說不可能打敗它。由賭注金額的變化,讓贏牌的模式變得複雜,數學上已多次證明傳統賭博遊戲是贏不了的。此外,就算有人能戰勝賭場,只要規則一改就變了樣。當我對股票市場產生興趣時,聽到的是一樣的聲音,學術圈裡早已發展出一連串的論證,也就是著名的效率市場學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EMH),利用金融市場的數據,他們認為明天的價格是今天價格的隨機變化,因此無法預測。

此外,如果價格可以被預測,市場上立刻會有人進行交易,直到機會消失。這個偽命題每個金融系的學生都學過。效率市場之父尤金‧法馬有一次和研究所學生走在芝加哥大學的校園中,學生突然說:看哪,地上有張百元美鈔。法馬看都不看,停也不停,回答說:不,才沒有。如果有,早就被人撿走了。

21點的發牌看起來也是隨機的,但如果「檢查一下洗牌法」就能從發牌、順序當中發現戰勝莊家之道。運用數學方法分析特定的洗牌技巧,就能大致預測下一張牌的順序。如果會算牌,下一副牌的出現順序也就不是隨機的。只要加上一點知識,看起來隨機的資訊也就不隨機了。期貨價格看起來也無法預測,沒有人能戰勝它,不過這也得建立在現貨價格「真的」是隨機變動的假設上。

有機會打敗市場

在真實的投資世界中,我們看到市場的缺乏效率,以致有機會打敗市場。

1.訊息只會很快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傳給少數人。多數的訊息先讓某些人知道後才浮上檯面。時間差可以從幾分鐘到幾個月都有,視情況而定。第1批得到訊息的人就嘗得到甜頭,其他人什麼都得不到,甚至還會虧錢(註:使用內線交易可能合法,也可能非法,視訊息的形式、如何取得、並如何使用而定)。

2.金融理性只在某些特殊情況適用。我們每個人有時幾乎是完全不理性,有時行為又近乎全然理性。現實市場中理性的參與者少之又少。

3.市場參與者通常只有某些相同資訊來決定證券的公平價格。包括處理訊息的時間和分析訊息的能力在不同的情境下差異很大。

4.反映某個訊息的買賣單往往在數秒之內蜂擁而至,導致價格在短時間內出現缺口。並且,學術上也證實,訊息的傳播往往還會在未來幾分鐘、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月內不斷被傳播並擴大。

我們的實務經驗告訴我們,打敗市場是可能的,並且每個人都能做到。

1.盡可能早點取得訊息。問題是如何知道自己的訊息夠好夠早?如果不確定,通常就不是。

2.想辦法成為訓練有素的理性投資人。以邏輯和分析取代銷售話術、怪點子或情緒。不斷挑戰自己之後產生的理性決策,才會使自己占有優勢。千萬別孤注一擲,因為這樣會讓自己過度自信。一如巴菲特曾說過的話:「看到慢速球才揮棒。」

3.找出最棒的分析方法。大家看到我致富的方式,是統計套利、可轉換避險、布萊克——休斯公式、以及21點。其他還有一群天才開發出來的卓越證券分析方法,和避險基金的投資策略。

4.當證券出現錯價,投資人就會搶進,錯價就會漸漸消失。最早進場的人收穫最多,後進者只會拿到剩下的零頭。因此當發現機會來臨,要一馬當先。

最後要明白一點,市場缺乏效率與否視個人的知識而定。多數市場參與者沒有發現這點,他們就會認為21點的牌和輪盤上的數字看起來是隨機的,就會認為市場是完全有效率。

為了打敗市場,得集中知識和能力評估自己的「能力圈」,把投資工作做好:確認訊息的正確性、精確度及完整性。確認訊息的「食物鏈」,誰「吃」到第1口,誰又吃到剩下的。最後,用邏輯判斷,別意氣用事來賭一把,如果一切有跡可尋,你就搶得先機。

無論是否要打敗市場,你都可以把自己的財產管理得更好。

書籍簡介_他是賭神,更是股神:從賭城連贏到華爾街的天才數學家,關於風險、財富和人生的第一手告白

作者:愛德華・索普
原文作者:Edward O. Thorp
譯者:唐祖蔭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7/26

作者簡介_愛德華・索普(Edward O. Thorp)
傳奇數學家、算牌法發明者、計量投資之父、慈善家

愛德華‧索普是暢銷書《戰勝莊家:21點的致勝策略》(1962年)的作者。他首度用科學方式系統呈現賭場的賭局遊戲,並為21點帶來變革。他的另一本著作《戰勝市場》(與希恩‧卡索夫合著,1965年)開啟了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革命,也改變了全球證券市場。1969年他成立了第1檔市場中立型的避險基金,連續獲利29年至其結束。1961年和克勞帝‧夏儂合作發明了第1部可穿戴式電腦,用來戰勝輪盤。他同時曾出版《基礎統計學》(1966年)、《賭場數學》(1984年),以及許多數學及機率學論文、《賽局理論》以及《函數分析》。

索普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完成物理系大學及碩士學位,1958年獲得數學博士學位。索普曾任教UCLA、麻省理工學院(MIT)、新墨西哥州立大學,也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擔任數學及金融系教授。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