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曾聽聞5月的景氣及房市通常不太好,情侶也會減少出門約會的次數;也有人用「五窮六絕」來形容每年5月與6月的景氣,指1年12個月中,資訊硬體的產製、代工訂單、營收等方面,在5月及6月時會呈現最低迷的狀況,也就是所謂的淡季及度小月。

為什麼上述情況都在5月發生?原因恐怕都跟繳稅有關。5月,是一年一度報所得稅的季節,民眾擔心繳了稅後荷包失血,連帶的不想消費與看屋,可見繳稅的影響力非常大。

在了解如何節稅之前,首先得認識綜合所得稅是什麼。產生所得的類別五花八門,《所得稅法》第14條將其歸類成以下10大類別:

1.營利所得:就是經營事業所獲利的所得,從自己獨立經營的獨資行號、跟人合夥的合夥事業盈餘,到開公司賺錢的股東盈餘分配(股利),甚至自己是股東卻沒實際參與經營決策的公司股利分配,都歸類成營利所得。

2.執行業務所得:通常是師字輩經營事業的獲利所得,如會計師、律師、醫師、建築師等,很多都有30%左右的成本費用可以減除。

3.薪資所得:最多人也是最基本的所得來源,就是薪資所得。

薪資所得=薪資收入-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舉證減除費用,2擇1從高減除

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為20萬,舉證減除費用包括職業專用服裝費、進修訓練費、職業上工具支出,每項上限為薪資收入的3%,共9%。

特別要提醒的是,公司在每個月發薪水給員工時,雇主最低必須提撥薪水的6%,到每個人的勞工退休金帳戶(按:屬勞退新制,即使未來該名勞工換工作,該帳戶也會一直跟著勞工,而帳戶金額屬於勞工所有,但必須年滿60歲才能領出來,最新規定可上勞保局網站查詢)。除此之外,員工還可以自行選擇從每月薪水中自願提繳最多6%(勞退自提),到勞工退休金帳戶,而且自提的部分全部免稅。

由於薪資自願提繳的部分,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一直到請領退休金時才須併入所得課稅,等於可以享受遞延稅負的效果,減稅又能加快退休儲蓄。勞保局曾統計,目前選擇全國勞退自提的薪水族比例不到10%,而且大都是高薪者較有意願自提,因為他們知道這種做法使節稅效果更明顯。

假設你現在月薪4萬,如果每月自提6%,那1年就提繳2萬8,800元到你的退休金帳戶,其計算如下(為簡化,實際須視投保薪資級距計算):

4萬元×6%×12個月=2萬8,800元

然後,當年度的薪資所得總額為48萬元,扣掉2萬8,800元的勞工退休金後,剩下的45萬1,200元,才須納入綜合所得總額,其計算如下:

當年度所得總額=月薪×12=4萬×12=48萬元
48萬元-2萬8,800元=45萬1,200元

原本你的月薪4萬元,當年度的薪資所得為48萬元,適用稅率為5%,所以你要繳2萬4,000的稅,但如果你每個月自行提撥6%,一整年的薪資所得就變為45萬1,200元,只要繳稅2萬2,560元,馬上省了1,440元。如果你的薪資越高,當然省得更多,計算如下:

48萬元×5%=2萬4,000元
45萬1,200元×5%=2萬2,560元
2萬4,000元-2萬2,560元=1,440元

因此,即使你是小資族,也能夠靠自提勞工退休金的方式,達到節稅與退休規畫的目標。

書籍簡介_節稅的布局:搞懂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與房地合一稅,你可以合法的少繳稅,甚至一輩子不繳稅

作者:胡碩勻
出版社:任性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30

作者簡介_胡碩勻
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台灣創速加速器合夥人暨財務長、圓子夢創辦人,人稱圓夢會計師,擁有國際會計師與臺灣會計師證照,同時為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會計師,曾任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智庫服務委員會委員。

現為《今周刊》達人觀點及《Advisers財務顧問》專欄作家,經常受邀至各大企業及學校演講。著有暢銷書《重複的力量》(大是文化出版)。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