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股市操作的原則

操作股市不是只要名牌,要成功還是要做功課的。現在資訊非常發達,要努力蒐集相關資料,如儘量蒐集券商、外資研究報告或專業刊物資料,再進行整理分析,並嚴格遵行投資準則。蒐集資料可向下單券商營業員要求研究報告、或訂閱電子書如HamiBook。財經雜誌包括先探、理財周刊、天下等雜誌,或網路Yahoo股市、鉅亨網、聚財網、MoneyDJ等財經網站均有豐富的產業及個股資訊可供研究參考。

(一)Di-Da-Di(discipline,diary,direction)操作:要謹記紀律投資、持續不斷及選對方向3原則。
(1)紀律投資: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可分散式投資在快速成長公司,經營績效佳或谷底成功轉型公司。
(2)持續不斷:股市操作需持之以恆,就是要努力不斷地搜集資料,進行整理分析。
(3)選對方向:每天要注意漲停、跌停股票的特性,正確判斷流行趨勢,因資金有限需選對趨勢潮流股,否則會因選錯股,賺了指數賠了差價。

(二)投資股市成功首要經驗累積及心理建設:虧損並不可怕,重點是要記取教訓,賺錢的模式不可能每次都順心賺錢,通常績效是幾次大賺伴隨著多次小虧損來累積獲利。筆者建議個股上漲時不一定要嚴設停利點,但下跌時則要嚴設停損點。

因股票空頭段時股價崩跌常常是無底洞,如宏達電(2498)由1,300元跌至30元;中環(2323)由216元跌至2.38元;洋華(3622)由404元跌至8元等,因此股市要有嚴設停損點觀念。操作股票時心理建設是首要,不要因股市漲跌起伏,而影響到正常生活。股市是永遠有機會的,Money never sleep,一定要靈活應對,順勢操作。

(三)市場是完全效率市場:市場知道的利多或利空很快地會反映在大盤上,市場不怕利空,最怕不確定變數拖延導致投資人不敢進場成交量急凍,或持續性利空一再地發生衝擊投資人進場信心。

(四)指數放兩旁,個股擺中間:大盤指數上漲時有可能你的股票是下跌的,等於賺了指數賠了差價。也有可能大盤下跌時你的股票卻是上漲。所以選股是最大課題,投資人易被個股短線漲跌而影響到選股的正確邏輯性,導致追高殺低,我們要學習的是拿捏所投資的股票的股性,研究長期的本益比區間,做好適當的進場、出場時機。

(五)每個月營收公告時通常是買股最熱絡時段:營收創新高個股通常是熱門標的,但也有可能「目看在稞,腳踏在火」,意思是買在該股營收最高峰點,當月之後營收會一路下滑,這點也要小心。

(六)查閱資料時儘量留意是否有量化數字,以判斷事件的影響程度:如新台幣升值1%對電子股毛利衝擊0.5%;油價漲10%對GDP衝擊0.26%;如政府發消費券858億元,在邊際消費傾向0.36的情況下,對GDP貢獻0.66%;英脫歐估2016至2020年衝擊英國GDP2.4%;Apple手機川普的25%關稅將使每支手機成本增加160美元,蘋果每股盈餘將因此損失23%等,留意量化數字更能判斷衝擊程度。

(七)攤平觀念:投資人套牢後常常捨不得賣,一直再找機會攤平,這個觀念是對的,因反彈二分之一就解套。但投資人通常會找原股票攤平,不過不一定要找原股票攤平,也可找快速成長公司攤平應較為適當。

(八)現在季節分明模糊:早期產業有淡旺季之分,因此股市也有明顯時節,遂有5窮6絕7零8落9漲10月笑等說法。通常5月繳稅行情差,7月、8月放暑假及除權扣抵指數關係導致交投較淡,9月、10月因傳統電子旺季股市通常表現較佳。不過現在科技產業產品周轉率高,上、下半年均有新產品推出,淡旺季已被打破,因此已較往常較沒有淡旺季之分了。

(九)打通財報陷阱:股市浪淘盡多少英雄淚,過去有太多股票曾風光一時,但都因財報地雷而從此消失,需注意財報陷阱避免地雷股、作假帳等財報有疑慮股票,盡量不摸財報透明度低及成交量太少的公司,因為殭屍股也已有下市制度。

(十)大跌時不要一下子太恐慌,仍需建立危機入市觀念:繁花未落盡,看空也見多,拉回時或許是另一次財富重分配時機。

如2008年美政府救助AIG(AIG-US),最後美政府賺了227億美元。如IBM(IBM-US)由130跌至69美元後,若掌握最佳買點之後IBM曾大漲至210美元便大賺。如101大樓(2899)股價曾一度跌至6元,頂新魏家危機入市後曾漲至25元,頂新魏家大賺一票等。

(十一)需有經濟成長數字良窳未必與股市漲跌正相關觀念:過去基本觀念股市是經濟櫥窗,但實際上GDP成長好壞未必與股價成正比。

如台灣2011年時GDP成長4.04%大好,股市卻大跌1,900點。2012年GDP僅成長1.25%欠佳,但股市卻大漲627點。經濟數字只是考量股市漲跌的參考變數之一。

(十二)權證操作準則:
1.操作權證期間最好在1個月內,盡量不要超過1個月以上,權證持有太久,慎防時間價值快速流失,導致權證價值大跌。
2.盡量找有信譽券商:投資人可透過觀察其買賣價格隱含波動率與同類型權證差異狀況比較,來規避不合理權證報價,隱含波動率要低、要穩才好。
3.不要買敏感度太小的權證:否則會有股票大漲但所買權證漲幅太小問題。
4.儘量找有量、有波動股票:日平均成交量超過500張的權證比較有保障,以免出現流動性不足風險,想賣都賣不掉。
5.盤價差間隔愈小愈好,最好只差個1檔(如0.01元),以免買進時是買高,賣出時賣低,出現股票明明是上漲但賣權證卻賠錢的狀況。

書籍簡介_黑馬飆股操作攻防術:阿文師的快速致富指南

作者:連乾文
出版社:財經傳訊
出版日期:2020/03/12
博客來連結:https://is.gd/ZbvxZu

作者簡介_連乾文
學歷:中興(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經歷:
群益證券經理人
萬盛證券經紀部副總
群益證券自營部主管
德信證券研究部副總
台中銀證券研究部副總
品豐大中華投顧總經理
非凡電視台股市特約講師
網路我是金錢爆特約講師
工商時報特約編撰
聯合晚報特約編撰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