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不曉得大家對於2014年「地溝油」事件還有印象嗎?地溝油是指從地溝的廢棄食物與殘渣中提煉出的油,光聽名稱就很噁心,而當時查出強冠公司購買地溝油作為原料,買回後再調製成全統油品賣出。

許多知名的品牌都是其下游廠商,尤其是頂新集團的味全,有12種產品用上了地溝油,還有味王、美而美、牛頭牌、奇美食品等等。在這波食安風暴中,大統益(1232)成功安全地挺過,也因此使它名聲大噪,股價擋不住地一路上漲。2014年股價約70元,2019年則到121元。當時如果有買的小資們,應該會嘗到所謂股價賺翻天的感覺。

從當時到現在過了6年,大統益仍在我的觀察名單內嗎?尤其,現在面臨冠狀病毒的全世界金融風暴,大統益如果跌到便宜價,我會不會入手呢?

我曾在文章中提過,你要入手的股票,需要知道這家公司在做什麼?大家都說好的公司,還是要自己了解過再下手,尤其現在股市綠油油,更是要小心注意要入手的股票。

大統益公司介紹

大統益在1982年成立,創始時是由統一、大成長城、益華、泰華等公司合資籌建,2001年後益華食品改組成2間公司,也退出大統益的主要股東名單,目前統一企業持股約38.5%、泰華持股19.5%、大成持股約9.6%。在1998年完成2廠後成為台灣最大的黃豆提油廠,豆粉與沙拉油之市占率超過30%,也是亞洲最大的黃豆油廠。

大統益不僅是最大黃豆油廠、最大18公升桶裝食用油供應商,也是國內最大的散裝大豆油及散裝芥花油供應商,在黃豆粉與食用黃豆市場之市占率皆為台灣第一,除了自產以外,公司也發展黃豆代加工業務,接受主要股東如統一、大成、泰華等公司委託進行加工生產。

公司的營收由4大項組成:黃豆粉、精緻沙拉油、代工生產以及其它商品銷售。

資料來源:大統益2018年年報

黃豆粉為占比最高的單一商品種類,其它商品銷售占總營收42%,其中,包含各種榖物的進口及加工、乳品、調味料、飼料、醣類及其它食品材料的製造與批發等等,種類較繁雜,請參考下圖:

資料來源:大統益2018年年報

大統益除了是黃豆油品的市場龍頭,同時,由於其子公司跨行至食材供應產業,這一條龍的便利性及大規模的價格優勢,對於餐飲業者來說具有極大吸引力,因此,我認為大統益擁有價格優勢及有效規模2項護城河,我認為是非常優秀的股票。

資料來源:大統益2018年年報

接著,我們來看看大統益為何深受存股族的喜愛:

大統益的股利政策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可以看到大統益連續27年發放股利,殖利率約在4%~5%之間,就算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仍有發放現金股利,算是相當穩健,我認為是長期存股的好標的之一。

那麼大統益的報酬趨勢如何?從下圖可以看到,107年大統益的營業收入較106年增加,
且營業成本下降,整體來說毛利上升,是件好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其營業費用增加,
故推測大統益可能花在市場行銷的金額稍高,不過,由於目前市場已飽和,因此可以理解此項目增加支出卻沒有帶來實質回饋,但若是此項目持續增加,以致影響稅前淨利,那就要再特別觀察。

資料來源:大統益2018年年報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的「體質」,可以看到大統益只有1個體質項目不在標準內,主因是股本太小,合格標準為50億,而大統益的股本約16億,不過,由於護城河及財務狀況,因此這一個項目可以接受。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接著再打開艾蜜莉定存股的「估價法」,剔除極端值後,可以發現大統益的便宜價約63元左右。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由於大統益的護城河效應及財務狀況,我認為是1檔很不錯的股票,因此,若是未來有機會跌到便宜價附近,我會考慮分批買進,除了可以放著當作存股標的之一,我也會在累積獲利達20%或股價到達合理價時,獲利了結。

注意!請務必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投資風險。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