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女兒,最近好嗎?能否幫忙借個30萬元,有急用!謝謝!」
「我一有錢馬上還妳,放心!」

雨軒拿與父親之間的手機對話給我看,無奈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著,而這樣的對話不定期會跳出來,紊亂了雨軒的思緒,也讓原本緊繃的生活壓力更為沉重。而這其實是很常見的家庭財務狀況。

理財本不易,觀念擺第1

理財從來就不等於投資,投資,僅是理財的一部分。完整的說,理財指的是管理財務,凡是與錢有關的一切都屬於理財的範疇。

「理財好難!我該從何學起?」某學員問到。

「從改善生活習慣、培養正確的觀念開始吧!」學員們狐疑的看著我。

既然每天生活與錢息息相關,那麼如何生活就會影響到如何用錢,而用錢的觀念正確與否,就會影響到未來的生活品質與價值觀。

小時候與爸媽出門逛街,常會在想買的玩具前駐足,而爸媽的回應總是:「哎呀!沒有錢給你買這個啊!走了啦!」

「沒錢」這兩個字或許就不小心烙印在心裡。可能會哀怨自己的爸媽怎和別人的不一樣?也可能會因此而感到自卑。長大之後,開始工作有了賺錢的能力,可能會時常很大方的犒賞自己,以彌補兒時的缺憾;也可能因兒時的陰影,對任何的消費行為,猶豫著是否該掏錢?無論是花太凶或是省太凶,都是消費理財的極端行為,但這何嘗不是因為兒時被爸媽當時的「拒絕」所影響?

一件很想要的東西或是很想做的事情,若被斷然拒絕,除了心裡很不是滋味之外,這渴望的火苗並不會因此而澆熄,反而會激起更大的欲望。問題,若無法被解決,就稱不上是解答。在網路上有看到網友分享,當小孩子在玩具店吵鬧時,她會讓小孩子拿著玩具拍照,然後跟小孩說:

「這是你的願望,對吧?我們先拍照記錄一下,讓我們來想看看如何才能達成這個願望!」

挺不錯的方式,一方面讓小孩子知道有實現願望的可能,同時達到延遲享樂的作用;另方面做父母的可暫時解除警報,並藉此思考如何才能有機會讓小孩子圓夢!各位可嘗試看看!

培養好的理財觀念,並延續下去

「你怎又亂花錢買東西呢?」這句話應該也很熟悉吧?不過在思考之後,這句話其實有著「歷史責任」需要討論,兒時可能曾好奇問過爸媽薪水賺多少?錢怎麼花之類的,而常得到的答案卻是:「小孩子問那麼多幹嘛?好好念書就是了!」

是的!小孩子的本分就是好好念書,讀個好學校、拿個好文憑、找份好工作,最後賺了薪水但卻不知該如何管理,導致財務一團亂。理財沒人教、爸媽覺得談錢太俗氣,所以小孩長大後的亂花錢,不知該如何妥善管理,似乎也蠻合理的,對吧?這句話其實隱含著另一個可能問題,是否爸媽本身財務也是一團亂,所以不知該如何回答?

若金錢是生活中極為重要的元素,既然一輩子都在學習如何生活,那麼認識金錢、學習如何管理財務,也該是一輩子的課題!從現在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財務,也唯有自己有了正確的金錢觀念,才有機會讓身邊的家人,甚至是更多的人過好的生活。

而好的生活,值得被一直延續下去。讓我們一起努力!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一位CFP的日常】理財觀念的好壞,可能會影響好幾代的生活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