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根據市場調查與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的行動處理器市占率,龍頭高通(Qualcomm)以33.4%的比率仍舊蟬聯第1的寶座,而國內IC設計大廠聯發科則是24.6%的比例排名第2。除此之外,南韓三星首次以14.1%的市占率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排名第3的行動處理器大廠,蘋果則是以13.1%落居排名的第4名,而排名第5的則是中國華為。

報告指出,雖然前幾大行動處理器廠商僅有三星的比例超過蘋果,名次也因此躍升了1名,但是就市場成長比例來說,則是僅有三星與華為呈現成長的態勢。其中,三星因為在北美與印度地區的手機市場成長,進一步拉抬的行動處理器的需求,2019年整體市場成長2.2個百分點,因此進一步超越了蘋果成為全球第3大的行動處理器製造商。

報導中還表示,南韓三星是一個龐大的企業集團,生產從服裝到軍事裝備等廣泛的產品。在電子產品方面,從冰箱、烤箱到智慧型手機,甚至包括它們的零組件也各不相同。而在這些產品中,三星還是為數不多的一條龍半導體公司,從IC設計到生產製造都由自己一手包辦。這使得三星旗下的Exynos系列行動處理器,不僅可以在三星智慧手機中看到,而且包括Vivo和Motorola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產品也都有採用。

雖然2019年三星的行動處理器市占率有所進展,但觀察其2020年的方向卻有很大的不一樣,因為三星已經在某些較入門的智慧型手機上採用了聯發科的行動處理器,而且預計將在價格適中的5G手機中使用更多聯發科的晶片。就像是在過去三星在旗艦款智慧型手機上,包括Galaxy S和Galaxy Note系列一起採用高通與自行研發的Exynos系列行動處理器一樣,未來三星也將在部分5G手機上除採高通處理器版本之外,在同機種的Lite機款則將採用聯發科天璣 (Dimensity)行動處理器。加上日前三星宣布將與AMD合作,把Radeon GPU技術導入其Exynos系列行動處理器中,這使得三星行動處理器接下來的進展,更加值得密切觀察。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2019年行動處理器市占:高通、聯發科占前兩位,三星超越蘋果登第三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