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就在上週國安基金終於召開臨時會議,決定進場台股。市場上許多專家都很擔心國安基金仍舊抵不住武漢疫情的升溫,但是我認為國安基金此時宣布進場,對於台股有很大的穩定效果。

國安基金成功機率高的3個理由

支持我論點的主要理由有3個:

一、過去國安基金進場績效不錯:
從2000年開始,國安基金就在特定的股市動盪期間進場護盤,到今年的武漢肺炎為止,國安基金已經7次進場。在過去6次的進場經驗來看,可以說是100%救援成功,只是報酬率高低的差別而已。其中表現最好的一次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事後結算報酬率高達53.21%。但是投資朋友必須要知道一件事,就是國安基金進場時間,不一定會是股市最低點的時間,但是在最近的2次,國安基金的進場點,幾乎就是波段的最低點,這除了護盤的準確度提升之外,還可能是以下另一個原因。


二、隊友都已經進場,國安基金進場收割:
事實上本波虧慘的很可能是官股券商,因為從去年12月開始,官股券商為了卡位總統大選,紛紛進場買股,一度把加權指數拱至1萬2,000點以上的1萬2,197點。但是武漢疫情的爆發,所有官股券商都來不及獲利,或是被指示不能賣,這可能也包括了政府委外代操的部位,所以隊友們都已經進場擋了子彈,剩下國安基金最後進場清理戰場了。

三、融資餘額創新低:
到截稿日為止,台股集中市場的融資餘額已經降至922億元,不僅跌破1,000億元的關卡,也幾乎是歷史的新低水準。融資餘額基本上是潛在賣壓的指標,融資餘額愈高,表示潛在賣壓就愈大。如今融資餘額已經創下新低,可見潛在賣壓已經減少許多,這時國安基金進場只需要專心提抗外資賣壓,少了內資扯後腿,自然成功機率不小。

投資人宜冷靜挖掘好股

投資人此時未必要跟著進場,但是我會建議大家情緒上不宜再過度恐慌,這時候必須要冷靜下來,持股未必要再殺低,但是若能好好挖掘,應該可以撿到便宜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