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系統性風險跟恐慌性賣壓是不相同的,雖然都是股災,但是結果卻不太相同!

簡單來區分:恐慌性賣壓是因為事件發生後造成投資人擔心、害怕,所以贖回投資股市的資金,造成股市重挫或下跌,而值此同時,作為避險工具的債券和黃金卻反而會受惠,因為人們把資金回收後還是需要進行投資,所以會前往避險工具做資金的Parking(停泊)。有點像台股下跌時,外資反而會去買電信股(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一樣!

但是系統性風險發生時卻不是如此,系統性風險並非全由恐慌所造成,而是因為經濟因素影響層面更大,先舉例石油,年初時石油價格還在每桶60美元左右,目前已經跌到每桶30美元附近,跌幅近50%,但受到疫情的影響,需求下降的狀態中產油國還是必須增量好因應自身國內的花費,所以量不能減,那需求不增,只能繼續降價。

為什麼黃金也跌?

而黃金做為避險工具,從年初的1,500美元漲到1,700美元,看似很稱職,但也就這幾日,5天而已,黃金已經回到年初的價格逼近1,500美元,這代表什麼?代表有許多投資人連避險工具都不想要了,他只想要「現金」,現金為王。


當全球的資金「流動性」出現問題時,即使聯準會降息2碼(編按:2020年3月15日聯準會再宣布降息4碼),對於流動性都不會有幫助,而這一切是從一開始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慌開始。簡單來說:1.新冠病毒產生→2.擴散→3.恐慌賣壓→4.消費緊縮→5.業績難看→6.股市下跌→7.黃金飆升→8.因不明因素資金出現流通性風險(可能是重要公司倒閉,近日看起來可能是停工、原物料上下游、各國封鎖、疫情持續延燒…等等)→9.黃金下跌→10.現金為王→11.倒閉潮→12.呆帳→13.引發更大倒閉潮→14.更多呆帳→15.現金為王(各國基金贖回賣壓到連避險商品都不要)→16.所有投資商品重挫(配合當年度業績超級難看)!——猶如國家級放大版的股市多殺多!

目前位置?

目前位階可能在9~10之間,但決定要往哪個方向發展的不是各國提出的經濟政策,而是「防疫」政策,因為始作俑者是「新冠肺炎」,只有徹底解決問題的根源,後續狀態才不會發生!

系統性風險有多可怕?

舉例來說,2017年第一金遇到慶富案,打呆帳近乎45億(不死也半傷那種),第一金1年才賺約200億,幾乎1個雷踩掉了1/5獲利,那股價應該跌掉1/5吧?20元應該跌到16吧?結果呢?小跌一下就繼續往上了!

但2008年金融海嘯時,第一金跌到12.x,該年度EPS只剩下0.44…你覺得那一年,他是遇到幾個雷?到底怎麼踩的?怎麼同一年爆這麼多雷?對…那一年就是系統性風險!有經歷過的股友應該可以感受到從2008年到現在所有的股災,都沒有那年嚴重!當然…現在疫情發展也只是「開始」反應而已,會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目前還無法判斷,但…跟以往幾次小股災不同,倒是真的!

你能做什麼?

悟天在訂閱中其他文章已經提到了很多思維和做法給訂閱戶參考!這裡就不再重新贅述了!

我們可以反向思考

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前幾日悟天曾經發文說:「你知道目前手中沒股票的人也可以領到今年的股利嗎?」有存粉私訊悟天不太理解,悟天也一併在此篇文章說明舉例。

如果一檔A股票,股價20元,配息1元,殖利率5%!買進需要2萬元,除權息當日股價會變成19元,但可以領到1,000元的股息。

但若現在,股價重挫變成19元,你現在買進需要花1萬9,000元,如同馬上領到1,000元的股息,且今年,一樣可以參與除權息,再領1,000元。

上面是第一個例子,給新手思考一下,再來舉第2個例子。

除權息當日,原本股價20元的A公司,配息1元,當日股價會變成19元開盤!那你在除權息前1日持有跟除權息當日買進,差異在?(1)參與除權息者要參與報稅+二代健保+8.5%可抵扣稅額可以領(但有8萬上限); (2)當日買進可能因為填權息效應造成買高(但也可能貼息);(3)一買一賣除了手續費還有交易稅問題 。

上面是第2個例子,給新手參考!

所以悟天才會說,可不可以參與除權息這件事不應該是你持有滿檔股票的原因和理由 ,持有的理由和賣出的理由應該是「業績」表現正常、甚至表現更好才是你繼續持有的理由。

問題來了,今年度…大家覺得「業績」會?更好?相同?衰退?那你的策略是?

如果業績衰退都能買

那買宏達電買了不賣,說自己在存股的應該也沒錯了!大家都說存股族是不看股價,是看業績表現的!但真的所有人都在「觀察」業績嗎?

悟天每個禮拜都在做「SOP倍數表」,每週公布,每檔股票都有近4頁的Excel資料,每個月10號以前一定去追蹤存股的「業績」!2月業績除壽險股之外普遍衰退了!2月對比去年1月衰退(因為這2個月都沒過年),甚至比去年2月(去年2月過年)衰退的比比皆是,當時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跟現在3月比起來?那你預估3月份的業績會…?

今年配的股息是去年的獲利所造成的,今年領得開心但如果沒有「業績」支撐,明年度的股息就會很難看,那除權息後的股價…就留給大家自己思考了!

而這…也是悟天提醒「新手」必須好好思考之處!思考完了!好好把握!畢竟,「12年」難得一遇,人生有幾個12年?

警語:
悟天並非投顧老師,純粹跟大家分享用悟天自己利用存股買賣SOP流程所設定出的倍數心得,但最終股價表現還是以現況為主,悟天無法預判股價的高低點,因此請讀者自行分配好資金狀態以及審慎評估操作!SOP倍數只能做為參考值!悟天的線上課程以「心得分享」為主,不炒作特定股票、不意圖拉抬或壓低股票的價格,或與他人通謀,以約定的價格於自己出售或購入時,讓股友同時為相對行為;也不意圖影響市場股價或散布不實資料!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是系統性風險?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