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一個星期比一個星期還要震盪,也讓許多投資人的心七上八下。先是3月2日(週一)大漲1,294點,讓多頭大為歡喜,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表示,聯準會主席反應太慢,應該趕快降息。我們都知道聯準會過去已經被川普施壓了很多次,貨幣政策應該是中立而超然的,但川普總是赤裸裸的壓迫或指揮,不過這天的大漲,也算是一場有效的信心喊話。

3月3日(週二)的盤中,在台北時間晚上11點,美國聯準會緊急宣布降息2碼,原因讀者也猜的到,當然是武漢肺炎疫情傷害了經濟,趕緊降息提供市場的流動性(也有人猜測是否為川普施壓奏效)。

只是原本大家預期會在3月18日的常規利率會議中提出,卻提早到3月3日的盤中緊急宣布,當下1分鐘的確上漲大拉了500點之多,但隨後15分鐘就逐漸往下收斂漲幅,指數回到起漲點,多空雙殺。

上圖為盤中臨時宣布降息的盤面狀況

在宣布降息後的1小時,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疫情為經濟活動帶來了不斷變化的風險,而降息將有助於實現就業率和穩定物價。

突發性的降息,震驚了全球,因為這不像是聯準會的作風,瞬間的上漲雖然很快,但市場也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很多追價的人,馬上就出脫決定觀望,才花了15分鐘,漲幅通通吐光光,後來等到主席談話後,也沒有其他的驚喜,從1點10分殺到3點15分,尾盤10分鐘依舊有強大買單試圖反擊,但終究沒用,道瓊指數就這樣下跌786點。不過,隔天亞洲時間的電子盤立刻上漲220點,緩和了亞洲的氣氛,台股也並未大跌。

週三再度上漲大漲1,173點的行情

到了3月4日(週三)美股道瓊指數盤前就曾上漲達到700點,開盤後反而是相當平緩,像是在等待著些什麼,又或者是因為這陣子的大幅度震盪,所以上下200、300點內沒什麼特別感覺。

道瓊成分股中漲幅較多的股票,大多都是反彈行情,前幾名很多都是在年線下,或者是「剛彈回年線上」,整體來說,今天比較像是走反彈的行情,市場量能比前一天要小的多,這沒什麼特別原因,就是前一天盤中的聯準會緊急降息2碼,讓整個市場一片兵荒馬亂,量能都炸開了來,即便3月4日是量縮價漲的行情…

黃金(代號:GLD)與美債(代號:TLT)持續上漲,當紅炸子雞現在非常的夯,美債萬人追買,盛況空前,而且股市大漲往往會看到美債回跌,但這天也並未如此反應,這代表著大家還寄望著3月18日的會議,會有新的決策。

終場上漲1,173點,市場也有傳出是因為參議員桑德斯被前副總統拜登逆轉,幾個重要的州開票都不佳,最後應該無法代表民主黨去跟川普競爭總統大位。

這邊補充一下,川普對於股市是友善的,這個大家有目共睹,說白了,現在更恨不得一口氣降息到0,讓股市大漲,因為連任比什麼都重要。但民主黨這邊,桑德斯有許多的金融政策都不受華爾街喜愛,主要就是打擊金融投機,有很多都是「過於理想化的政策」,市場投資人當然是希望股市上漲比較多,所以當拜登領先桑德斯之後,股市一片歡騰,還有一個重點:拜登呼籲擴大平價醫療法案,而不是像桑德斯提議取消私人保險,轉向支持全民聯邦健保方案,拜登在「超級星期二」領先後,華爾街醫療類股絕地大反彈,聯合健康(股票代號:UNH)大漲10%以上。近幾天的表現也相當不錯,符合強勢股的要件。

上圖為UNH日線圖

千點上漲的隔天伴隨著近千點的回跌

3月5日(週四)又是一場空方的反擊,前一天多頭的千點大漲,在這一天又幾乎吐了回去,能源股大跌,道瓊的第3大成分股──波音(股票代號:BA)也大跌,S&P 500中,有90%公司的股價,已經連續6個交易日低於10日均線,而在過去12年中,這樣的情況只發生過4次。

波音股價又帶頭破了2月28日(週五)的低點269.6點,這檔從飛安出問題到現在,基本面就已經轉差,另一派支持者說法則覺得還是有國防價值,波音也是耐久財訂單的重大指標,加上長期投資的殖利率現在還有2.8%,所以一直覺得可以反彈來一波。

用波音的案例分享給讀者,你們可以去觀察去年5月7日首度跌破年線後,共4次又往上重新站回年線,但又很快的往下又跌破,而且往下的幅度都比往上大。我們會判斷為空方力量還是比較大,你不一定要靠做空波音來獲利,但至少不要做多,可以避開一大段的跌勢。

上圖為波音日線圖

在3月6日(週五),市場一度大跌又快千點,但終場拉出638點的下影線。單從日線的型態來看,可能多空看的比較混亂,但如果中線與短線的投資人可以把大盤週線圖拉出來研究,你就會更清楚目前的局面。

每個週末,全球疫情的發展總會牽動隔週一的行情,這個週末的大消息就是義大利的封城,同時也震驚全球,3月8日的下午,義大利也宣布封城1個月直到4月3日。義大利7日新增確診近1,200例,義大利政府封鎖整個倫巴底大區與其他區域的11個省,等於將近1/4人口,共約1,600萬人未經核准不許進出,包括米蘭、威尼斯等都在「紅色區域」之內。米蘭是義大利北部的金融中心,也是倫巴底大區(Lombardy)的首府。

疫情集中在義大利北部,災區心臟地帶的米蘭大教堂、世界3大歌劇院之一的史卡拉(La Scala)歌劇院及各級學校都早已關閉,不過7日確診病例達5,883例,死亡人數233例,可說是世界第3慘,已成西方國家病例的主要輸出國。

對於目前金融市場來說,不能只看過去的經濟數據就能輕易做出決策,又或者看到有高殖利率的股票就馬上大舉買入,這個疫情目前看來到了4月、5月都還是很難解除警報。

到底要怎麼買,或者先持有現金等歐美疫情穩住後,股市拉出一段行情再去買,這些都是值得你思考的。

快速結論》

時到如今,有人對於疫情還是掉以輕心不以為然,但確診人數還在歐美大增是事實,死亡人數也是增加中,這時候大舉買進風險真的很高,如果之前沒有趁股市高檔變現一些,那現在還有多少銀彈可以買?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3/3盤中Fed臨時宣布降息兩碼,一分鐘暴量大漲500點後通通吐回,聯準會剩下最後四碼降息空間,股市一週來再度擴大振幅,千點漲跌行情考驗的是人性與資金控管!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