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2020年才剛開始就碰到武漢肺炎危機,在這種系統風險下,股票市場的反應會是?

以下節錄自新聞,15家金控今年(2020年)1月獲利全數出爐,其中,富邦金(2881)以每股稅後純益0.93元,持續穩坐EPS王寶座;而國泰金(2882)單月大賺超過百億元,為獲利唯一突破百億元的金控,續為獲利王。

雖然,受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及月底爆發武漢疫情影響,但是15家金控還是全數賺錢,合計賺超過400億元,且比起去年1月年增28.6%。

年後觀察股市,台股有往下掉一些些,但整體跌幅並沒有想像的多,除了有些跟中國市場有關的個股跌幅稍多。今天要討論的是國泰金,目前似乎沒有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在2020年的一開始就表現優異。

簡單了解一下這家公司,國泰金在2001年成立,是個結合保險、證券、銀行、投信及管理顧問等多樣化的金融機構。子公司以國泰人壽占最大營收比,是台灣少數以人壽為主要獲利來源的金控集團,旗下的國泰人壽更是台灣2大壽險龍頭之一。

資料來源:國泰金2018年年報

既然子公司國泰人壽是國泰金主要營收來源,當然也要好好了解一下國泰人壽,國泰人壽為台灣第一家股票上市的保險公司,在2018年美國《財富》雜誌全球500大公司的排行榜中名列第410名,且在台灣保險市占率為19.38%,拿下台灣第一保險公司的地位。而國泰金的另一個營收主要收入,則是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統計資料中排名第6,同時為臺灣第1大信用卡發卡行。

資料來源: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金融統計

另外,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19年全台自動提款機ATM台數達3萬56台,中信銀達5,992台(占比約20%),第2多則為國泰世華銀4,165台(占比約14%),台新銀3,639台則居第3(占比約12%)。從分行數及ATM台數來看,國泰世華銀行除了能廣泛的服務顧客,提供顧客使用便利性,同時也深植消費者對於此銀行的品牌形象。

銀行的部分,我會特別注意逾放比。通常金融業的負債比都偏高,因此不必太過在意,但特別要留意的是「逾放比」。逾放比率低,表示該銀行授信控管良好,債權變成呆帳的比例比較小;逾放比率高,則表示銀行授信放款控管粗糙,債權變成呆帳的機會更高,呆帳收不回來,放出去的款項將變成損失。一般來說會希望銀行的逾放比在3%以下。

資料來源:國泰金2019第3季法說會

國泰世華銀行的逾放比在安全範圍內,甚至可說是表現優異。

年度的財報通常都在3月底左右與第4季財報一同發布,由於目前撰寫的時間尚未有最新年報,故以2019年第3季的資料為主。

資料來源:國泰金2019第3季法說會

整體看起來營運狀況不錯,那麼EPS呢?

資料來源:國泰金2019第3季法說會

從獲利表現來看,稅後淨利明顯減少,哪部分需要特別注意的?

資料來源:國泰金2019第3季法說會

看來是國泰人壽的稅後淨利不如預期,再仔細研究,發現是傳統型壽險獲利下降。

資料來源:國泰金2019第3季法說會

由於傳統型壽險是國泰人壽主要保費收入來源,因此這個項目的減少值得持續關切,總體來看,國泰人壽的傳統壽險收益下降,但其它子公司的獲利有些許成長,台灣的壽險市場可能面對部分飽和,因此國泰金要怎麼將其它子公司獲利拉上來,以彌補國泰人壽的損失,將會是我未來關注的方向。

接著打開艾蜜莉定存股,找到國泰金的估價法:剔除極端值之後,可以得到便宜價約在36.4元左右。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搭配近3年來的K線圖: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對於國泰金我會以賺差價與存股皆為大方向。因為國泰金規模夠大,營運也算穩定,所以如果是在便宜價時入手,我認為也可以做為存股,當然還是建議大家,就算是存股,也要分散不同檔存股,以分散風險。因此,若是未來有機會跌到便宜價附近,我會考慮分批買進,除了可以放著當作存股標的之一,我也會在累積獲利達20%或股價到達合理價時,獲利了結。

注意!請務必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投資風險。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