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成功是複利效應產生的結果。」《複利效應: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這本書的一開始是這樣說的。

起先誤以為是介紹如何透過投資產生複利效果,在翻閱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如何藉由行為及觀念,一點一滴地改變自己、邁向成功。

科技及網路的發達,我們在被大量餵食知識的今天,不小心就被植入了「少年得志、一夜致富、一觸可及」等的美好想像,殊不知那可能要「億中選一」才有的幸運,就如書中所舉樂透的例子:「以中頭獎的機率而言,把小數點後面的數字拿掉,你的中獎機率為0!」絕大多數的人若想成功,需要「努力+時間」方能有機會達成。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無論你聰明與否,都必須藉由「努力」來彌補你在經驗、技能、智識或天生能力上的不足。這個「努力」,需要透過時間與執行力配合,而努力的「方向」(方法)也很重要,若是錯誤的方向(方法),並無法到達目的地。畢竟「每天重複執行簡單的紀律」與「每天重複執行錯誤的判斷」所得到的結果可是天差地遠。

過去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樣貌

站在一個十字路口,思考著接下來該往哪個方向走,選擇的路不同,方向就會不同,而遭遇也不同,目的地(結果)當然也就不同。一個想法會改變一個決策,而一個決定會影響未來的樣貌。業務工作有著這樣的一句話:「一步先,步步先,大獲全勝;一步錯,步步錯,全盤皆墨。」現在做的每一個小小決定,都在建構未來。成功者和不成功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成功者願意做那些不成功者不願意做的事!

當習慣成為自然

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常的每個舉動,是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之一。舉個例子:每天賴床10分鐘,1年就晚了他人3,650分鐘,也就少了「2天半」可供運用的時間,若這習慣持續10年(其實不難),就少了將近「1個月」的努力時光!如果你不改變日常做的事情,永遠都不會改變你的生活。成功的祕訣,就在於你的日常作息。生活對了,很多事會變得容易許多。

慣性定律:動者恆動、靜者恆靜

為何懶散的人總是保持懶散?因為已習慣以這樣舒服的模式過生活,總認為會一直的順遂下去,當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時,人生很有可能因此變了樣。又為何進入成功模式的人,願意持續努力、持續成功?因為一旦嘗過成功的甜美果實,在努力的過程中能發現自己的改變,便會希望能持續保有成就感,也就會持續努力直到下一次的成功來敲門!書中也提到執行的步驟:

1.依據目標及價值觀,做出選擇!
2.透過有益的新行為,執行這個選擇!
3.重複這些有益的行為一段長的時間,以建立新習慣!
4.成為日常的紀律!
5.持之以恆!

要先設定一個自己希望且有意願達成的目標,有了追求的熱情才有執行的持續動力,否則不小心就會淪為3分鐘熱度的任意小事。

改變環境、實現夢想

你心中的夢想,可能比你身處的環境還要大。有時,你必須走出那些環境,跳脫原本生活的框架,摒棄習以為常的陋習,才能有機會看見你的夢想實現。由於網路的發達,導致你我的生活可能隨時都暴露在陽光底下,成為他人品頭論足的對象。我們該試著從檢討他人轉而調整成先檢討自己,時刻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從你為自己樹立什麼標準,你的生活就會成為那種水準,同時也可以降低受他人對我們的批評所影響。

思考一下日常生活中有什麼值得改善的地方,趕緊動起來吧!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閱讀時光】《 複利效應: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如何過有意義的人生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