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祝你生在動盪的時代

19世紀末和20世紀橫掃千軍的全球變革,影響了文化、法律、工業,甚至整個經濟。交通工具與家用電器的進步,讓人們的生活改頭換面。人口死亡率大幅降低,打掃家庭和烹飪的時間縮短了,街道上的馬糞更是大量減少。從很多方面來說,這類變革如同我們想像的巨浪,振幅極大,但是頻率很低。

我們現在面對的變革儘管依然強勁,振幅已經小了很多,頻率卻大幅提高。不斷推陳出新的觀念、產品、服務大舉襲來,透過因超連結而縮小的全球化世界,迅速傳遞給我們。這些波浪就是讓我們暈頭轉向的罪魁禍首,它們可能不會改變世界,但絕對有可能改變我們的公司、職業、產業、公私部門。在如今網路超連結的全球化世界裡,具有破壞力的小變革在世界各地到處流動的速度比以往更快。

改變快得足以摧毀一個產業

過去音樂產業大多拒絕投入數位分銷。2000年,眾家音樂公司銷售的音樂光碟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總共賣出將近25億張唱片,獲利豐厚,因此業者覺得沒有必要投資自己不懂的數位產品。可惜等到局勢明朗,他們已經別無選擇。

HMV一度砸了1,000萬英鎊,大張旗鼓啟動新數位平台。可惜的是,不管數位音樂再怎麼成功,也無法彌補實體唱片行的業績崩潰,HMV基於諸多理由,依然堅持傳統,不放棄銷售實體媒體,最後公司也因此徹底瓦解。

HMV宣告破產之前不久,蘋果的iTunes團隊才建軍不久,整個團隊成員不到20人。比一比HMV當時雇用的員工人數:2012年,HMV公司的營收是8億7,300萬英鎊,比前一年減少20%。為了經營公司業務,他們在英國的238家店面總共約有5,000名員工,另外設在其他國家的分店也有員工。其實和2年前相比,HMV的分店數已經少了50多幾家。5,000名員工總共賺了8億7,300萬英鎊,但是公司需要支付店面租金、稅金、物流成本,才能運輸和銷售那一點點塑膠做成的光碟。反觀蘋果公司1支十幾人的團隊就能賺到數十億美元,因為產品是在網路上用數位方式提供內容,幾乎完全沒有物流成本。

數位音樂只花了不到10年,就把一個百年產業殺得幾乎片甲不留了。

未來的必備技能

人們說起「知識經濟」時,彷彿資訊就是黃金,是可以儲存的耐久財,會慢慢流淌到市場上,保持價值高昂。

但這個時代,知識的力量不在於保有,而在於管理和怎麼運用,也就是讓知識迅速進入企業,萃取價值。否則每一家企業核心的知識,價值會不斷受到侵蝕,黃金最終只會變成鉛塊。

我們那些靠硬記死背的學習得來的知識,在進入職場時,已經完全貶值。未來我們只需觸碰螢幕或聲控下達指令,就可以汲取全世界所有的知識,那麼你還會認為知識很寶貴嗎?知識只會慢慢變成「大家都有的常識」而已。

高頻變革時代,未來的職場人力應該具備3項關鍵技能:策展力、創造力、溝通力。

策展力

人類比機器更有彈性,懂得詰問資訊、對比虛實的落差,還能發展經驗法則幫助自己分辨真假。如今大家想為某個問題找答案時,第1個動作多半是利用搜尋引擎,可是如果要探索全新的東西,該如何建構提問呢?旁觀擅長使用Google、Bing和其他搜尋引擎的人找答案,很讓人驚豔。他們會利用系統的各種過濾器,迅速輸入提問,掃瞄發現的資訊,再回到搜尋空白欄輸入修改後的問題,使他們更接近自己的目標。這些人對無知感到很自在,因為明白那只是非常短暫的狀態,只要利用搜尋引擎找上幾遍,就可以消滅無知的狀態。在高頻變革的時代中,我們都需要對無知感到自在,只要學會這些工具的運用技能,就可以克服無知。

創造力

高頻變革的時代中,既有的產品與服務正在迅速貶值,企業裡最關鍵的技能也許就是創意了。唯有創意能擄獲各種可能性,並將其轉變為產品與服務,確保任何組織下一波的成功。從很多方面來看,創意主要是靠學習得來的技能,就像科學方法一樣。創意是關於運用點子,如果失敗了,就從失敗中學習。創意是關於重複和重新組合,和靈感反而沒那麼相關。

溝通力

如今單一組織鮮少能單打獨鬥,大家仰賴遍及全球的供應者、合夥人、通路所連成一氣的網絡,從金融業、製造業,到科技業莫不如此。溝通的至要關鍵在於「傾聽」。溝通是雙向的,如果不傾聽,就不僅聽不懂別人說的話,你也會不知道如何表達。另外,有鑑於網絡世界的噪音越來越多,效率也變得格外重要。學會容易消化的形式包裝資訊,會使你成為更有吸引力的夥伴。推特最初設定每則推文限140個字元,這個限制考驗著好幾百萬用戶,久而久之,他們發展出自己的句法以應付這項挑戰,早期成功的人就是最懂得掌握這種新句法的人。推特讓使用者保持訊息簡短,這樣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瀏覽大量資訊和意見,在嘈雜的世界裡異常珍貴。

書籍簡介_歡迎光臨快時代!未來學教你洞察趨勢,給企業及個人的引導指南


作者: 湯姆.吉斯賴特(Tom Cheesewright)
譯者: 李宛蓉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3/05

作者簡介_湯姆.吉斯賴特(Tom Cheesewright)
全世界第一位「應用未來學家」(Applied Futurist,幫助人們或企業審視組織,擘劃未來願景)。作為應用未來學家,湯姆在科技和品牌顧問領域頗具盛名,專為各大企業提供獨到的見解、檢討組織效率、規劃長遠方向。合作過的客戶遍及運輸、健康、零售、通訊、媒體、管理、行銷和製造等行業,如:

百加得(Bacardi,世界最大的家族私有烈酒廠商)、思科、英國國際貿易部、匯豐銀行、LG、Nikon、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聯合利華、韓國Pledis娛樂公司等。他同時是一位出色的演講者、節目主持人、廣播人,也常與BBC電視台、廣播,以及《衛報》和《創業家雜誌》等媒體合作。

譯者簡介_李宛蓉
主修新聞與傳播,曾任雜誌採訪編輯及報社編譯,現為專職翻譯。譯有《007真有其人,孤膽寫歷史的間諜之王》、《股神巴菲特的神諭》、《全球教養聖經》、《工匠之魂,讓口袋與腦袋同時富裕》、《英國的不打不罵鋼鐵管教》、《破梯效應》等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