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居家防疫自己來!鼠年的第一隻黑天鵝,肯定非「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莫屬了!不僅全球金融市場上沖下洗,也因為延後開工、開學,各個家庭的生活跟著大亂,隨著台灣多數中小學及部分大學於2月25日開學,家長們無不嚴陣以待,擔心病毒亂亂竄。

然而,除了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之外,回到家中,還是要做一些必要的防疫及消毒。信義居家專案經理吳偵筠分享以下幾個步驟,讓大家可以有系統地做好居家防疫。

準備工具》4樣消毒法寶,備齊來打掃

要準備的消毒法寶很簡單,都是居家常見的物品,包含下列4項,備齊之後,就可以自己做簡易的居家防疫消毒囉!物品清單如下:
1.漂白水;
2.乾淨抹布2條;
3.乾淨拖把;
4.防水清潔手套。

消毒步驟》

步驟1.戴上手套,稀釋漂白水
漂白水可作為消毒劑,根據衛生署的說明,漂白水「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但不能直接使用漂白水擦拭,應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

將室內分成2大區塊:廁所、廁所以外。因為廁所的細菌量較多,所以漂白水稀釋比例為1:10;而廁所以外的區域,因為人體接觸較為頻繁,建議漂白水稀釋比例為1:100即可。稀釋的時候要用冷水或常溫水,因為熱水會使漂白水的成分分解,失去其效能。

注意!
漂白水會刺激黏膜、皮膚及呼吸道,所以記得戴上防水清潔手套,勿直接接觸漂白水;且使用時要開窗,讓空氣流通。

步驟2.先擦廁所以外區域
拿1條乾淨抹布,利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沾濕、擰乾後,先擦拭廁所以外的區域,包含家具、門把、按鈕開關等,尤其每天接觸的地方一定要擦拭過。記得,擦拭的時候可以從左到右或從上到下,只要方向一致即可,千萬不要來回擦。

注意!
漂白水要噴在或沾在乾淨抹布上,而不是用在擦拭處,否則原先的髒汙還是較易沾黏在擦拭處。

步驟3.拖地清潔
擦拭完家具後,接著利用乾淨拖把以及1:100的稀釋漂白水將室內地板全部拖過一遍,但同樣地,千萬不要來回擦。

步驟4.再擦廁所區塊
廁所以外的區域消毒完成後,接著打掃廁所。此時,應換成1:10的稀釋漂白水,並使用另一條乾淨的抹布,切勿與廁所以外的區域使用同一條抹布。

上述打掃、擦拭的步驟,建議可以在每日孩子外出上課、回家之前完成,然後孩子下課回來,第1件事是洗手,接著將外出衣物脫下並換上乾淨衣物,降低病毒入侵居家環境的機率。

步驟5.清潔消毒法寶
使用過的稀釋漂白水應全數捨棄,一方面裡面已有病菌;另一方面,經過稀釋的漂白水存放時間愈長、殺菌能力愈低,所以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

至於清潔用的抹布、拖把以及手套,可以浸泡於另一桶新的1:100稀釋漂白水中30分鐘,然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之後才可再次使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