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個星期(編按:指2020年2月24日~2月28日)是金融市場創歷史性的一週,道瓊指數除了單日下跌1,032點與1,191點2個千點大跌之外,整週也下跌了3,583點…。大多數的股票都跌破季線,更有不少股票直接跌破年線,僅剩少數強勢的股票還是撐在季線之上。

《彭博》報導,本週全球股市市值就蒸發了近6兆美元。除了道瓊指數之外,其他2大指數也是大跌,讓投資人驚慌(道瓊跌了14.1%,SPY跌了12.6%,QQQ跌了13.3%)。


武漢肺炎病毒(新冠肺炎)幾乎讓全球各國都有確診案例,以南韓來說,確診病例從1週前的不到100例確診,大增到截至3月1日已經逼近4,000例,而義大利也攀升來到近千人,伊朗新增病例也直線上升。

這樣的情況下,即便美國總統川普在上週有信心喊話,但市場依舊不埋單,要不然過去川普每次的喊話,或者推特的發文,總是能讓股市多軍信心大增。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在2月28日週五,將疫情的全球風險等級調升至「非常高」(Very High)。微軟(股票代號:MSFT)、蘋果(股票代號:AAPL)、耐吉(股票代號:NKE)、萬事達卡(股票代號:MA)等公司,也陸續發布有關病毒疫情對於營收和獲利的警訊。

上圖為道瓊日線圖

之前巴老不斷強調的好公司都太貴了,如今便宜了嗎?

還記得巴菲特從去(2019)年2月至今,強調多次美股現階段的好公司,價格都太貴,買不下手嗎?在美股專欄中也提出過等待其實不見得是壞事,很多人也許看著股市驚驚漲,覺得沒賺到很痛苦,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少賺真的不會死,虧大錢才是要人命。

光這一週的跌幅殺盤,就讓很多人的投資組合把去年至今的獲利通通吐光,除非你買的是SPY,那就好多了,去年10月初的低點,目前還沒正式跌破,也就是去年你在8~9月買進的人,還有小賺一點點。


上圖為SPY日線圖

巴菲特的警語還在耳邊環繞,結果短短1年左右的時間,美股發生了歷史上最大的單週跌幅與跌點,很多投資人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逢低買進!」「市場最終還是會繼續創高!」「反正可以領股息,存股繼續存!」

其實各種投資門派都可以賺錢,但為什麼還是有9成以上的投資人在市場虧錢?因為很多策略並不是不會賺,而是投資人無法持續執行下去,或者因為「股市以外的因素」讓你虧了大錢。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吧!被動投資學派這幾年非常火熱,確實這也真的是很棒的一種作法,相當適合大多數的人。每個月定時定額買進全球型ETF,或者買進SPY,也有人買進的標的是台灣50(畢竟我們生活在台灣,最熟悉)。所有的歷史資料回測顯示,可以賺XXX趴、如果你投入10年或20年分別可以得到多少的報酬率…。

現在問題出現了,每次總體經濟的大利空,總會讓社會產生動盪,失業或無薪假,再不然就是減薪,這樣的情況如果落在某個散戶頭上,都失業了,怎麼繼續買?或者做小生意的,現在餐飲業或百貨業都很慘,那又該怎麼辦?這些問題才是投資策略是否能成功的關鍵!但偏偏總讓人忽略,這十分可惜。

目前有許多好的股票從高點至今已經打了8折或者7折,但哪些是可以買的、哪些是比較危險的?這些都是散戶最煩惱的問題。

如果是從本益比的出發點來看,的確很多公司價格經過這一週修正後,本益比有比較低了些,但還是不便宜!

又或者說,本益比是個落後資訊,因為「股價/EPS」會等於本益比,但EPS你覺得經過病毒疫情的影響後,目前看來這1、2個月還無法解決,那這幾個月的公司營運呢?停工的損失與消費的萎縮,這些都會影響財報的EPS數字。

所以不建議現在用過去1年的財報數字去對現在的股價作評比,可能會出現很大的誤差!

另外也有人用股息殖利率去評斷公司的價值,這同樣是危險的,等於「開車的人看著後照鏡在開車。」因為「股息的配發」是來自於前1年「公司的獲利」,也可以當作是過去的營運成績,如果該產業可以很單純的評斷營收與獲利來源,那當然沒問題。例如政府特許的寡占事業,要不然怎麼能夠因為這3年、5年配發的股息,就直接大膽認定今年或明年的股息可以支撐目前的股價?

那我們檢視一下,目前的公司股價便宜了嗎?從動能學派來看,跌勢凶猛的情況下,即使不做空也應該保持空手觀望,從基本投資學派來看,你應該要用心評估你投資的公司,在這次疫情中會不會遭受重創?

尤其當疫情如果影響一路拖延到第3季、第4季的時候,那公司營收怎麼辦?現金流會不會出問題?你是否要設定停損?還是當作沒這筆錢一路買下去算了?

從最近的盤勢來看,半導體股票還是相對強勢的,輝達(股票代號:NVDA)這波下跌一碰到季線立刻強彈,連帶台股中的霸主──台積電(股票代號:TSM),股價也非常強勁。


目前韓國、義大利與其他歐洲國家正在蔓延疫情,而美國也在週末出現了第1起武漢肺炎死亡案例。

除非你是空手者,可以趁這次的特價,稍微買進一些績優股或SPY,要不然即便短線上有反彈,都還是減碼保留現金為上;至於大買特買的時候,我想應該是等大量長紅,並且疫情有解的時候,寧可買貴一點,也不要陷入永無止盡的接刀。

快速結論

空手者如果閃掉了這次的大崩跌,不妨可以慢慢找尋績優股買進,或者懶得選股乾脆直接買入SPY;但已經滿手套牢的人,真的應該逢高減碼比較安全,投資股票不單只是猜測多空,更是考驗資產配置的能力,市場每天都有人喊多喊空,但多空都有人賺錢,只有搞不清楚自己資產配置的人會虧錢罷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金融市場震撼教育!美股單週最大跌點破歷史紀錄,五個交易日下跌3583點,最深跌4311點,病毒疫情來襲,貪婪還是恐懼?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