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韓經濟不見起色,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失業率高,不安全感加劇對未來的悲觀態度。反映到出生率,2018年南韓總生育率首次降至1以下,今年更低到0.92,代表1名婦女一生平均生不到1個小孩,創下南韓史上新低紀錄,也是世界最低。

根據南韓統計局數據,去年南韓出生人數下降7.3%,至30萬3,100名嬰兒,20多歲女性中,每千名出生率下降13%,30歲初的女性族群下降6%。

南韓漢陽大學教授Ha Joon-kyung分析指出,婦女不願生孩子,原因不外乎高昂的教育費用、房價,以及生產後重返工作的困難等因素。

《日經中文網》分析指出,希望在生產後恢復工作的母親,如果沒有自己父母支持,通常必須僱用保姆,這給家庭預算帶來壓力,此外,為了讓孩子能進入菁英大學踏上成功的就業之路,需要的教育費用也非常高。

《World Finance》報導指出,南韓人認為孩子生得少的父母,能把資源投資於子女教育,據統計,首爾的家庭將收入16%花在私人課餘學費。

報導提到,南韓的教育系統是世界競爭最激烈的系統之一,當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開始為大學入學考試苦惱,這將對社交活動和職業前景產生巨大影響。如此苛刻的制度雖然為南韓創造經濟奇蹟,20世紀末經濟增長17倍,但對仍然每年都要經歷此過程的兒童和家庭來說,遠非理想。

另外一個原因是房價飛漲。首爾公寓的平均價格過去3年上漲50%,達到約9億韓元,約74萬美元。

南韓經濟放緩進一步加劇家庭壓力。在汽車和造船業等南韓重要製造業,年輕人的收入成長速度不如40多歲和50多歲的人。愈來愈多30~40歲育齡的人被裁員,也對生育率產生影響。而再年輕一點的人工作還不穩定,15~29歲年齡段的失業率約為總體失業率2倍。

南韓的千禧世代稱為「Sampo Generation」,指放棄戀愛、結婚和生子的一代。即使南韓政府推出一系列鼓勵生育計畫,包括增加撫養孩子的財政援助和免費教育直至小學,仍然沒有多大效果。

自2006年以來,南韓政府花費超過180兆韓元,約1,480億美元提高出生率,但預計到2067年人口將從現在的5,100萬人下降到3,900萬人,屆時年齡中位數將為62歲。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2017年生育率平均為1.65,遠低於維持人口穩定所需的2.1。2018年日本生育率為1.42,台灣出生率為1.06。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政府撒銀彈鼓勵生產沒用,南韓出生率再創史上新低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