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本波修正沒那麼簡單

昨天早晨美股又跌了!暨2月24日晚間美股道瓊收盤跌了1,031點之後,2月25日美股又跌了879點,這個跌,除了讓美股4大指數全數跌落季線之外,也跌破了許多專家的眼鏡,尤其是許多市場上的投顧老師。

我常常在跟同學講,在多頭趨勢下,短線的回測是必然也在所難免,同樣地,在空頭趨勢下,短線的止跌反彈也是合情合理,但是在操作上則有原則上的差異。怎麼說呢?對於波段操作的投資人而言,短線的反彈其實可以忽略,至於短線操作者而言,反彈也是可做可不做,存乎一心。但是,停損停利的設定要清楚,這就是我說的「原則上的差異」。

沒有原則的人,在山腰就急著進場搶短,結果偷雞不著蝕把米,不僅沒賺到錢,還多套了不少股票在裡面,好死不死的又沒有停損的機制,最後一路跌到斷頭殺出,所以市場上才有這麼一句話:「老手死在半山腰」。

「因此趨勢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趨勢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趨勢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講3次,呵呵。

護盤的2好3壞

可是,股市在護盤之下,要跌也跌不下去,要漲也漲不起來,就這樣傻傻地等嗎?根據我過去的經驗,護盤這件事,有2好3壞。

第1好,穩定投資人信心。由於有些特殊事件,過去沒有發生過,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參考,投資人容易因為害怕而貿然殺出持股,可能會造成多殺多。此時如果沒有護盤動作,跌勢可能會出現非理性下殺。

第2好,讓投資人有時間可以靜下心來,決定有哪些個股該賣,哪些個股該留。由於在多頭市場,投資人往往會忘了風險在哪,只會一直買一直買,但是卻沒有想到位階高檔的風險。如果有人將行情控制住,讓我們有時間汰弱留強,也不是一件壞事。
以上是我認為護盤的2好,接下來要來分享一下我認為的護盤3壞了。

第1壞,護盤讓人忽略了趨勢已經反轉。有些時候行情會出現反轉,並不全然是因為突如其來的利空,而是行情本來就已經到了該反彈的高點,而利空消息只是一個導火線。這時候護盤容易讓人忘了其實基本面可能已經出現了問題。

第2壞,護盤干擾了交易市場機制。我認為護盤或是造勢,都是非不得已才做的事,既然弄了一個公開交易市場,為什麼不讓市場機制正常發揮呢。如果是一個正常的投資人,可能是外資也可能是內資,如果查覺、認知這一個金融市場是一個不公平的市場,長久來看必定會遠離這個市場,就像賭客不會去一間莊家常常出老千的賭場一樣。

第3壞,護盤容易讓投資人養成短進短出的習慣。由於護盤者只是想要把指數控制在一定的區間,所以波段投資者難以在裡面獲利,只有短線操作者在短進短出之間賺取不能算多的報酬率。這樣長久下來,台北股市的本益比必定不會高,也會間接破壞股票市場原有的目的——企業籌資。

利用修正時間充電自我

總而言之,我是不贊成政府過度的護盤,或許是應該有限度的護盤,否則最後一定會有我們想像不到的副作用。至於投資人該怎麼應對呢?由於護盤會延後修正結束的時間,也就等於延後了落底時間,我們可以藉著這段時間,多做一點功課,不管是研究基本面,或是報名股市課程,幫自己充電(因為空頭行情課程容易有折扣),都是不錯的選擇囉。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