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大家一定有個共同經歷,剛進入職場時,各家保險業者除了為新鮮人規畫1份人身保險外,通常還會附上1本為你量身打造的儲蓄險,標榜只要月繳5,000元,年繳6萬元,持續6年(這算短的,有的還有20年),在期滿後就可領出一筆豐厚的儲蓄,讓你擁有第一桶金可以自由運用。

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我一向不建議想要存錢的你直接去買儲蓄險,一則約期太長,6年、10年、20年的,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人生階段太過漫長,你可能出國、結婚、買房,小孩子1個、2個都生了,正當用錢的階段,將自己的所有資產鎖在裡面,如果真的需要這筆錢來解燃眉之急,就只能摸摸鼻子乖乖地付違約金。

試想想,這麼長期的儲蓄,就因為最後這幾年的突發狀況繳不出來,要解約,先不說利息拿不到,解約金還要從你的儲蓄裡面扣,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不敗存錢法:零存整付+整存整付

因為看過太多類似的案例,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如果你想要快速累積第一桶金,絕對會是我強力推薦的不敗存錢法:零存整付+整存整付。

只要約定存期(至少1年),設定銀行自動扣款,建議最好是發薪日的隔天,時間到了銀行自動幫你轉帳進去你的存錢帳號裡,存款真的會慢慢累積在你的戶頭裡,全程參與的你自然更有成就感,過程完全自動化,如果你真的需要提早解約,也只會將已經發給你的利息打8折,不會傷到你的本金,當天就可以拿到這筆錢,沒有冗長的作業等待時間。

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剛入社會,從業方向還不穩定,以後工作變動性還很大,建議你先從零存整付開始,1年的存期可以讓你可以比較好規畫自己可預見的未來,也會比較有安全感,不論在實用性或彈性上,零存整付都比儲蓄險強上許多。

之前遇過許多朋友買了儲蓄險之後,後悔買得太早,沒有考慮到自己人生階段是會隨著年齡變動的,等到真的需要用到大錢,像是買房的頭期款或結婚辦婚宴,反而還需要跟家人商借,而當初的自己也因為太年輕,沒有想太多,覺得買儲蓄險就是存錢了,其餘的錢就隨心所欲的花,身邊連最基本的緊急預備金,10萬、20萬都拿不出來,想要解約又覺得被扣本金很不划算,白白卡了一筆錢在那裡,想動也動不了。

那儲蓄險是不是就都不能買了呢?其實要看你目前的規畫,如果你是已經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身邊有些存款的中堅人士,或是擁有一筆大錢的退休族,選擇一次躉繳領利息,或是購買多張來避免稅務的問題,儲蓄險都是個不錯的投資。

從今年起,金管會為了避免保險公司為了發行高額利率的儲蓄險,導致傷害公司體質,祭出了一連串的改善措施,以往儲蓄險的保障部分較低,儲蓄部分較高,未來保戶繳相同保費,保障部分會提高,自然也會壓抑儲蓄的成分,因此,如果要維持一樣的儲蓄水平,儲蓄險調漲勢在必行。

不論你選擇哪一種存錢方法,重點是要了解自己目前的需求,才能選擇出正確的儲蓄方式,儲蓄是理財中重要的一環,不要輕忽它的重要性,仔細想想,最近的你,存錢了嗎?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