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2月14日週五,各大基金公司都遞交了13F文件(機構持倉情況),大家一向關注的巴菲特,他所職掌的波克夏(股票代號:BRK.A或B),又有什麼新的變化呢?

直到上週(編按:指2020年2月10日至2月14日)為止,美股依舊不斷再創新高,道瓊最高來到2萬9,568點的位置,而且也連動著亞股,無視肺炎疫情的擴散,繼續緩步上漲,這讓我們想起一個有名的譬喻:「經濟就像主人,股市就像狗,狗跑來跑去最終還是回到主人的身邊。」

這陣子股市相當強韌的表現,著實讓人驚豔,甚至打開電視看著疫情的新聞,一邊再對照著股市跑馬燈,彷彿2個平行時空似的。

不過市場熱錢依舊豐沛,如果太多的預設立場,往往只是自困愁城,超長期投資也許你有足夠的時間去等市場修正,但短中線的投資人,千萬不要跟市場走勢賭氣,因為你即便看對,但倉位已經爆倉,也是枉然。

接著讓我們看看波克夏有什麼新的加碼或減碼動作。

減碼蘋果2%,減碼富國銀行15%

在去年第4季主要減碼了蘋果(股票代號:AAPL)與美國的銀行股,另外也加碼了通用汽車(股票代號:GM),這跟目前主流投資思維去追電動車有所不同。

在去年第4季,波克夏共減碼蘋果、高盛(股票代號:GS)、富國銀行(股票代號:WFC)、美國銀行(股票代號:BAC)、紐約梅隆銀行(股票代號:BK)、美國航空(股票代號:AAL)。


加碼的有通用汽車、西方石油(股票代號:OXY),並新增做多美國超市克羅格Kroger(股票代號:KR)、美國生技公司Biogen(股票代號:BIIB)。

13F報告中,賣最多的股票並不是蘋果,而是富國銀行及高盛,還有另外2家分別是美國最大的上市保險公司Travelers(股票代號:TRV)與能源商Phillips 66(股票代號:PSX),各出脫94%、95%之持股,接近全數出清,不過由於這2家本來持股占投組就很低,所以可忽略。


上圖為這次13F中,波克夏減碼的股票

即使這次波克夏大幅減碼了富國銀行,但仍然是波克夏市值第5大持股,蘋果只減碼了2%,無損蘋果在巴菲特心中的地位。

在新買入的個股方面,波克夏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共擁有1,894萬股克羅格股票,價值約5億4,900萬美元,而另一檔Biogen則持有64萬8,000股。

波克夏也在第4季新買入了標普500的ETF,分別為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SPY)與Vanguard 500 Index Fund(VOO)。買進這2檔讓許多人驚呼,難道巴菲特也開始要改為被動投資了嗎?

當資金愈來愈龐大,很多好公司即便價格合理也無法好好買入的時候,績效要打敗大盤是愈來愈困難,除了等大環境轉壞,全體股市崩跌後去買股票,才有機會贏大盤之外,這種龐大規模的基金,操作起來相當不易。從買入SPY與VOO分別才4萬股,金額還十分微小的情況來說,現在去下什麼結論都太早了,但去年第4季賣出蘋果與銀行類股,獲利逢高出脫的可能性比較高,要說全面看壞也言之過早。

富國銀行的確是銀行股中比較弱的,畢竟波克夏在短短10~12月之間,賣了富國銀行5,515萬6,000股,以去年12月31日的66日平均量1,900萬股來說,每天如果都賣85萬股(5%),這樣要賣將近65個交易日。也就是說,去年第4季,巴菲特確實看壞富國銀行後市,富國銀行的弱勢就是因為波克夏出脫持股造成。


對於巴菲特價值投資,台灣有許多行家與名家在追尋與學習,而且想要運用在台股之中,但巴菲特也曾經說過,他之所以會有今日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誕生在美國。唯有美國才能產生這麼多龐大的跨國公司,並且有這麼大的資本市場環境,讓大家來投資。

疫情在各地區持續擴散下,熱錢依舊推升股市

至2月16日為止,中國的確診人數逼近7萬人,這還是檯面上的數字,有些人會認為疫情有減緩,但也有些人對中國所公布的數字存疑。

從股市的表現看來,似乎疫情的確沒帶來一波股災,少說跌個20%~30%,但市場的熱錢與信心還是太強了。目前即便有急跌個2、3天,也不會有礙多頭市場的格局。

在盤頭做出一個大頭部之前,都不應該去預設立場做放空的動作,股市強勢,那你就擇優進場,要不就學學巴菲特的等待哲學,又有何不可?

快速結論

巴菲特職掌的控股公司波克夏,如果小比例的買進或賣出持股,都不需要大驚小怪,有時候這一季買入,下一季就賣光了。主要還是要看透內涵,到底要怎麼判斷才是重點。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13F出爐~巴菲特職掌的波克夏最新進出公布,去年Q4賣出蘋果與美國多家銀行股,單季出脫富國銀行最多,新買入兩家公司與兩檔ETF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