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如何評價一家公司?

在先前的許多文章中,將艾蜜莉定存股的觀察名單,都做了一份質化分析給大家,並藉由艾蜜莉定存股中的10項體質評估幫助我們檢視這些公司的財務體質。但是,並不是體質評估完全沒問題的,就一定是好公司,好公司也不見得就是10項體質評估滿分。所以,今天艾蜜莉就帶著大家,如何將一間公司量化成一個分數以及該怎麼去評分呢?讓大家也能針對自己的持股名單打分數!

量化的評分機制

針對公司的質化分析及財務報表,有了個評分機制,將分數滿分設為10分。

評估項目
1.護城河(滿分4分)。
2.財務狀況(滿分4分)。
3.低風險(滿分2分)。

評估結果
總分7分以上:好公司。
總分6分以上:列入觀察。
總分5分以下:不值得持有。

接下來我們為每一個評估項目及評分標準逐一說明!

1》護城河,滿分4分

護城河是什麼意思呢?光聽名字想像,大概就是有一座城堡,外圍被一條大大的鴻溝包圍。在市場中,只要能賺錢的產業就會被覬覦,吸引人們搶著來分食,這樣賺錢的產業就像是城堡一般閃耀吸睛,為了要防止敵人入侵、搶奪,所以護城河愈寬、愈多條、愈好。那怎樣的護城河才足夠保護公司呢?

幫助公司抵禦競爭對手的長久優勢,5大護城河:

A.無形資產
公司擁有品牌、專利和法規等無形的保護護城河。例如,蘋果的品牌就是成功的例子、中華電(2412)的政府特許電信產業。

B.價格優勢
公司擁有能夠大量進貨並以此來壓低成本的能力。例如Costco、全聯、統一超(2912)就是很好的例子。

C.網絡效應
身邊愈多人使用,你也會跟著受到影響而開始使用該公司產品的強力護城河。例如大家愛用的Facebook、Instagram,以及當你身邊的人都用中華電信,你也會跟著辦中華電信來省通話費。

D.高轉換成本
原本已經用習慣A公司的系統以及設備後,要轉換到B公司的系統會很麻煩,像花錢重置設備或費時去學習使用等,就會讓人選擇再使用原本的系統。例如提供7-11 ibon的POS系統商振樺電(8114)就是其一。另外,電信公司的綁約,對消費者來說也是一種轉換成本。

E.有效規模
產業因為接近飽和不容易有新進業者,或產品屬於成熟期,別的業者不會想切入的產業,可以說是小池塘大魚,以及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公司。例如目前5大電子代工廠,雖說毛3到4,但也因為這樣,這個產業因此不容易再有新的競爭者,也讓5大代工廠穩居小池塘大魚的地位。

評分標準
1個以上堅強的護城河→得4分。
2個普通的護城河→得3分。
1個普通的護城河→得2分。
1個弱的護城河→得1分。

2》財務狀況(滿分4分)

評分標準:使用艾蜜莉定存股的10項體質評估法中,不良項目低於(含)3項,顯示為「正常」;而不良項目達4項以上,顯示為「警示」。

A.顯示「正常」,正常項目達10項以上→得4分。
B.顯示「正常」,且不正常項目經檢視後狀況並沒有很嚴重→得3分。
C.顯示「正常」,但不正常項目經檢視後確實有些狀況→得2分。
D.顯示「警示」,但不正常項目經檢視後狀況並沒有很嚴重→得1~2分。
E.顯示「警示」,不正常項目狀況嚴重→得0~1分,甚至可倒扣。

3》低風險(滿分2分)

評分標準:

A.無關鍵人物風險→得0.5分,如果公司本身依靠強力的執行長才經營有成,換做別人會有明顯的差異時,就代表該公司有關鍵人物風險。另外,如果公司有不可欠缺的關鍵人物,也會有此風險。

例如今天鴻海如果沒有郭台銘董事長,在經營上可能就會比較困難,因為鴻海相當倚靠郭董的霸氣與併購能力,繼位者恐怕比較難有像郭董這樣的能力。所以,鴻海在關鍵人物風險這項就沒有加到分數。

B.無政策風險→得0.5分,如果產業原本是受到法律或政策保護的產業,那麼就代表該產業有政策風險,如果今天政府開放公平競爭,公司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例如電信業就是政府特許經營保護的產業,所以電信3雄在這項就沒有加到分數。

C.無通膨風險→得0.5分,今天因為通貨膨脹或原物料上漲,就只能自己吸收成本,無能力轉嫁給消費者的公司,就會受到通膨風險的影響而侵蝕獲利。例如產品直接使用原物料的公司,就很容易受到原物料價格的波動影響,而產生通膨風險,這項就沒有加到分數。

D.無科學與技術風險→得0.5分,通常發生在科技股身上,因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很難保證不會再出現跨世代的產品,像上個世代最強的諾基亞手機,因為智慧型手機崛起而瞬間瓦解,就有明顯的科學與技術風險。例如電子科技股被要求日新月異,這項就沒有加到分數。

若以上風險均無,共可得2分;如果有風險,就沒辦法加分。

替個股打一個綜合分數

透過以上3項分析後,我們就可以將公司所得的分數,做一個加總,就是該公司所得的綜合分數囉!

以中華電信為例
1.護城河評分:4分。
有無形資產、網絡效應、高轉換成本,3項護城河,一個以上的強力護城河,故得4分。

2.財務狀況評分:4分。
10項體質評估全部正常,正常項目達10項,故得4分。

3.低風險評分:1分。
沒有關鍵人物風險、沒有通膨風險,沒有2項風險,故加1分。

評估結果:中華電是9分的好公司。中華電評分結果:4+4+1=9分。

總分7分以上:好公司。
總分6分以上:列入觀察。
總分5分以下:不值得持有。

結論》

巴菲特:「我找尋有著無法突破的『護城河』所保護的經濟城堡。」透過量化和質化的分析,可以更加了解一間公司是否具有買進的價值。買入個股前,先為股票評分,並確認好有穩固的護城河,足以抵禦競爭者的瓜分及維持長久的競爭力,才能確保我們買入正確的「好公司」喔!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