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肺炎疫情雖然尚未平息,新增病例也因為計算方式而有所調整,不過,大體上資本市場的激烈負面衝擊效應已經反映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的戰場是仙拚仙(編按:比喻兩方拚鬥,卻禍延無辜的第三者)的層次了,怎麼說?也就是想要利用事件,來把握第一階段的財富重分配的最佳時機已經過去了,這,是第二階段的作戰策略。

講白話一點,就是光只是靠勇氣或逆勢操作也獲利不易了(那是第一階段)。而要開始思考爾後的總體經濟變化,及個別產業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還有個別企業的受害或受惠程度,與景氣的興衰。

先前因為資訊的混亂,所以許多投資者的判斷大為走樣,很容易殺低追高,被賞兩面耳光。

我的看法是:

一、總經必然會受到影響,事件本身是變動、且彈性與不可測,但有一點肯定的是,早晚會被解決、且時間不會拖太久,因此無須悲觀是主軸。

二、有人受害、有人受惠,但更重要的是,那些產業依然要持續前瞻及前進,這才是最重要。目前我的看法:5G、蘋果新手機、AMD概念、半導體、記憶體的相關概念是不容小覷、且需求不會減少的趨勢,其中值得留意的企業有:宏捷科8086、穩懋3105、立積4968、台光電2383、譜瑞-KY4966、祥碩5269、台積電2330、力旺3529、威剛3260、力成6239,吾人頗為看好未來展望及獲利。

三、一些疫情受惠的企業,如醫療、衛生、口罩,或是耳溫槍、生技相關類股,我不建議考慮了,因為股價已經過度高漲了,沒有價差空間。

四、一些直接受害的企業,如航空、觀光、百貨、餐飲,則是以技術面來應對,只要低點沒有再跌破,風險有限,但是報酬率仍然有變數,不是首選標的。

五、避險的商品如黃金、原物料、石油、期貨、債券,則是老話一句,適度配置一定比例,有獲利可以實現,但是還是要有配備,以防不時之需。

這次事件從周遭的許多友人反映,我還是認為是起因於資訊過度的發達及取得容易,假如不能夠養成獨立思考及判斷能力,基本上人云亦云最容易、最簡單,但是賺不到錢。

因為極度悲觀往往是人性,從眾心理也是常態,這一波我逢低承接的股票,短期報酬率都相當驚人,也符合我之前一再強調。

經過一段時間,遍地是黃金的投資哲理:「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還是我最深的體會,各位繼續加油吧。

在各央行繼續加大寬鬆貨幣政策力道前提下,股市恐怕還是盤堅、欲小不易,獲利機會仍然存在的,至少在上半年是如此。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