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武漢肺炎(編按:WHO已將其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或許除了知道實情的人之外,都沒料想到會擴散成如此,大家有沒有做好防範呢?希望所有朋友都平平安安。

不過這次發生在春節期間,恐怕除了健康,各位的荷包也會受到影響囉!台灣因為疾病影響經濟的案例,最著名就是2003年的「SARS」吧!一眨眼就過了17年,站長也從國中生變成大人了(還記得要戴N95口罩去補習班)。我們先來看看SARS與股市、房市狀況:

資料來源:Bloomberg

可以看見中間有跳水式崩落,但隨著疫情控制,出現了大反彈,整個時間大約是1季,崩跌的原因明顯:

1.觀光業、民生業受直接影響。
2.房地產拋售,影響金融業。

而當時解方與反彈原因:

1.疫情結束後,各項觀光與生活產線恢復正常,重啟了經濟刺激。
2.政府下調房貸利率,以及減少房產稅賦,成功挽救房產繼續崩跌,甚至造就了後續數十年的房產榮景。當年SARS危機入房的朋友,是最能享受到房產財富的一群。

對此,假設情境如同當年SRAS,我們可以推敲:

1.在疫情受控前,恐怕都是走空:
除了民生觀光被影響,企業對中國的投資也一樣會受傷,但疫情受控後,很大機會出現反轉!

2.房市因為目前的低利與稅賦已成形:
估計並不會出現崩盤或是價跌的狀況,頂多就是量變少或是重大疫區短暫價跌,不會出現SARS當年危機入房的機會。

對應亞洲地區中國經濟也會類似,疫情期間下跌,控制後反彈,畢竟習大大可是會盡全國之力,鞏固政權、保護百姓呢!

所以除了口罩要戴好,勤洗手跟注意衛生。站長的看法如下:

1.已在股市內、無經濟壓力的朋友請耐心,疫情結束的反彈回升。
2.已在股市內、有經濟壓力的朋友請小心,評估能否撐過1季才見曙光,不然考慮停損出場。
3.還沒進場的朋友,請準備銀彈,關注疫情狀況與進場時機。
4.定期定額的朋友,保持紀律(可參考〈現在就能進場存股》他月存3千元投資0050,65歲後每月可領7萬元!〉)。
5.基金操作同上。
6.房市不會有太大改變,唯一想要逢低入手的可能,應該只有明顯疫區。

祝福大家都健康平安,甚至在這次風波後能賺到危機財!


本文獲「還債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肺炎vs股市房市

作者簡介_乃皇包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