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由於歐盟多國已經執行或正在研究針對跨國公司的數位稅法規,全球化營運的公司應該適用於怎樣的稅收體系成了熱議話題,蘋果是數位稅改革中的主要徵稅目標之一,CEO提姆‧庫克(Tim Cook)表示,全球稅收制度需要改革是許多人的共識,蘋果支持稅收體系改革,以適應跨國公司營運。

以法國數位稅為代表的稅收法規主要是針對跨國營運的科技公司,後者在全球多個市場獲得營收,並將利潤轉移到稅率較低的地區報稅,由於網路平台的交易在多數狀況下不適用稅法的屬地原則,導致徵稅只能就跨國公司在本地的子公司營收核算,往往不反映本地市場真實的營收。稅收法規的調整方向之一,是以跨國公司全球營收納入核算範圍,結合本地市場的營收狀況核算稅收。

蘋果也是在數位稅的改革多次被提及的公司,有將大量利潤轉移到愛爾蘭報稅的行為,但愛爾蘭並非主要市場而是本地企業稅費較低。Tim Cook表示,如何向跨國公司徵稅是非常複雜的議題,每個人都知道現行稅收體系需要調整,各國稅務機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對OECD框架內的合作持有樂觀態度,蘋果希望得到公平對待,愛爾蘭設立較低的稅率吸引跨國公司,蘋果就是愛爾蘭市場最大的雇主之一。

數位稅改革關係到包括蘋果等各大科技公司營收,也關係到美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1月20日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表示,希望與美國就數位稅的爭議盡快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對法國在2019年7月執行數位稅不滿,威脅將針對法國出口到美國的24億美元的商品徵收100%報復性關稅,並表示法國徵收數位稅的行為是針對美國科技公司。

多個歐洲國家均已表態考慮啟動數位稅,英國政府計畫在2020年4月執行數位稅,稅率為2%,針對全球營收超過5億英鎊、英國市場營收超過2,500萬英鎊的跨國公司。在全球各主要經濟體對數位稅的改革未達成共識的狀況下,將有愈來愈多國家採取單方面的行動。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蘋果執行長庫克回應「數位稅」:歡迎全球化的稅收體系改革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