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不得不承認,在某一段時間,當報章媒體與各大財經專欄普遍在鼓吹0050ETF指數被動基金長期投資時,似乎會讓大眾認為這是穩賺不賠的投資方法。

是,這的確是個安全性相對很高的方法。但是每當產生看似穩賺不賠的念頭時,往往透過另一個維度思考,能夠帶來的是更多的謹慎。股市長期上漲,背後的動力是什麼?<股市長期上漲的秘密>

重新複習一下,購買0050指數型基金ETF,等於購買了台灣市值前50大的企業股票,間接投資了這些大型企業。

投資人享受了企業員工創造價值帶來的盈餘成長,伴隨著股票估值偏低而上漲以及發股利的紅利。也因此,一個國家只要有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大型企業每年有成長,最終將推動國家的發展和經濟增長,並展現在國家GDP成長率上,進一步推動指數不斷上漲。

日經指數1970~2019(橘色線為股利再投資於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

假如那一天這些大型企業的成長都停滯了呢?

日本過去在泡沫經濟崩潰、貨幣升值等多重原因下出現了超長期經濟停滯。從1991年至2012年的長期經濟不景氣,一般多是指1990年代時期。

日經平均指數由1989年12月29日歷史高位3萬8,957.44點急跌至2008年10月29日最低6,994.9點,累積跌幅逾82%,其後4年日經平均指數仍然於1萬點之間上落,直至2013年日圓貶值才成功擺脫日本股市長達20多年弱勢。

這20年期間的日本股市基本上是怎麼買怎麼賠,這是真的會讓人完全失去信心。

義大利富時MIB指數1998~2019(橘色線為股利再投資於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

自從2002年義大利開始使用歐元以來,經濟幾乎沒有成長過,已經蕭條多年,失業率高達11%,政府負債是全歐盟第2,情況只比希臘好一點。義大利富時MIB指數從2008年高點下跌以來,指數至今幾乎在低點原地徘徊。

希臘雅典ASE綜合指數1998~2019(橘色線為股利再投資於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

最嚴重的是希臘,從2010年爆發債務危機以來,仰賴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紓困計畫度日,被迫實施嚴苛的撙節措施,民怨沸騰。

這場債務危機導致希臘經濟規模縮小4分之1,經過8年嚴苛的撙節措施,希臘經再度溫和成長,國家財政改善,出口增加,但失業率仍超過20%。

從希臘雅典ASE綜合指數可以看到,走勢圖如台灣的宏達電HTC般,股價指數似乎看起來是個永遠回不去的高點。如果我們盲目的去定期定額,而沒有自己的邏輯看法,或許從30歲等到50歲都尚未解套。

但是,人生有幾個20年呢?

這3個國家,都很明顯有自己的問題存在。而我們所投資的0050,其實也是建立於國家本身的優勢。講直白一點,也可以說是在投資國運。

也因此,若要給予長期投資ETF的建議,會有以下幾點:

1.選擇相對有明顯優勢的國家<為什麼投資美股比較容易賺錢?>
目前的美國,以及亞洲新興市場中成長性很高的國家,都是不錯的選擇。我們能夠從各國每年的GDP成長率以及通貨膨脹率等相關數據,去排除一些風險很高的國家,進而達到多元資產ETF組合。

2.選擇本益比估值在合理區間的指數

比如2000年泡沫化之前的科技股估值,就是能夠作為顯著引以為鑑的負面案例。一般來說,本益比低於20倍都還算是在合理的區間(實際上還是要分國家以及產業),但透過這樣的方式對於選國家或選股票其實都是很有幫助的。

3.透過一套邏輯合理的方法<投資方式的新革命–透過大數據來協助決策>

透過大數據的歷史來驗證它的有效性,如果股市崩盤時候夠即時止損。而這樣量化的模型,也會在未來持續提到。

4.最簡單也最不動腦的方法

開美國戶頭,買進VT或URTH,全球股票市場ETF<開戶教學連結>。買進它意味著,你買地球的國運,個人認為已經立於不敗之地。投資區域如下:北美占57%,歐洲占21%,亞洲區域占19%。前10大持股分別為:微軟,蘋果,亞馬遜,谷歌,臉書,騰訊,阿里巴巴,波克夏,摩根大通銀行,嬌生。

永遠先想著風險

要參與投資與投機,凡是想著萬一<少犯這些錯,長期就會成為贏家>。簡單,易懂的方法是能讓大家都喜歡而且好上手,但如果萬一來臨,賠掉的是自己失去的10年,而不會有人幫忙負責。

洞見思維》

許多人都推薦的方法必然有它一定的道理,但投入的是自己的真金白銀,若賠錢了,沒有人會幫忙負責。還沒贏先想輸,股市比的是誰能夠活得久。

本文僅個人投資心得筆記,不構成任何形式之建議及推薦或招攬邀約,請獨立思考進行投資決策。

本文獲「B.D金融洞見」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定期定額投資0050一定賺錢?背後的隱性風險是什麼

作者簡介_B.D金融洞見

洞見,英文為Insight,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靈光乍現,而是用長期累積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推演出具有獨特見解且有價值的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慎地選擇與分析現象所得出的觀點與洞見,跳脫框架思考,透過不同維度去思索,甚至完全透過大數據量化分析整理的邏輯思維,從表象找到背後有價值的觀點,這對我們才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洞察思維的涵義。

團隊成員背景累積超過20年國際股市投資&交易經驗,曾任美國華爾街工作、大型金融機構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並為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透過「傳統基本面質化分析」與「價格籌碼面的型態分析」以及「大數據的量化分析」的綜合維度,不同角度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