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12月底,除了是聖誕節、跨年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日子——發放活存利息日!好吧,或許不是這麼重要,但對剛開始理財的新手來說,如果你沒有股票、沒有基金、也沒有其它金融商品,那麼除了你老闆,唯一會給你額外獎勵的,那就是銀行了。

在先前的文章中,佑佑已經和大家分享過活期存款以及活期儲蓄存款的差異(請見這篇),在這邊,要進階地與大家談談其它類似活存的帳戶,譬如買賣股票的交割帳戶。

因為買賣股票的交割帳戶也是可以隨時領錢、存錢,所以我們多數人都把這個帳戶當成活存帳戶,也不太在意這個帳戶裡面是不是有配息,畢竟一開始設立的原因就不同,主要是為了投資,而不是為了生息。

但是,事情是這樣的,2019年,台股大盤一直居高不下,佑佑的某位漂亮女性友人因為先前買股票被套牢,於是呈現一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狀態,她把套牢的股票賣掉之後,賣出的價款就一直存在交割帳戶之中。她打算等大盤回檔之後再好好重新開始,所以那筆錢就跟其它原先要投資的錢一併放在該帳戶之中。

問題來了,每年的6月21日、12月21日是銀行發放活存利息的日子,那位漂亮的女性朋友突然問我,「疑?買賣股票的交割帳戶,是不是沒有什麼利息呀?」這一查,不得了,這個帳戶的利息真的可以說是零!

以台灣銀行2019年12月29日公告的存款利率來看,一般人使用的活期儲蓄存款,利率為0.2%(詳見下表),但是!證券的交割戶只有0.03%,我們用數字來舉例差多少比較有感。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資料日期:2019.12.29。整理:佑佑

假設你有1萬元,放在活期儲蓄存款,1年可以領到20元的利息,但若是放在證券的交割帳戶裡面,1年只能領到3元的利息!前者起碼可以買杯飲料,但是3元要幹嘛(抱頭)?因此,建議短期不投資的話,可以將資金移往更有效率的地方。

佑佑先前聽到某家銀行有這樣的機制,你若在該銀行同時有活期儲蓄存款和證券交割帳戶,只要簽訂專案契約,平時可以先將資金停泊在活期儲蓄存款帳戶中,如果買進股票,銀行會自動幫你將交割款存到交割帳戶內,如此一來,你便能享受較高的利息,也不用自己忙進忙出去存交割款。

不過,不曉得是否每家銀行都有這樣的機制,大家可以自己去問問看。此外,大家也不要忽略「薪資轉帳戶」,通常薪資轉帳戶的利率又會比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的利率更高。

雖然活存的利率比來比去都讓人感嘆「還是很少啊!」,但聚沙成塔,將這些日常會用到的帳戶好好規畫一下,利息也是倍數的差距呢。

經授權轉載自Hi~I’m佑佑:)

小檔案_林帝佑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延伸閱讀
父母財多,孩子會失志!專家一語道破:啃老族,是父母「什麼都肯給」養出來的
數位帳戶活存利率優,比7大行庫定存利率更高!

延伸學習
佑佑努力記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