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個星期(編按:指2019年12月23日~12月27日)由於平安夜只開半天與耶誕節休市的關係,所以只有3個半的交易日,比平常的週成交量少了一半左右,上漲幅度為0.66%,道瓊指數雖然只上漲了190點,但依舊續創歷史新高2萬8,645點,隨時準備突破2萬9,000點大關。

在這種時間點,讓我們盤點一下有哪些股票同樣創下歷史新高,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那就是這樣的多頭盤,有哪些股票創下月新低?

這種大盤量縮(因為節日導致交易冷清),然後有股票卻已經往下跌,甚至當月新低,有2種比較常見的因素:

第1,原先漲多的拉回,反而可以找買點去買入較為可口的股票。
第2,除了是當月低點外,股價還低於年線,甚至早已跌了好幾個月。


是的,這樣的大盤漲勢,讀者應該要思考的是「跟著大盤創新高並不是特別事」,但如果這時候反而下跌的股票,會是什麼狀況?

漲多拉回的情況有,但更多的是「本來就弱勢」。我們用TradingView這個網站做出篩選。這邊還列出了個股的成交量、市值、以及評等、本益比、EPS、員工數。

跟著大盤創下歷史新高許多都是大家熟悉的

我們試著把創下歷史新高的標的列出,大概有400檔之多,但由於包含許多的ETF,實際上「創新高的公司並不是這麼多」。我另外用成交量的高低當作排序,可以看到蘋果(股票代號:AAPL)、微軟(股票代號:MSFT)、摩根大通(股票代號:JPM)、耐吉(股票代號:NKE),這些都是2019年表現相當亮眼的股票,也創下了歷史新高。



我們試著把前幾名的ETF去除,除了成交量是我們考慮因素外,再加入市值的條件去做排序,看看是否能篩選出更多的股票出來。



從上圖可以看到除了特斯拉(股票代號:TSLA)在前幾名的排序中,是唯一虧損,但股價還是創下歷史新高的公司,市值也來到775億7,000萬美元。



我們也列出直覺手術(Intuitive Surgical,ISRG)之後的其他股票,這也都是S&P 500大的企業給讀者參考。



常會遇到讀者問的問題之一,大部分都是詢問怎麼知道美股「現在有什麼強勢的股票」?或者是問「現在美股哪些是最多人關注的?」TradingView這個網站的使用算是相當方便,你不管是要找尋過歷史新高的,或者過52週新高的,都可以從這邊輕易找出。

當然另外也會衍生出一個問題,難道這些在歷史新高的股票,我們才要買進嗎?不能逢低買進嗎?

其實這真的是投資門派差異的問題,假如你是基本分析做得很好,很仰賴財報分析,那或許有這個能力去找出「低估」的股票,也就是市場現在「錯殺」了這些股票;不過如果另一個動能投資的學派,我現在只關注什麼股票最多人做,漲的最多,撇除一些中小型股不算,那大型股有哪些可以買,這就是一份有價值的排序了。


哪些股票創下月新低?是漲多的拉回還是本來就弱勢?

在大盤屢創歷史新高的同時,卻有一些股票悄悄創下月新低,這邊提供給讀者一檔檔的研究,但這些公司中讀者可以發現,幾乎是中小型股居多,只有前6家市值大於10B,也就是100億美元,後面的公司幾乎都不大,而且這些公司中很多都是「能源類股」。即便油價最近有回穩,西德州原油悄悄回到每桶60美元大關。

上圖為西德州原油近6個月走勢圖(資料截取至2019年12月27日)




有些股票雖然來到了月新低,但把K線圖拉開來看,主因是之前漲勢還不錯,後來獲利回吐賣壓配合年底的連續長假,所以才會有現在這樣的情況,當然也可能是個波段好買點。


快速結論

股票回檔是好買點嗎?相較於追高,成本自然會好看一些,但短線操作者還是應該勇於在創高點去追多,勝算較大。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2019年最後兩個交易日,盤面冷清的連續假日,道瓊指數依舊緩步創新高,我們如何在這個時候找到創歷史新高的股票與股價跌到月新低的公司?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