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因為鄰居賣房子。」小平只要一想到人生第一間起家厝是這樣賣掉的,就一肚子火。

我可以理解她的憤怒,雖然這些年她後來買的新屋也讓她賺了不少錢,但第一間房子對人的感情是完全不一樣,何況小平是我遇過性格上最念舊的人之一。

如果沒有那個鄰居,她的買房故事就是一個台灣7年級生的成功故事。

4年前,工作了幾年的小平,算了一下自己手上大概有筆不大不小的錢,一方面不想繼續租屋,二方面是剛好有認識的房仲報便宜的案子來,算算還在總價內,地點好、社區屋齡也新,怎麼樣都覺得可以下手,牙一咬,就買了下去。

對任何人而言,靠自己努力擁有人生第一間房,無疑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這輩子沒買過那麼貴的東西。」更是特別珍惜。如果純就房子本身,是一個對小資女再適合不過的案子了,兩房、低總價,前屋主是預售購買,當初花了一點錢和心思裝潢,住都還沒住,就因為市況反轉,房價下跌,加上屋主自己的房貸有點壓力,只有忍痛出售。

「看屋的時候,我就超喜歡那房子的,採光好,又有一扇窗可以遠瞰大肚山,屋主裝潢雖然簡單,可是收納做很足,住進去的頭幾個月,真的好開心啊。」小平回想那美好的一切。

殊不知,開心沒有多久,直到隔壁搬來一個女生。

咬牙買的房子
卻成了噩夢

剛開始的時候,女鄰居只是看起來很陰鬱,偶爾會自言自語,見到小平的時候總是笑一下,偏偏那個笑,有點不大對勁。

「如果說有一種笑叫做笑得你心發毛,她就是那種。」小平說這話的時候感覺得出餘悸猶存。

後來,她發現自己的門口鞋子有被動過,剛開始也不以為意,後來,只要她一回家,那女鄰居就會大聲關門,然後發出一些很奇怪的聲響,直到她把大門關上。

爾後,她又看到女鄰居家門口有一個櫃子,上面有一個擺飾,每次只要她比女生早回家,擺飾就會在右邊,如果比女生晚回家,擺飾就會在左邊。

這還不說偶爾有人按她門鈴,打開門卻沒看到人的事。

小平自許是一個粗線條的女孩兒,可連她都發現了,就可以知道鄰居有多故意。

她本想與人為善,剛開始她會逢年過節送個禮,狀況並沒有改善;中間她也有請總幹事去溝通,總幹事雖然知道那人怪,和大家又處不來,在舉證困難下,平靜一陣子之後又故態復萌,而且更為嚴重。

「我覺得最可怕的是,她用這樣的方法干擾我的生活,我不知道他會幹嘛,而且你知道他要是對我幹嘛,我出事,一輩子完蛋,她還可以逍遙法外欸。」小平說起來十分憤慨。中間她甚至透過認識的朋友打聽到女鄰居工作的地點,才發現這女生本來在職場上就是一個問題人物,也是一個被各部門踢來踢去的人球。

1年多下來,本來圓潤臉上有光的小平,被這樣打擾,瘦了一大圈,而且氣色很差,直到一個長得很兇的男同學問起,她才痛哭失聲把自己遇到的怪事講出來。

忍痛轉手
所幸命運不薄

「我去幫你住半個月,你去我住的地方住,我來看看她想幹嘛,沒關係。」男同學拍胸脯說。

說也奇怪,或許是怕惡人,這半個月就相安無事。等到小平被那女生發現她回家住,狀況又開始發生。期間小平一度想賣,又怕接手的也和她一樣是個女孩子,還要被這樣騷擾,剛好上回住進去的男同學也在找房,就用當時便宜一點的市價賣給這男生了。

小平拿了錢,順利找到一間不錯的房子,雖然沒有第1間那麼理想,可是鄰居都很好,這幾年也因為漲價賺了不少。搬進去的男同學住起來安穩舒適,女鄰居雖然偶爾有些怪異舉動,卻也不像以前那麼頻繁,彼此相安無事。

至於那個女鄰居,小平聽說她在某一個冬夜心肌梗塞,人就過去了,因為和左鄰右舍處不來又沒互動,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走了很久;如果她當初不是這樣,或許不會走得那麼淒涼。

「你也是心存善念,你看你現在那麼美滿,老天爺對你還不錯啊。」我安慰小平。

人生路上難免會遇到些不可思議的事,若是心存善念,有些事情總會在冥冥之中,獲得解決。

作者簡介_徐佳馨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