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綜觀上一週(2019年12月16日~2019年12月20日)的美股市場,道瓊指數又上漲了320點,漲幅約1.13%。

對許多人來說,我們很難想像蘋果(股票代號:AAPL)或微軟(股票代號:MSFT)這樣的大公司,為什麼2019年以來的漲幅高達77.2%與54.98%,而且市值分別來到1兆3,000億美元與1兆2,000億美元。蘋果的本益比也比2018年同期上升非常多,還記得2018年Q4的大殺盤,當時蘋果的本益比一度只剩下15,如今已經來到23.5。

如果單用一家硬體公司去看,那AAPL的確不值這個本益比,但如果用軟體的角度去看,本益比就合理一些。

上圖為蘋果2019年12月20日收盤個股資料


上圖為微軟2019年12月20日收盤個股資料

對於大多數投資人來說,目前都會有的疑問:「我到底要不要進場買股票來投資一些?」

過去這幾年的大多頭,其實都沒有這次這麼熱絡,並不是最近幾週才在創歷史新高的,從2013年6月,就已經突破了之前2008年雷曼風暴發生前的高點,也就是說這6年來,市場指數一直處於「創新高的趨勢」。

那為什麼這次才真正讓投資人都有感覺?且甚至有許多剛踏入市場1~2年的投資人,紛紛湧現想當全職投資人的計畫與打算?這又不是第1年或第2年創歷史新高,這已是連續第6年了,不是嗎?

從量能上的觀察,近半年來的成交量能也有萎縮的跡象。但熱絡的原因是小額投資人進場。

最主要我認為還是許多基金經理人的縮手,而且小型投資人進場,這一來一往之間,經理人縮手不買,卻也不代表要大賣,所以造成了大膽追價的人把價格又推上去,從股神巴菲特的多次發言與行動,我們可以略為看出端倪。

巴菲特在2019年多次表示很多好公司股價都很貴。我們當然不是完全聽從巴菲特說的每一句話,但對於這位超過50年投資美股的資深投資人,我們不得不重視他現在的觀點與看法,別忘了每次金融市場發生危機前,他總是最大金主,好整以暇看著哪些公司可以大買特買。


對資金很龐大的人來說,不可能像我們一樣,說走就走,說賣就賣。會有滑價風險、流動性風險、甚至引發程式賣盤系統跟單。即使是S&P 500大的公司也一樣,因為波克夏(股票代號:BRKB)的持股真的遠比一般投資人要大得多,且光前7大持股就占了總資產70%以上。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現階段採取保守一點,小打游擊戰就好,不能大壓重金入場。

現階段應採取2種作法

我們可以理解許多股票在歷史的高檔,也可以尊重一下這位人稱「股神」的華倫巴菲特資深投資人。如果真的這麼多年完全都沒有進場股票的人,現在應該有兩個方式是你可以做的:

第1,大量持有現金與固定收益型產品

有別於財經雜誌提倡的「現金無用」、會被通膨吃掉,或者定存1%幾乎是超低報酬,我反而認為「現金」在此時並非是最差的投資。

還記得在上次金融海嘯,以及歐債風暴的時候,許多人驚慌失措的喊著「現金為王」,我整整好幾個月都看著這個標題,「現金為王」這4個字甚至連我鄰居的老伯都朗朗上口。

但很快的,1、2年後,這句話再也沒人提起,甚至現在的市場主張彷彿現金有毒似的,最好能通通壓大盤ETF,台灣50或者SPY才是上策。再不然買進許多的存股,應該也是很棒的策略。

個人想法則是,永遠要留2成的現金當危機來時的預備款,更何況這波的大多頭,這時候才要大量買入,實在太過冒險了點。

第2,買進這1、2年來漲幅因為個別的偶發事件而不漲的股票

我們依舊可以在S&P 500當中,找到2019年以來漲幅不到28%的股票(SPY 2019年以來上漲28.3%),也就是輸給大盤的公司。例如:2019年以來波克夏只上漲10.8%,完全被SPY打趴在地上。

我們知道波克夏是毫無疑問的好公司,也持有大量的蘋果,績效相當的補。那為何總體表現卻還是輸給大盤這麼多?因為卡夫亨氏公司(股票代號:KHC)這顆大地雷,讓巴菲特重創,手上還有3億2,500萬股,要怎麼處理才漂亮,到現在應該還沒有一個好答案。

另外還有許多好公司,但今年以來的績效漲幅可能都輸給大盤,但沒關係,長期投資就要有耐心,跟短線上的動能交易不同,既然是長期投資,本來就要看企業本質是否改變。

除了波克夏外,還有什麼公司是價值低估的呢?讀者可以從這方面去下手研究,不過切記,不要去碰2種股票:

1.S&P 500以外的中小型股,除了專業投資人或研究員,普通人很可能也被洗得亂七八糟。

2.年線以下不斷走跌的公司,這種公司往往還有不為人知的利空出現,而且我們怎樣都不要去猜底,這是投資的大忌。

快速結論

「現金為王」這句話應該有近9年沒聽過,反而這1、2年幾乎都把現金當成洪水猛獸,最好都不要放錢在定存,其實這些有趣的現象都值得你去思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到底現階段還能怎麼投資?倒數6個交易日2019年準備結束,耶誕節也即將來臨,股市一片歡樂,上週道瓊指數一度攻上28600終場收28455續創歷史新高!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