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股息,是指一張股票可以分給你的紅利。

比如一張10元的股票,可以分給你1元的股利,那麼,1除以10等於10%,這10%就是「股息」。要多少的股息才算是高股息?以目前台灣或全世界股市來看,股息能夠大於5%的就算是高股息了。

台灣人很喜歡也流行投資高股息的股票,也就是「存股」。為什麼呢?

因為高股息會給人帶來一種安全感。多數人都討厭不確定性,相較於股價指數鎮日高高低低的起伏,高股息反而會讓人覺得比較有確定性,而且會有一種固定得到收入的錯覺,因此能夠撫平大家對於股市反覆無常的壓力,所以高股息這麼受歡迎也不是沒有原因。

但在我看來,高股息是沒有用的,在投資股票上也不是最好的。為什麼?

以我投資的經驗來說,我舉2間公司股票的例子——「伸興」和「研華」。

以伸興為例,我計算的是伸興10年內的股利,也就是股息的殖利率。殖利率就是你買進此股票的價格,再以分紅的錢除以買進的價格,得到的百分比就是指這檔股票最後能夠得到多少的現金利息。而伸興近10年都是接近6%,算偏高,要說是高股息也不為過。

至於研華連續6年內的殖利率都是2%~4%,只有2次超過5%,股息不是非常好。如果我們以股息做為挑選股票的關鍵與標準的話,大家肯定會選「伸興」。

但實際上,這2間公司在9年內,他們的股價和真正的獲利結果是什麼?如果9年前你同時買進伸興和研華,持有9年後,結果會如何?

結果會令人大吃一驚!

高股息的「伸興」,9年後只成長了59%。等於你投入100萬,9年後只拿回159萬。可是,看起來股息不怎麼高的研華股票,9年後卻是讓我們從100萬變成336萬,整整成長了336%!

為什麼一檔股票才獲利59%,另一檔股票卻獲利336%?相差6倍,究竟關鍵是什麼?

關鍵就是前面我有提到的:一檔股票就是一門生意,一門生意就是一檔股票。

過去9年,伸興的營業額和淨利只增加了6%;而研華在10年內卻增加了300%。哪個增加比較多?當然是研華。光是以近期來看(過去10年內),研華的淨利等於增加了3倍;伸興則只有增加不到1成而已,所以,誰比較會賺錢?誰較擅長把手上生意愈做愈大、商品愈賣愈多?答案絕對是肯定的:研華。

如果只將目光放在殖利率、高股息來作為挑選股票的原則,你一定會選「伸興」;但如果是將目光放在一間公司的成長和淨利,選「研華」才是正確的。究竟誰會讓你真正賺到錢?如此比較下一目了然,不是伸興,而是研華。我覺得這2間公司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作者簡介_李雅雯(十方)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得《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老宅的秘密》、《偷安徒生的內褲》、《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獲選為台灣百大暢銷電子書,《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獲選為博客來百大暢銷書(2019,商業類);其餘著作已為桃園市平南國中、新北市安康高中、上海市青浦區學生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Google關鍵字:富媽媽李雅雯十方
Facebook粉絲頁:十方富裕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