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信是投資人最適合參考的籌碼

投信是本土的內資代表,有部分投資人習慣跟著投信一起操作,理由很簡單,因為投信鎖定、布局的股票,其股價發動的時間會比外資發酵來的快,行情持續時間也不會像自營商一樣,可能今天盤後看到籌碼進場,過2天就賣這麼短暫。他們擅長具有業績或產業題材,且股本不大的中小型股,投信擅長鎖定具有業績或是題材且股本不大的中小型股,大多是以自己的銀彈拉抬,所以才會發動很快,畢竟投信也有「績效壓力」,不太可能會把股票買來領股息還是長期避險,今天針對3大法人中,操作中小型股的高手-投信做介紹,主要聚焦3個實用主題:

1.投信選股的基本特性。
2.為什麼會有投信季底或是年底的作帳行情?
3.如何快速選出投信「正在買」的股票?

1.投信選股的基本特性

如前言所提,投信是內資的代表,選股及操作上與同是內資的自營商有所不同。因為投信追求的是「相對報酬」績效,意思就是只要績效「勝過大盤」就好,大盤如果上漲,持股就要比大盤漲的還多,大盤如果下跌,持股就算下跌,只要不比大盤跌多還是算贏。

而因為有績效壓力,投信選股標的多以中小型股為主,操作週期大約都會壓縮在1個季度以內,這個週期算是很適合操作短期~波段的投資人,法規牽制投信持股水位。另外,還要留意的是投信的持股水位限制法規,就算大盤的盤勢再差,最低也必須保有一個限度的持股限制,然而盤勢好的時候,就算再怎麼看好某一檔個股,投入在那檔個股上面的資金,不能超過下列2個數字:
1.那檔股票的股本10%。
2.該基金淨值的10%。

這邊指的基金10%,是指投信發行的該檔基金淨值的10%,並不是指在看盤軟體上看到的投信持股比率10%,箇中的差異應該不難理解,基金是指單一投信發行的基金,單一持股不能超過淨值10%,而投信持股比率指的是一檔個股所被投信買的持股比率,是針對市場上所有的投信,所以這邊要理解的是,投信因為法規的限制,無法想要買多少就買多少,籌碼力道是有上限的。

2.為什麼會有投信季底或是年底的作帳行情?

常常聽到電視或是網路媒體報導:「投信季底或是年底作帳」,會有這樣的說法,主要也是基於「績效」理由,績效將影響到基金經理人的Bonus(分紅),如果績效真的超強,還有被挖角的可能。

年底績效對於基金經理人來說,更是比季、半年的績效更為重要,除了分紅以外,也和工作有關。而記得以前有提過,投信會選擇去作帳的股票,大多以基金持股比高的股票為主,因為去拉抬這種股票帳上報酬才有感,上面這類的標的屬於基本款,有時投信可能也會存有不在持股清單上的「王牌」,操作得宜,將會是決定勝負的最佳武器。

3.如何選出投信正在買的股票?

講到這邊,當然最重要的是如何挑選出投信正在買的股票?如果想參與投信作帳行情,最好是在11月底~12月初就開始布局,要找出適合參與的標的,有2種方式:

方法一:查看投信底下基金高水位持股

第1是去查看比較大家的投信底下基金的高水位持股;如:統一、復華…等,查看方法很簡單,到投信投顧的網站直接查看資料,右上角有個基金投資,點選下面「基金投資明細-月前10大」的選項,進去以後就有查看工具,這邊就給各位自己摸索了。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

方法二:利用選股軟體找出投信剛買的股票

第2種方式,利用選股工具查看投信「剛開始」進場的股票,現在很多選股軟體都內建很多選股工具或邏輯,相信要找到這功能不難,這邊我以「籌碼K線」舉例,打開籌碼K線以後:

Step1.點選上方的【籌碼選股】。
Step2.找尋左方的【法人籌碼】→【投信】資料夾並展開(這邊包含許多投信相關的選股邏輯,這邊我以基本款示範)。
Step3.點選【投信連續買超N天以上】。
Step4.上方點開【選股設定】,並更改參數→買超天數1天、買超張數1張,就會顯示當天盤後符合條件的個股了。


這邊設定1天及1張的緣故,只是單純先示範投信「有在買」的標的,各位可以依照自己所選條件去設定。

根據我常用的投信選股策略,12月4日盤後一共選出19檔股票:

這邊我示範自己比較常在用來找投信買股的策略,策略條件包括:
1.投信持股比率>2%。
2.投信連續買超1天以上。

根據12月4日盤後的選股結果,一共有19筆,這邊只是策略的初步篩選,詳細的分析及進出場還是得透過人工處理。


結語

要跟著投信的單或是參與年底作帳行情,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追高」,因為已經漲高的個股,投信反而會開始結帳,倒貨給同業使自己安全下庄,所以較適合的標的應該是:基金高持股水位+股價還在下檔混的股票,才是比較適合參與行情的標的。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年底將至,「4步驟」簡單跟上投信行情,附19檔『投信正在買超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