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週(編按:指2019年11月25日~2019年11月29日)是美國感恩節連假,11月28日休市1天,29日也只開了半天。因此量能縮了不少,便靜靜的結束了11月份的交易。

總結一下今年2019年1月~11月份,只有5月跟8月是下跌的,其他9個月份通通是上漲,跟去年相比,今年算是比較好的一年,但也由於不斷的上漲,讓許多新進的市場投資人,覺得報酬率滿容易就達到10%~30%不等,甚至更高的都有(資金規模愈小的,愈容易把報酬率拉得更高)。

上圖為道瓊指數月線圖


《冰雪奇緣2》讓迪士尼再度施展魔法?

《冰雪奇緣》是迪士尼最經典的動畫電影之一,這部電影可以說是被觀眾們討論最多次的迪士尼電影。也在全球獲得了超過10億美元的票房,讓許多觀眾都記住了艾莎這個美麗的冰雪公主。

《冰雪奇緣2》是最近才上演的,最先於11月7日在杜比劇院進行全球首映,並在11月22日在美國上映。電影收到了影評人的普遍好評,稱讚其動畫、視覺、配樂及配音表現皆十分優異,批評處則集中在過於曲折的劇情。截至2019年12月1日為止,這部電影在全球獲得了4億6,400萬美元的票房,並成為有史以來全球首映週末票房最高的動畫電影。

當時2013年底的《冰雪奇緣》,用1億5,000萬美元的預算,創造了12億8,000萬美元的票房,榮登史上最高票房的動畫片,也暫居影史上第5名的寶座。對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官方來說,其實也沒料想到會得到這麼大的好成績。

當時《復仇者聯盟》的後續效應和《冰雪奇緣》的票房收益,大幅拉高迪士尼2014年的每股盈餘,足足比前一年多了27.43%(詳見下圖)!



但其實以票房來看,雖然很補,周邊商品後續效應才是可以不斷延續的,讀者可以從過去10年的績效發現,迪士尼除了在2017年底宣布購併了21世紀福克斯(股票代號:FOXA),導致2018~2019年的財報周期,自由現金流量大幅減低外,其實過去以來都是現金充沛的公司,而且這筆850億美元的購併,同時承擔約137億美元的淨債務,這是迪士尼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筆交易。當時這樁交易公布後,兩家公司都呈現大漲走勢。



從上圖來看,除了最近1年以外,EPS與現金流量都相當不錯,而配息也是逐年增加,雖然在美股這類的好公司,配息率一向偏低,所以這只是看出公司的態度,並不能用配息率去認定這家公司的好壞。

原先被Netflix威脅,股價不受青睞

儘管迪士尼公司有迪士尼、漫威這兩大內容平台以及ESPN這個美國規模最大的體育直播平台,但是投資人對迪士尼仍然信心不足。在2016年~2019年4月,這段時間股價並沒有隨著大盤走多頭行情而飆升,直到了2019年4月中旬,迪士尼才一舉大漲突破這個大盤整區,當時市場買盤狂追迪士尼,讓股價單日上漲11.5%,相當驚人!

對這家市值超過2,100億美元的公司來說,單日增加的市值就超過220億美元,1天增加相當於新台幣6,600億元市值,相當於「0.8家中華電信這麼大」。



那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是的,就是11月12日上市才上線的串流服務,當時迪士尼宣布要推出「Disney+」,費用為每月6.99美元!消息一公布,迪士尼就跳空大漲,收盤漲11.5%。不過,雖然市場很看好,但迪士尼本身卻認為這個新服務會在未來2年持續的虧錢,在Netflix(股票代號:NFLX)起步較早的情況下,用戶數量要追上,也要花點時間。



而11月中第2根大跳空,又是怎麼回事?當然就是這項線上串流服務,第1天上線竟然熱烈到下載當機!首日就有1,000萬人註冊,也讓對手Netflix股價重挫。

從迪士尼近日的漲勢來看,也許未來還有補漲空間,目前確實是創下歷史新高,突破了7月29日的147美元高點,但別忘了,相較於許多科技股這幾年來的飆升,迪士尼如果有拉回,可能都是相當便宜的好公司,從本益比或者品牌護城河來看,還是值得列入口袋觀察名單。

快速結論

迪士尼新的電影上映代表著不只是票房數進補,而是後續又多了個永動印鈔機,授權費與周邊商品以及未來串流可用的題材又增加了,這是迪士尼可怕的地方。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感恩節連假,美股交投冷清,但冰雪奇緣續集卻讓各電影院熱呼呼~迪士尼票房進補+新服務Disney+的熱烈回響,股價再創歷史新高!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