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隨著價值型投資的普及,大家現在對於護城河、產業的龍頭,這些字眼應該很耳熟能詳。金融股有兩大特點,分別為「護城河深」與「資本額雄厚」,因此這些特定公司不容易被取代。金融界中,我挑選了幾檔作為我的觀察名單,其中以EPS來看,官股銀行大約都落在1.5元上下,這很正常,因為官股銀行的經營績效通常不會特別好。至於民營銀行呢?以EPS來說,最高的2間就屬國泰金跟富邦金了,尤其富邦金表現不錯,EPS近5年來幾乎都有超過4元。

富邦金獲利狀況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台灣第2大上市金控,EPS已超過5元

我們來簡單了解一下富邦金,富邦金成立於1961年,前身為富邦保險,2001年底富邦金控掛牌上市,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金融控股公司。公司旗下富邦產險為國內最大產險公司,富邦證券為國內前3大證券商,加上壽險、投信及轉投資香港港基銀行,資產總額約新台幣3兆元,為台灣第2大上市金控公司。富邦金的主要收入來源有哪些呢?

富邦金收入來源

資料來源:富邦金2019Q1法說

富邦金除了富邦銀行外,其二最大的營收來自富邦人壽及富邦產險,以下節錄自新聞

富邦人壽9月單月稅後淨利17億6,4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獲利動能來自穩健的投資績效表現,累計前9月稅後淨利274億400萬元;此外,初年度保費收入領先同業,今年前9月達1,68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總保費收入為4,54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富邦產險9月稅後淨利2億3,1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1%,累計前9月稅後淨利35億5,100萬元,承保業務及投資績效皆維持穩健,單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8%。

這篇新聞講的是9月,那麼結算到目前呢?我們再來看一篇新聞
富邦金今日公布,今年 (2019年)10月自結稅後純益23億7,8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累計今年前10月稅後純益560億8,3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今年前10月稅後純益已超越去年全年的稅後純益 477億3,000萬元,累計每股純益也率先突破5元大關,達5.22元,持續榮登金控每股純益龍頭。由以上可以得知,今年富邦金的營運績效很不錯,整年度的EPS有可能達到5元,但畢竟這是民營銀行,風險性較高,今年的高獲利有可能只是一次性的投資獲利,因此仍需要密切注意。

{DS}

金融股還要看「逾放比」

除此之外,我對於金融股還有一個要求,那就是「逾放比」。我認為銀行的逾放比要在0.3%以下才算合格。來看一下富邦金今年的逾放比:

富邦銀行資產品質

資料來源:富邦金2019Q1法說

富邦金的逾放比約落在0.2%上下,符合我的要求,可說是表現優異。

那麼,為何富邦金的股價,沒有反應出今年的高EPS呢?壽險金控的財報非常複雜,經常會由於壽險子公司去年因帳上未實現虧損,故今年無力上繳股利給母公司,進而降低配息。同時,還要面對匯損的風險,壽險業有超過6成的投資部位來自於美元,但保單大多卻是以新台幣計價,因此如果外匯波動變大,避險成本就會上升,可以參考新聞

再加上壽險金控因為要維持資本適足率,無法配發太多的現金股利,對於想要長期投資領股利的人來說,並不會是選擇之一,因此對於民營銀行,賺到「價差」的機率會比官股成分重的銀行來得高。

幾塊錢可以買富邦金?

那麼,哪時候是可以入手的便宜價呢?我們打開艾蜜莉定存股,找到富邦金(2881)的估價法,將估價法中的極端值剔除後,可以得到以下結果。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便宜價約落在27.5元左右,而目前富邦金的股價為45元,遠超出便宜價,因此目前不會入手,若是未來有機會跌到便宜價附近,我會我會考慮分批買進。

注意!請務必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投資風險。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營收成長12.9%,年年穩定配息的定存股-富邦金 (2881)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