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投票,投票率達7成,結果一面倒,建制派雖總票數增長了非常多,但仍然幾近全軍覆沒,看新聞實在百感交集,朋友間整天都在討論著,晚上很想發文抒發一下。

相信要預測此次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比預測股市容易得多(我從來都說預測股市很難),因為政治是生活,看看身邊親戚、朋友,WhatsApp、Facebook,要知水溫如何,容易之極。

有於政府工作的朋友指出,區議會其實很多資源,亦頗大權。他指很多民生事項,可能區內設施工程等,做個可行性報告,開個會就可以決定上馬。他自言,知道內情之後,很不忿得看見自己所在區域多年來沒多少改善,每年撥款都不知跑到哪裡去?但其實你懂的。

再加上區議會一層層上,有「莊腳」就有影響力,有影響力就有bargaining power(議價能力)。建制一直壟斷了區議會,往上的立法會、甚至特首選舉,都有相當影響力,阿爺(編按:指中央政府)根本不用「扯爛面」,跟足制度也能牢牢掌控。

這些都只是朋友間閒聊,每當看見自己的區都是自動當選,好幾屆都無換過人,一般都只是罵罵,笑笑便算,港豬嘛!從前的投票氣氛都不怎麼樣,我已經每次都有投票的,但感覺仍不算什麼,出門順道投一投便算。當區誰勝出,無所謂啦!

從前香港人都被稱為「港豬」(投資就是「羊」),主因對政治沒有熱誠,甚至政治冷感,「搵食(指謀生)大過天」。以前大家到旺角街頭看見年輕人,染金毛,無所事事,打電動、宅男、喝喜茶、吃海底撈……港豬。今日回看,原來通街港豬是多麼幸福的日子,一直睡著,區議會隨你,立法會隨你,特首隨你,別叫醒人啦!

今次,港豬好似不情願地被人叫醒了,1次。原因不難明白,不過我深信中港高官可能不太清楚,始終離地嘛!這情況是好是壞呢?我不清楚。能否回頭呢?我不清楚。路仍要走下去,天佑香港。

PS.若你今天還是港豬,未登記做選民,甚至連昨日投票日也不清楚,恭喜你。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懷念港豬的日子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