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學習投資時,你是否曾經覺得有些投資方法「總是看不懂」?許多人宣稱這些方法可以賺錢,但你總是想不通它的原理,或者使用起來效果總覺得比預想還差?今天市場先生跟你分享2個小故事。

故事1.神奇的生命之水

在16世紀的歐洲,當時人們幾乎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喝酒,甚至把酒當成水一樣照三餐喝。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對嗎?

那個時代水源並不乾淨,城市的水源常常都有嚴重的汙染,各種垃圾污物都是直接進入河水中,再加上那年代的歐洲並沒有燒開水的習慣與知識,人們發現喝水常常會肚子痛,甚至導致許多疾病,當時許多醫生都認為水喝多了是會生病甚至死亡的,而喝酒,就成了人們補充水分最好的方式。

人們最常喝的包含啤酒與各種葡萄酒。當時的醫學曾經記載:「白蘭地是非常有效的藥物」、「葡萄酒能緩解中風、癱瘓、癲癇等症狀」。追究原因,其實只是因為由於酒中含有酒精的成分,有殺菌的功能,人們喝了有殺菌作用的酒精,病情沒有再加重,而後身體自然而然就好起來了。但對當時人們來說,他們只看到「喝酒就能讓許多病情好轉」的現象,因此當時的酒有另一個稱呼,叫做「生命之水」。

一直到了19世紀之後,知識開始更加普及,人們開始更加注意城市環境衛生,東方的燒開水概念也傳入西方,酒類飲料才退下歷史舞台,轉變成休閒娛樂的飲料,曾經的生命之水,已經不再有任何神奇的魔法,到了今天,喝酒甚至被當成一種陋習。

酒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再看看另一個故事。

故事2.神奇的投資方法

在股市中,有許多種「投資技術」,雖然人們說不清楚它的邏輯,但卻有許多人在使用,並且有些人也因此賺到錢,例如:人們會認為某條平均線穿過某個位置就會上漲,某指標呈現某狀態就會下跌等等。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對嗎?

在投資市場中,資訊看似透明,其實並不透明,大多數人很難取得有預測能力的領先資訊,還要常常堤防企業財務數據的作假,而即使深入研究企業、甚至拜訪公司,往往也很難真正預測企業未來的價值,投資的研究,對大多數人就變成一件門檻很高的事。

然而有些人發現,如果完全不要管投資的實際內容,也不需要做太多研究,只單純去分析數據的趨勢變化,例如價格的趨勢性,或是企業財報數字成長的趨勢性,似乎也能因此賺到錢?

許多人因為這樣而獲利,進而推廣分享自己的經驗方法,成為各種投資學派,於是我們常常會在網路或雜誌上看到這類說法:

「某XX指標翻正後,就可以買進。」
「價格突破某條線以後,就可以買進。」
「盈餘呈現某種成長趨勢以後,就可以買進。」

追究其原因,其實也很簡單,上漲100%的股票必然需要先上漲10%,因此任何指標只要能追蹤到突破上漲的股票,就不會錯過這類標的。同理,盈餘成長100%的公司,必然會經歷先成長10%的過程,所以只要跟隨趨勢,同樣不會錯過這些公司。市場也隨時保持震盪,因此有些方法預期大漲大跌會回歸平均,所以指標偏高賣、偏低買,就有機會抓到這些震盪的過程。

只要用一些很簡單的指標數字或者畫幾條線,不用太在乎中間的邏輯,有些人就能因此賺到錢,因此這些方法,在這時代依然是許多人最主流的做法。

故事到這邊告一段落,你是否看出這2個故事之間的關連呢?

現代的人們對這些投資分析的看法,就像中世紀人們對酒的看法一樣。人們觀察到喝酒後病情會改善,就認為酒有治病的效果,以現代的知識看來,這是錯誤的因果關係偏誤,喝酒當然也不是包治百病,如果是病毒感染或其他更嚴重的病症,即使喝酒也不可能解決。

同樣的,人們觀察到這些投資方法使用以後,雖然說不出中間邏輯,但有賺到錢,就認為它是正確的投資方法。

然而這些投資方法同樣也不是包治百病,畢竟反過來想就知道,上漲10%的公司並不見得會上漲100%,而大漲或大跌以後當然有可能會回歸平均,但也有可能形成趨勢一路永遠不回頭,造成巨大虧損。

有趣的是,人們即使不清楚中間的因果邏輯關係,依然可以做出結論,我們的基因中天生就會自動尋找因果關係,這幫助人們在充滿未知的世界中尋找出路,畢竟如果不是這樣,人類無法生存到今天。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有些投資方法你看不懂?

許多人會誤以為是自己理解力不夠、專業知識不足,但更有可能的真相是:這些方法本來就沒有邏輯。沒有邏輯不代表它不會賺錢,相反的它有可能賺錢,同樣道理,它也有可能會虧損,而且虧損時你說不清楚原因。

這就像中世紀那些把喝酒當成生病解藥的人一樣,最終有些人病好了,而有些人病沒有好,當時人們同樣無法解釋為什麼酒無法醫好另一群人。

最後有人會想問:這些投資方法可以用嗎?我認為這就像是在問:酒可以喝嗎?酒當然可以喝,它可能有些正面的效果,也一定有一些副作用。如同今天我們對酒有了足夠正確的認識,就是一種娛樂性的飲料,喝太多或酗酒也會有害。投資方法也一樣,關鍵在於學習任何投資方法時,一定要知道方法背後「賺錢的理由」是什麼。

舉例:長期被動分散投資股市的獲利來源是經濟成長與通貨膨漲,主動投資的獲利來源是你的看法與大多數人看法之間的落差,差異來源有些是資訊的時間差,有些是情緒導致不理性決策的判斷等等。

如果使用這些投資方法,卻又搞不懂賺錢的理由,那跟中世紀的人靠喝酒來治百病,又有什麼不同呢?

看市場先生說故事學投資:
1.投資有100%獲利的方法?長期投資先生 vs. 短期投資先生的故事
2.如何讓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分享3個小故事
3.比起聰明才智,「累積」才是改變生活的關鍵 – 2個小故事

本文獲「Mr.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學習投資時,為什麼有些投資方法你「總是看不懂」?分享2個小故事

作者簡介_許繼元

30歲達成財務自由,目前為財經作家,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並將投資學習成果分享於網站上,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s://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