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聽說不少人在收到國民年金繳款單時,內心充滿疑惑:為什麼我會收到國民年金繳款單?

紅葵特別整理了5大常見問題,看完本這5個問題後,不但能解開心中疑惑,還能幫助你更加了解國民年金保險喔!

Q1:什麼是國民年金?為什麼我會收到繳款單?

A1:「國民年金保險」就是俗稱的「國保」。

目的是希望民眾在沒有參加其他相關社會保險的期間,當遭遇人生重大變化時也能夠讓自己或家人獲得基本的給付保障!

只要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國民,在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如果符合納保資格,就會被納入國保並收到繳款單,被保險人不用辦理加、退保手續;即使是在學或服替代役期間,也都是國保納保對象。


Q2:何時會收到繳款單?如果遺失如何申請補單?

A2:國民年金繳款單以2個月為1期,於每單月底寄發。

如果遺失可以電話(02)2396-1266轉分機6066、6055或6077,向勞保局申請補發。

Q3:沒有住在戶籍地的話,可以更改地址嗎?

A3:原則上繳款單是寄到戶籍地址;若沒有住在戶籍地址,可以電話申請變更通訊地址。

Q4:可以申請電子帳單嗎?

A4:為響應節能減碳的環保政策,勞保局提供以下多元管道,便利民眾申請國民年金電子帳單」,歡迎您e起節能減碳愛地球。

1.電話申請:請洽(02)2396-1266轉分機6066、6055或6077,說明要申請國民年金電子帳單。

2.書面申請:請至勞保局官網(便民服務/書表下載專區/國民年金相關書表)下載列印「國民年金被保險人通訊資料變更及電子帳單申請書」,填妥基本資料及e-mail,並勾選「申請電子帳單」,再寄回勞保局即可。

3.親洽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現場備有申請書,填寫後即可送件。

4.以自然人憑證申請:請至勞保局官網(線上申辦/e化服務系統/個人申報及查詢),以自然人憑證登入「e化服務系統」後,於「申辦作業」項目下的「通訊資料變更及電子帳單申請」線上申請國民年金電子帳單。


Q5:可以不繳國保嗎?不繳德的話會如何呢?

A5:不繳納保費會大大影響到請領給付的權益喔!

1.在發生意外時,如有欠費未繳清,勞保局將暫行拒絕給付,如此就無法立即享有國保保障。
2.另外,如果有欠費超過10年,將無法補繳,欠繳保險費期間是無法算入保險年資,影響身心障礙年金基本保障以及老年年金擇優領取A式的權益。


看完後有解開心中疑惑了嗎?是不是更了解「國民年金」了呢~~

如果你符合國保資格,記得一定要好好按時繳納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我會一直收到國民年金繳款單呢?

{DS}